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洛斯·戈恩:雷诺电动车跑步入华

2016年10月08日 17:54:2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中国媒体眼里长得酷似“憨豆先生”的雷诺-日产联盟CEO、雷诺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先生,回答起媒体的提问可谓干脆利落,没有半点拖泥带水。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他绝对称得上是全球车企掌门人当中口才最优秀的演说家之一,这也是媒体朋友最热衷于追寻他的背影,并时刻谋求与他进行正面“交锋”的逻辑所在。

2016年9月29日下午三点,时间已进入2016巴黎国际车展的首个媒体日发布会的尾声。戈恩先生从雷诺展台快步转移到展台外的一个二层会议室内,在那里,有近200家媒体在等着2016雷诺-日产联盟全球媒体Q&A沟通会准时召开。作为戈恩先生在每次国际车展的“保留”节目,他将在接下来的45分钟里,用自己的智慧和风趣将现场媒体“征服”。 而在下午两点到三点的一个小时里,他已经通过将时间分割成5-10分钟的小片段,分别接受了多个来自海外国家的区域媒体问答。这样的采访更显随意和高效,地点就选择在空旷却充满生活气息的的雷诺展台。考虑到参与全球媒体沟通会的名单有限,这是戈恩先生通过“雨露均沾”的方式,热切回应对外界关注焦点最有效的方式。

当天下午三点,汽车头条APP作为部分受邀中国媒体代表,准时守候在雷诺日产联盟Q&A媒体沟通会现场。离既定时间大约过去五分钟后,一个身心不高的穿着黑色西服的身影快速进入会场,没错,他脸上挂着的招牌式微笑,在他一转身之间已经让在场的媒体感受到某种善意。在主持人简单的开场白后,全球媒体提问环节正式开始。 在英国选择脱离欧盟之后,雷诺-日产联盟位于桑德兰的工厂是否继续生产,您是否考虑将工厂搬出英国?电动车和自动驾驶已经成为当下汽车行业最热门的技术浪潮,像巴西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何时能普及开来?雷诺首款国产新车已经在中国市场,但过去几个月的市场表现并没有预期的那样快速增长,您如何看待这一现状并给出解决之道? 在汽车头条APP的见证下,短短40分钟你来我往的“唇枪舌战”中,戈恩先生已经回答了不下20个问题。即便如此,精力超级旺盛的他并没有显露出疲态,相反,在全球媒体的轮番轰炸下,这位同时管理着两家汽车公司并因此被誉为“全世界最忙碌的车企掌门人”的戈恩先生,反倒呈现出一种遇强则强,越战越勇的姿态和魅力。

在过去的九个月里,雷厉风行的戈恩做了几件大事,让他的汽车帝国看起来更加稳固: 第一,通过国产科雷嘉Kadjar的投放,雷诺重启了进军中国市场计划,合力打造“日产+雷诺”双引擎开拓全球最大市场——中国市场的格局;第二,利用三菱汽车经营困境,成功地“收编”这家落难的日系车企,并在股权结构上取得“控盘”地位,此举一方面稳固了雷诺-日产联盟在全球车企前三甲的地位,并首次打通了联盟从插电混动到纯电动的新能源技术布局;第三,深度推进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革命,如与武汉建立自动驾驶示范区和投放续航400公里的ZOE纯电动车,并与微软就联合开发自动驾驶云端系统达成合作。 当下,戈恩先生驾驭的雷诺-日产联盟正在展现前所未有的协调效应,除了不断刷新的全球销量还有双方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技术上的“齐头并进”。当然,如果不出意外,到今年底算上三菱的汽车的销量数据,雷诺-日产联盟将毫无意外地将全球销量提升至1000万辆的新高度,成为真正有实力挑战全球霸主丰田并快速赶超德国大众的汽车巨头。不管对手是否准备好,戈恩先生正驾驶着“雷诺-日产+三菱”的三轮战车呼啸而来。 关于电动未来:临界点已来,这就是未来 在当天开幕的巴黎车展上,身为雷诺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先生今日宣布,搭载Z.E. 40电池的雷诺ZOE电动车即刻发售,这款ZOE电动汽车单次充电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NEDC(相当于在城市或郊区真实路况下续航300公里)。NEDC意为新欧洲驾驶工况。ZOE早已成为欧洲最畅销的电动乘用车,本次续航里程的提升使其性能超越了目前市面上所有其他经济型电动汽车。

对此,戈恩表现得异常兴奋,他直言,随着电池技术更新以及充电设施的普及,电动车发展正迎来替代传统燃油车的临界点。“至本月雷诺电动汽车销售突破10万辆大关,如今ZOE的单次充电续航里程又达到400公里。在那些对雷诺消费者而言创新具有重大意义的领域,我们持续寻求突破。让消费者更乐于选择电动汽车,并使用全新的互联服务增强他们的驾驶体验,这对我们以及ZOE用户而言都是重中之重。” 雷诺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先生表示。 在下午的雷诺-日产联盟全球媒体Q&A沟通会上,戈恩告诉在座媒体,电动车是一门生意而非公益,虽然开发电动车的初衷和源动力,是为了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和推动环保,但现实中电动车的发展正在变得更加务实。“我们选择哪些国家和市场为重点开拓的电动车市场时,一个最关键的指标就是看当地政府是否有强烈推动电动车普及的意愿,如果对此是持中立甚至敌对的姿态,那我们就果断放弃开拓这片市场。”不过,对于力挺电动车产业化的中国,戈恩赞誉有加。

“我觉得中国市场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它的潜力巨大。我们希望为交通电气化做出贡献,这也就是我们之前通过日产和启辰把电动汽车带到中国的原因,很快雷诺也会在中国推出电动汽车。我们正和东风的朋友一起研究经济型、低成本的电动车。目前,中国的电动汽车销售保持着高速增长,当然我也非常乐观地看待它的未来。”戈恩告诉汽车头条APP,在推广普及电动车的道路上,他执掌的联盟不惧任何对手发起的挑战。“如果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竞争,说明这个领域前途是远大的,大家都看好才会加入。” 关于东风雷诺:只要方向对,起步不嫌慢 今年年初,在延宕了十几年后,东风雷诺项目正式启动,双方不仅组建了50%对50%的合资公司,还在东风汽车集团总部武汉投资新建了年产15万辆整车的专属工厂。大约在六个月前,由影视巨星范冰冰“带盐”的雷诺品牌首款国产新车科雷嘉Kadjar正式投放市场。但在过去几个月里,科雷嘉的市场表现并没有达到外界预期的那样快速增长,戈恩又是如何看待这一现状并给出解决之道的?

在随后的媒体沟通交流中,汽车头条APP将东风雷诺的问题抛给了戈恩先生,他在略作沉思状两秒钟后很快进入状态。首先,他认为科雷嘉本身产品没有问题,言外之意即,如果初期新车销量增长确实不理想也不应归罪于产品本身;其次,戈恩点明,雷诺在品牌知名度的推广和经销商网络的铺设上还需要强化,他认为这两个“短板”是制约雷诺首款国产新车科雷嘉销量上升的关键要素。

戈恩向汽车头条APP坦言,首先对于品牌知名度本身的认知,雷诺会投入更多的市场资源和预算去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其次在经销商网络的开发和维护上,雷诺也会派出大量的现地管理者去驰援和帮助新加盟的经销商。当然,在戈恩看来,更为关键的是新车投放既定节奏不能打乱,和上一款占领SUV风口的科雷嘉一样,东风雷诺下一步将投产同样具备强大竞争实力的全新一代科雷傲Koleos。

根据汽车头条APP从东风雷诺内部获得的消息,全新雷诺科雷傲预计将于年底广州车展前后投放中国,这一计划甚至比欧洲本土都提前了半年。而在此次巴黎车展上,全新科雷傲顶配版INITIALE PARIS在巴黎车展上首次亮相。在欧洲市场,全新一代科雷傲是一款真正的D级SUV车,拥有标志性的“肌肉感”设计、四轮驱动技术、210毫米的离地间隙、全路况能力、可容纳5人的精致舒适内部空间、宽敞的车厢空间。顶配还装配了R-LINK 2多媒体平板电脑等配置。

“首先我觉得中国汽车市场在2017年会持续增长。中国和印度会成为全球业界的引擎,届时雷诺的销售也会像飞机一样起飞。”在中国媒体面前,戈恩掩饰不住自己对这个全球增长最快也是市场潜力最大的新车市场所秉持的那份独特偏好。而在“跻身全球前三”的使命感召下,这位车坛的“工作狂人”势必亲自督战其在中国市场的战绩。在巴黎车展媒体日第二天,雷诺宣布东风雷诺现任外方总裁福兰,正式接棒雷诺亚太区总裁罗吉乐,这被认为是进一步强化雷诺在中国市场布局的信号。

关于自动驾驶:执法不严的国家难落地

在戈恩出席的雷诺-日产联盟全球媒体Q&A沟通会上,自动驾驶是被多个国家媒体代表频频提及的一个话题。而戈恩先生对此的回复展现出他一贯的风趣。

“你如果在巴西的一些城市待过你会发现,当地的人们在红灯面前根本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但是电脑设定的情况就是,如果前面交通信号灯是绿灯的话,自动驾驶汽车不应该停下,你能想象一旦自动驾驶汽车在这样的道路行驶,会发生多少交通事故?当然,如果你到了印度孟买,同样会遇到类似的困境,车辆和行人根本分不清谁该优先,因为那里的人同样普遍不遵守交规。”所以,在戈恩看来,要实现自动驾驶需要具备两个关键要素,除了车辆本身的技术外,还需要一套可靠精准的电子地图,此外,交通法规和涉及到自动驾驶的法律需要得到人们有效地遵守,因为自动驾驶汽车是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的。 “自动驾驶一定是未来的趋势,这一点毋庸置疑,最最最关键的理由就是,这项技术对几乎所有驾驶者都极具吸引力。”据此,戈恩认为自动驾驶将率先在日本、美国、德国和法国等交通法规得到有效遵守的发达国家落地并普及。而对于时下同样在大力推动自动驾驶落地的中国,戈恩也表达了中长期看好的判断。 “自动驾驶一定会进入中国,这是勿庸置疑的。目前,各个车商在这方面的竞争非常白热化,中国消费者对相关技术也非常感兴趣。”数周之前,雷诺刚和武汉市政府签订协议,要在当地打造“自动驾驶示范区”。而对雷诺-日产自动驾驶何时真正进入中国,戈恩谨慎表态称“将在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允许的时候,我们的产品会进入中国。” 按照既定计划,雷诺-日产将于2018年开始量产自动驾驶汽车。据悉,雷诺日产自动驾驶的样车目前正在美国、日本做相关测试。“我们会在中国市场进行一些展示项目,这会帮助我们完成产品差异化的工作,也会帮助提高产品的竞争力。”而在今年巴黎车展上,雷诺一款全新的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纯电动超跑概念车TREZOR已经率先亮相。TREZOR提供三种驾驶模式:中性、运动和自动。 其中,自动驾驶模式可通过多重感知菜单激活。

【附】卡洛斯·戈恩先生讲话实录: ——2016年9月29日巴黎国际车展媒体日雷诺展台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好,我十分荣幸在这里跟各位共聚一堂,今天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因为在今年巴黎车展上,我们希望让各位有一个重新发现雷诺品牌的机会。

今天的雷诺,是一个强大的品牌,它拥有全新系列产品的强大支持,其中包括四款电动汽车,十五款更新版产品,还有十一款全新产品。 雷诺ZOE在四年前的巴黎车展上和公众见面了,这也是第一款百分之百城市电动汽车,它拥有现代感的设计以及亲民的价格。

在今年9月,雷诺突破电动车销量十万台的大关。雷诺是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的汽车领域翘楚,并且和日产一起,我们占到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的50%,这样的成绩是在一个迅速发展,并且竞争非常白热化的情况下获得的。 今天雷诺的ZOE,占据法国B级(编者注:欧洲对车型分级法,相当于国内紧凑型轿车)城市用车销量的10%,在法国位列第一,从全欧洲来看,也是销量最好的电动汽车。

很多顾客告诉我们,他们在使用电动汽车,尤其是ZOE之后,他们再也不愿意走回头路,因为他们已经尝试了另类新的驾驶愉悦;当时会有谁想到电动汽车会有这样的发展?就是雷诺当时想到这一点,也坚信这一点,并且付诸于实践,而且今天走的更远。

今天,我在这里向各位宣布ZOE的续航里程要翻一番。我们使用的新款电池叫Z.E.40,根据NEDC工况测试的数据证明纯电动汽车巡航里程达到400公里,这样的数字不用再等四年了,甚至一年都不用等,因为现在已是既定事实。这400公里是ENDC测试的数据,如果落实到实际的话,也就是按照我们客户日常生活中的使用频率,它的里程是300公里。 这也是我们朝着百分之百电动出行目标迈进的道路上化解的最后阻碍。

举个例子,如果您现在使用ZOE,比如每天使用40公里,那么一个星期只需要充一次电,而且这个基础设施建设也在获得很好的发展,在欧洲的公共充电桩现在已经超过了8万个,在高速公里上,每80公里就有一个。

这就意味着我们跨过了临界点,现在我们真的可以说,在驾驶电动汽车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一种非常自由,非常放松的驾驶心态。我们战略的核心,就是让我们客户的生活更加方便,更加简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给ZOE配备了两款互联服务,一个是Z.E. trip。这个互联服务帮助驾驶员通过多媒体系统,或者是互联网,实时看到在欧洲国家,所有可用的充电桩在哪里,有什么状况,是什么状态。

还有一款服务是Z.E. pass,这个服务帮助我们用智能手机,为充电服务付费。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可以获得这样的产品.这个续航能力已经翻倍的产品,就是NEDC400公里,实际使用300公里的产品已经出来了,现在逐渐就可以获得广泛应用了。通过这样的新产品,雷诺展示出工程人员的创新能力,雷诺在电动出行方面,是业界的开拓者是翘楚。 在这个迅猛发展的市场,我们依然保持着领先的地位。 就这款新电池,是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LG化学公司共同开发的,它的设计和组装都是在法国进行的,和ZOE一样。

雷诺历来忠于它的创新文化,所以我们坚信,汽车行业的未来会是电动汽车车企的,我们是第一个有这样信念的车企,我们也是第一个认为,在应对当前环境问题挑战的时候,和传统内燃机不同的出行模式是完全有可能的。 今天这道坎已经迈过了,我们实现了400公里的续航里程。我们电动车的价格也很亲民,而且非常方便,便于日常城市地区的使用,这一切都变成了现实。 ZOE是雷诺精神或者是雷诺风格一个很好的代表,今天的雷诺是全球第一大法国品牌,凭借着品牌全面更新,它的整个系列是完全的更新,完全扩充、充实,它的产品攻势非常有进攻性,而且涉及到所有类别的产品,这是我们充满激情、充分努力的结果。

我们在四年内,上市了30款产品,我也希望在今天,感谢雷诺团队,因为他们的努力才获得成功的果实。接下来就请他们给各位介绍雷诺的新品。各位现在看到的就是雷诺的新面孔,这是一个完全更新、扩大、充实、丰富的产品系列,仅仅在2016年,全球已经推出,或者是即将推出十款新品,其中有六款在巴黎首发,包括新风景,大风景,新款Clio,还有雷诺Alaskan,是我们要投放到全球市场的一款载重一吨的皮卡,还有新梅甘娜轿车。 雷诺今天的产品系列,是全欧洲最年轻,最新的,这个系列包括Twingo到E-Space的跨越,也承载了雷诺的精神,雷诺的风格。那什么是雷诺精神、雷诺风格?就是法式设计,包括创新理念、纯粹的风格、感性热烈的风格。 这种法式的设计风格,今天在所有的产品上都得到了呈现,得到了表达,它也涉及到产品的各个细节,包括内饰、外饰,这样的法式设计风格,获得了广泛的欢迎和肯定。这也是我们客户选择我们产品首要原因,在这样一个强有力的产品系列中,各个经典的品牌,也得到了重新演绎、重新诠释,包括Twingo、包括Clio等等,又增加了新跨界车的区隔,比方说Captur和Kadjar,他们都获得了很好的成绩。

我想在不久的将来,Captur和Kadjar,在欧洲也会变成像Clio和梅甘娜这样家喻户晓的车型。这个系列,是一个充实的系列,它增加了新的高端产品,也是承载了我们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包括四个款式,一个是Talisman轿车,还有Talisman旅行车,还有E-Space,还有最新的雷诺Koleos。 全新Koleos真的把一个大型轿车的精致感,放到一个坚固的、大气的SUV里,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首发,我们雷诺的科雷傲,它的版本叫做INITIALE Paris。 这款高端车型,将投放到绝大部分的欧洲市场,在明年的第一季度开始上市。 我们的整个系列,是充实的系列,扩张的系列,把雷诺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专业知识,把它完全的用到我们充实的系列中,包括驾驶舒适度,也包括驾驶的愉悦等等,包括全轮转向功能,还包括Multi-Sense系统,以及R-link多媒体系统。

今年,这些高端技术也被用于新的梅甘娜车型,这对于C级产品,也是首次使用这样高端的技术。 我们应用了一系列整套的辅助驾驶功能,这个也是帮助我们继续朝着自动驾驶汽车的目标前进,自动驾驶将会在2018年成为现实,雷诺配备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将在2018年上市。 这些技术代表了我们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雷诺汽车的代表,我们希望我们的汽车是美观的,是创新的,我们设计它的目的,是让它成为驾驶员在路上的一个理想伴侣,它可以根据使用者的具体需求和期待、愿望,可以调整,可以适应,让我们客户的生活变得更加的简便,更加舒服、更加宜人、更加愉悦。 雷诺今天跨过一个新阶段,与我们的合作伙伴-日产,也就是雷诺-日产联盟,我们有信心跻身全球三大车企行列,今天,我到这里来,就是想和各位分享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时刻,我们距今已经有118年的历史,但是我们还在继续书写这样一个美丽的历史,美丽的篇章。

接下来各位看到就是我们的概念车,这是开启新篇章的一个序言,因为它将以一种非常激动人心的方式,向我们介绍未来理念,这个理念将预示着我们未来新车型风格的走向,这个概念车是一个GT跑车,是一款电动跑车,感觉像一个美丽的宝藏一样。这就是我们的概念车TREZOR,它是法语里“珍宝”的谐音。 这个TREZOR,承载着激情的象征,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