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6阿特兹 这么好开的一款车,竟然败在了内饰上

2016年10月08日 15:27:27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可买指数:70分

趁着阿特兹刚改款的机会,让我来评评阿特兹这款运动中级车。

是的,单论产品力,阿特兹的购买指数可以达到80分。可目前的中国市场,除却豪华品牌,论运动型中级车的销量,那就是一个大写的尴尬了。

十年前,在BBA还没有肆虐的神州大地上,马自达6(下文简称马六)以运动操控之名,给B级车市场注入了一股鲜活的力量。一时间,马六简直成了一种现象级汽车文化,懂车的不懂车的都在谈论马六,马六似乎无人能敌,马六成了装X利器。可成也马六,败也马六,十年几乎没变样加上友商的好车越来越多,导致人们渐渐淡忘了马六这款运动中级车(估摸着拿着这些年赚的钱又在捣鼓转子发动机了)。

十年磨一剑,那阿特兹的出现会不会延续老马六的神话呢?很桑心地回答,并没有。

马自达阿特兹自上市以来,销量常常徘徊在3000辆上下,甚至还卖出过253辆的成绩!有网友说,销量低是因为产能不够,我觉得并不是。哪有月销3000还来不及造的?

以我的观点,卖得不好,内饰绝对是一大败笔。老气横秋,做工一般,质感很差。对于如今这个对价格很敏感的B级车市场,阿特兹那不算便宜的价格令人们觉得这个内饰太掉价了。虽然我知道创驰蓝天有多么好,但除了外观,这套系统的好,绝大多数吃瓜群众是看不到的,所以一到4S店看到如此写意的内饰,他们心里就凉了半截。

也有人说,外观太年轻,只适合年轻人,而其实我做过调查,就算是上了年纪,50岁的大妈大叔,都不会觉得太张扬,都觉得很好看,有机会的话会做为选购目标。所以除了是纯商务用途的人士,外观方面不会是阻碍它销量差的原因。当然,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对于日系三强,马自达实在是太小众了。

行驶品质

那马自达的好,到底体现在哪里?我先不谈它的创驰蓝天,就先通俗地从驾驶质感说起。

何为驾驶质感,因为每个人的主观感受都不同,看过我文章的读者应该知道,我所看重的驾驶质感,包括发动机的声音,隔音降噪水平,变速箱的调校,以及底盘悬挂的调校。首先说发动机的声音,我这款车是向一个妹纸借的,她对动力的需求不高,她只要外观好看,省油就行,所以选的是性价比更高的2.0蓝天豪华版。曾经我说过英菲尼迪Q50L的发动机声音没有起亚K5的声音好听,没错,我被喷了。

但是阿特兹发动机的声音,的确贯彻了ZOOM~ZOOM~的理念。在低转速的时候就很悦耳,在高转速的时候更是有一种低沉的高亢,没错,这听起来很奇怪,怎么形容呢,就像一首歌曲,背景音乐很低沉,但人声很高那种。很好听。

隔音降噪,这不是马自达擅长的,我可以不说吗?好吧,的确很一般,甚至在同级别中,也算一般。

变速箱的调校,很久之前我在驾仕派文章下面留言,说阿特兹和昂科塞拉的变速箱很聪明。的确是这样,为了省油,变速箱升档很积极,但是每当我想超车的时候,踩下油门,它几乎没怎么思考,就连降两档三挡,冲出去了。38号说,当你油门踩到三分之一的时候,变速箱已经开始准备降档了,三分之二的时候,已经降档了,踩到底,已经冲出去了。

虽然我觉得这有点夸张。但是比起普通品牌,无论是日产的CVT,本田的CVT,还是丰田的6AT,的确是要聪明太多。这么说吧,主观感受上,别家的变速箱,油门到底,没个一两秒它速度是起不来的。就算把油门踩到油箱里还是一样。但是,由于它升档很积极,所以要是开山路,它的逻辑就会比较奇怪,积极升档,积极降档,虽然换挡速度是很快,但开起来就没这么舒适了。

幸好上海几乎没有山。

大功臣——6AT创驰蓝天变速箱

最后想说说底盘调校。这也是我这次比较关注的一个点。因为奔驰C开了有一段时间了,所以对奔驰C的悬挂也有了一定的感受。C是那种很典型的德系车调校,过弯支撑非常到位,我们那有一个大弯,以前我开K5,一直想挑战100码过弯,皆因信心不足而最后浅尝辄止,最多到90码。

换了C之后,第一次就妥妥超100了,这就是底盘能给人的信心。然而在这种基础上,平常开又很舒适,细碎路面过滤质感非常好。当你认为要弹屁股的时候,结果只是像在奶油上面压过这种感觉,非常舒服。

阿特兹的过弯侧倾,就是给我这种奶油般的质感,很舒服。过弯的时候侧倾很到位,奔驰C是直接把你给顶住,而阿特兹是像奶油般慢慢陷到一个角度就把你支撑住了,这种完全不同的体验令我感到很舒服。作为一台运动中级车,阿特兹它很合格。

哦,对了,发动机启停技术应该也要算在驾驶质感里面。因为有很多车主,由于启停的使用感受不好,而选择关闭它。马自达的i-stop自动启停,算是动静比较小的了,使用感受还可以,并不会因为频繁启停而造成的动静过大使人们的使用愉悦度下降很多。

空间内饰

作为一台中级车,其实空间是足够用的,达到了中级车该有的水平,毕竟2830mm的轴距不是看的。整车宽度也有1840mm,所以横向宽度上也很充裕。后备箱的空间也很大,我个人觉得多几十升,少几十升对于这个级别的轿车来说没什么意义。储物空间也够,就是吐槽下中央扶手箱太小了。

然而说到内饰,无力吐槽了,放张图,自行体会吧。

虽然材质用的很到位,大面积搪塑材质,门板上甚至是真皮的,但这造型,除了仪表盘,简直就像坐进了十几年前的车一样。死气沉沉,老态龙钟。跟它的外形真的天差地别!幸好,这次改款使用了全新的内饰,借鉴了小弟昂科塞拉的内饰,一下运动感提升。

图片取自汽车之家

最后要吐槽下,不知道一汽马自达做工怎么样,反正长安马自达不行,我一个朋友两年不到的昂科塞拉,方向盘上的马自达标,已经掉漆了,掉漆了,掉漆了……

维护保养

一直听说马自达的保养不便宜,但我问了一下我朋友,她说前不久保养的,才500块。这也太便宜了吧(难以置信脸)。

油耗是真的低啊。我看她行车电脑上显示的自购买到现在9800公里才8.1L每百公里。这才是二保啊(而且我坚信妹纸是不知道怎么开才比较省油的)。依稀记得刚提K5那会,首保前油耗可是12-14之间徘徊啊,就算现在知道怎么开比较省油了,但我奔驰C也要10升多了,不得不佩服创驰蓝天技术啊。

性能

作为一款运动中级车,虽然加速指标不是唯一,但也是之一。2.0L汽车之家实测百公里加速9.27秒,实乃2.0L自吸中佼佼者;2.5L更是达到8.14秒,在跟老旧的六缸锐志0-4比拼中遥遥领先三四个身位。相当可以!不过2.5L的发动机,无论轮上功率,还是扭矩的效率都要比2.0L的优秀很多,这个我不能理解。100-0刹停距离2.0L是38米多,2.5L是39米,都是属于比较优秀的。

外形

外观都是见仁见智,但我想,很少有人会觉得阿特兹不好看吧,特别是魂动红~美轮美奂。创驰蓝天不单单是指那套动力匹配,还包括车身设计。阿特兹的侧面,像极了一头扑向猎物的豹。

创驰蓝天

关于创驰蓝天,其实网上有两种不同的声音。创驰蓝天,是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车身一整套的技术。好处大家应该都知道了,发动机沃德十佳,压缩比超高,汽油机最高能达到14:1并且不爆震,采用4-2-1排气方法,独特燃烧室,轻量化,VVT技术等;变速箱优化液力变矩器锁止离合器;车身,新的缓冲结构、更简洁的车身支撑件、高强度钢材的广泛应用;底盘,强化操控,提升主动安全性。

也有人表示怀疑,认为高压缩比下会抖动很大,影响舒适性;中段的大部分时间使用了米勒循环,油是省了(但不如混动),但持续的扭矩输出也减弱了,牺牲了重要的中段加速能力,在驾驶中就出现上坡山路或者载重行驶中动力迟滞不足等。不过who care呢?马自达粉自会包容她的缺点而发扬她的优点。

驾仕总结:

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不希望一家如此自负,如此任性的汽车品牌就此倒下。有马自达在,就有粉丝津津乐道的转子发动机在,就有一种马自达精神在。曾经看到一句话,叫:

你可以黑任何日系品牌,但你不能黑马自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