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假期出游到底要不要加高标号汽油

2016年10月05日 11:24:07
分享到: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十一黄金旅游长假,很多人都选择自驾出行,到了高速上和一些偏远地区的时候,首要需要解决的就是加油问题,由于不放心当地的油品,很多人选择加高标号的汽油来保护自己的爱车,而高标号汽油到底比低标号号汽油好在哪呢? 标号到底代表了什么?

首先这里要说明一个问题,汽油标号代表的是异辛烷的数值,同时也代表了抗爆性,标号越大表示抗暴能力越好,当然这是说标号的问题,跟汽油本身的品质和汽油的杂质多少没有关系。汽油的杂质多少跟加油站老板的良心关系更大。

以92号汽油为例,它的异辛烷比例就约占92%,正庚烷的比例就约占8%。95号汽油的异辛烷比例约占95%,正庚烷的比例就约占5%。其中异辛烷的抗爆性较好,而正庚烷的抗爆性较差。

什么是抗爆性?

这种爆震的来源是发动机内部,正常的发动机是这样工作的:由火花塞点燃混合气,释放能量带动活塞运动做功。

下图表示的是发动机正常情况和发生爆震的区别。

而爆震简单来说,是发动机内部的不正常燃烧引起的, 由于内部一部分混合气自燃跟点火引燃的气体形成一股能量冲击,造成敲缸的现象,而爆震带来的就是动力的损失。

抗暴的物质就是汽油中的异辛烷,标号越高代表这异辛烷含量越高,当然抗爆性就强,这也就是95号汽油比92号汽油抗暴性能的差异。

“用高标号的汽油会让发动机动力更好。”这种说法我们不是一次听到了,而实际上这都只是心理上的作用,神经末梢再丰富的人都很难感觉的到差别。

实际用车中,每辆车出厂说明书上都有推荐使用92号或者95号汽油,按照这个来就没什么问题,因为一辆车使用什么汽油跟发动机系统的匹配有关系,和发动机的压缩比有一定关系。

压缩比越高,功率越大,效率越高,但是稳定性差,所以需要防爆震性高的汽油。压缩比达不到,使用更高的汽油对动力来说,不会有什么帮助,最多是在清洁和低碳方面会稍好一些,但效果也不是很明显。

可能大部分车主都知道,加注低于要求标号的燃油会损害发动机,同时也会造成一些传感器的损坏,增加维护费用。这话虽然没错,但加入更高的标号的汽油也不会有更好的效果。

92号汽油的生产技术很成熟成本也低,所以有些黑心企业会在低标号的汽油中加入了异辛烷、异丙苯、烷基苯等添加剂以及MTBE抗爆剂来提高燃油标号,这种方法并不是在生产过程中采用提高催化裂解、二次重整等加工工艺来生产。这样生产出来的的汽油反倒会有害于发动机。

所以我们假期出行最重要的是找更为大型的加油站,偏僻的小加油站就不要进去了,同时加油的时候只需按照出厂推荐使用汽油即可,不必追求一定要更高号的汽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