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有做到这一点你才算是真正地活着

2016年10月09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大芋芋(富书部签约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01

每时每刻的人生都是一张白纸,没有过去,也没有未来,有的就是现在,也只有现在。

小河是我的初中同桌,我们已经认识了十来个年头了。她给我的印象就是四个字:忧心忡忡。

这个“忧”并非是“忧国忧民”的大“忧”,而是整日在一些小事上多思多虑。

初中的时候大家已经开始知道打扮自己了,喜欢跟着潮流买好看的衣服和裤子穿。

那会子最流行的就是低腰牛仔裤,还是紧身的那种。

但这种裤子虽说流行,却并不适合所有人穿,要是小腿粗了或者是屁股大了穿起来都不太好看。

玲玲就是集两种缺点于一身的类型。但是她还是紧跟潮流,买了这样一条裤子。

那时候班里还没人开始穿,大家自然要围着她看上好一会儿。

虽说玲玲的腿型不好看,但是我们对裤子的赞美显然超过了对腿型的批判。于是大家都纷纷表示很羡慕,这条裤子也很好看。

小河一开始也这样说着,但是说着说着就秃噜嘴了,说了句:“就是你这腿还是有点粗,不然就更好看了。”

玲玲是个心挺大的姑娘,平时也总是自嘲说自己腿太粗,所以并没有觉得小河这样说有什么不妥。

大家对这个话题也是一带而过,又继续玩笑着说了些别的话,直到上课铃响了才回到自己的位子上去。

那节课是作文课,写完作文后我便无所事事地翻起课本随便看看。

这时候旁边的小河给我悄悄递了张纸条,我打开一看,上面写着:“我觉得我今天对玲玲说她腿粗那句话真是太该死了!”

我想了想,这样说玲玲的确不太好,但也没到“该死”的地步吧,况且玲玲也没有多说什么,我觉得是无伤大雅的事情,就回了她一句:“没事,玲玲不会在意的。再说你也知道错了,下次小心避免就好啦。”

但是小河还是很担心的样子,接着写道:“她会因为这件事情就不跟我玩了吗?”

我说不会。她又写道:“那我下次再见到她该说些什么呢?我觉得之前的事情现在想想我真的太不应该了,我们再见面尴尬起来怎么办?”

我不禁汗颜:“大家都是一个班级里的,抬头不见低头见,怎么会尴尬呢?”

小河还是忧心如惔的样子,我只得又安慰了她几句。

但这几句并没有起太大的作用,事后小河总是会很担忧地跟我说“我觉得今天玲玲对我有点不太一样诶”“我觉得她应该还没有忘记上次的事情吧”“明天玲玲也会和大家一起去公园吗?

那我还是不去了吧”之类的话。

无论我怎么宽慰都无法缓和她心里的忧思。

本来只是一件比芝麻绿豆还小的事情,被小河疑神疑鬼这么一弄,搞得她自己对玲玲的态度就有所改变了。最后两人生疏致远也就不足为奇了。

02

到上了高中以后,小河在我隔壁班。

因为家离得近,放学的时候我们还会结伴一起走回去。

在路上的时候小河总会说起班里发生的事情,还会对未来进行畅想。

但是我发现她还是和初中时一样,自己稍微做了一丢丢的错事就会在心里无比地夸大后果,譬如今天看到老师没问好,就会担心老师会不会因此就对她产生了坏印象;

或者是考完试了发现自己有一个题目算错了,哪怕只是一两分的事情也要懊悔上老半天。

到了高考的时候,她更是无比地紧张,成天胡思乱想很多事情,不过这些事里人际关系所占的比例变少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忧虑不安。

大约是她深谙蝴蝶效应的说法,所以联想能力极强,能从“今天我把加法算成了乘法”一直想到“我以后一定会孤苦无依老死他乡”。

不得不承认,她的脑洞是我见过前所未有的大。

最后这大脑洞直接导致了她在考场上发挥失常,只得来年再战。

第二年的时候小河总算是发挥出了正常水平,考上了大学。再后来大家在纷纷扰扰的事情中逐渐走散,加上她不爱更新朋友圈,我也不再得知更多关于她的事情了。

03

其实细细想来,小河只是我们的一个放大版本。

在我们的生活里也总是习惯性地对过去表示追悔莫及,对未来表示迷茫忧虑。

谁都会有这样的感情的。

佛家说“见了便做,做了便放下,了了有何不了。”但试问又有谁真的能成得了佛?

佛家的“舍得”,也只是一种让凡夫俗子拼命往上靠的理想境界罢了。

但若是所有人都不能免俗地忧心如捣,又有什么好办法能减轻遏制呢?

有一个故事,讲一位少女被困在一座小岛上,海水逐渐上涨,似要将小岛全部淹没。但是少女并没有任何忧惧的神色,而是一直在弹奏着琵琶。

不久,海水升至一定高度,将岛与少女一起淹没了。

也许很多人都会觉得,这个少女真惨,临死了还弹什么琵琶?

那要是不弹琵琶,她还能做些什么呢?是大声呼救,还是绝望哭泣?

那是一座孤岛,即使喊破喉咙,也不会有人来的。

在这样的时刻,无论是寻找对外的救援,还是哭泣自己的处境,都无济于事。倒不如静下心来,好好弹奏一曲,让这一刻的自己活在愉快的音乐声中,即使下一秒就被海水淹没,这一刻的自己也是快乐的。

04

二胡演奏家马晓晖曾说过:

生命从降生的那一天就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有长有短,这个过程的长短也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我认为活在当下很重要……我不是为未来而活,也不是为过去而活,我很注重当下。

是啊,在大部分人忙着追悔过去的时候,在大部分人都疾色冲冲忙着赶路奔向前方的时候,却忘了看看现在正经过的风景,也是如此美好。

对我而言,“后悔”是这个世界上最没用的词。因为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在你有生之年时光也不可能倒流。

我也不喜欢将现在的时间都用来揣测未来可能会发生的无妄之事,倒不如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每件事。

所以,“活在当下”的人,才算是真正活着的人。

但是,活在当下并非不回忆过去,预计未来,而是专注于过程,一个过程只干好一件事情。

佛学高僧圣严法师说:

回忆就专心回忆,展望就是展望,念经就专心念经,劳动就专心劳动,吃饭就专心吃饭,食不语。故而僧家在种麦子、插秧之中都能悟出禅意。

一个不能拥抱现在的人必然是不能拥抱未来的。一个过分追悔过去的人亦是如此。

很多人都做不到这一点,包括我自己也是不能完全做到,但是我们可以尝试着每天腾出专门的时间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事无巨细在那段时间内全部都考虑完。

时间到了就立刻放下去做别的事情,这样就可以把全部精力都投身于现在,活在当下,抬好这一脚步,吃好这一口饭,做好这一件事。

生活是个大舞台,只是它不会留给你任何 NG 的时刻。好好把握当下,因为只有这一刻,我们才算是真正地活着。

作者简介:大芋芋,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积极的悲观主义者。有过堕落的日子,也有明天会更好的美好诉求,不管有没有水逆都要努力生活,希望有朝一日能跳出自己创造的怪圈。微博@小市民芋头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大芋芋,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富书部的第一本书《 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已经上市,作者萧萧依凡是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当红作者,人民日报夜读的常客,听说有趣的人都已经入手, 长按上图二维码即可进入部长书店下单购买,真爱快来~~~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