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排量的增压发动机到底值不值得买?

2016年10月10日 08:35:27
分享到:
来源:车买买

小排量就是小马拉大车?

现在小排量涡轮增压的车型可以说是越来越多,从最初的紧凑型车阵营进行普及,到现在已经开始向中级车和SUV车型上不断地蔓延扩张。这也导致很多潜在买家的疑虑,小排量涡轮增压的发动机是否能拉得动车重较大的SUV和中级车呢?

其实很多人已经被表面的排量数值给蒙蔽了,在不少未购车人群的眼里,大车必定使用大排量发动机,那才称得上是“豪华与性能”同在的表现。我们这次不谈技术,从感性的角度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我们拿两款较为极端但是比较具有参考意义的发动机来做个比较就能非常直观的说明问题。2016款别克君越20T车型,也就是1.5T版本,和2006款的别克君越2.4L自然吸气版本。

这两台车尽管同宗同源但是车龄已经相差十年。小编身边的确就有朋友在十年前购买了2.4L的君越,这款车所搭载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参数是168Ps的最大马力,225牛米的峰值扭矩。在当时来说是一个较为常见的动力参数,而车主本人也表示这车开起来动力很好。

再看如今的新君越1.5T的发动机,基础排量1.5L,发动机参数是170Ps的最大马力,而峰值扭矩已经达到了252牛米。可以看出二者的发动机账面参数相差并不大,甚至1.5T的发动机更要强于2.4L的型号,但是发动机的单位基础排量下降了0.9L。

或许在这里就有人会喷了,拿一款新型发动机和一款十年前的发动机在那瞎比什么劲儿?其实这就是关键点所在,随着时代的发展,研发技术的革新,动力调校的进步已经早已脱离当年的那个水准,加之日益严重的环保压力,小排量、大动力的发动机其实是世界汽车工业一个势在必行的话题。

我们不难发现,现在的车型发动机排量一直在往小了走,合资品牌中像是PSA集团的1.2T、大众集团的1.2T、1.4T、以及最新出现的丰田旗下的1.2T、自主当中较为出名的有吉利的1.3T、广汽传祺的1.3T、长安的1.0T等等。

尽管如今很多人还是在质疑小排量涡轮增压的车型是所谓的“小马拉大车”的存在,但是实际体验后就知道,1.5T的金牛座、1.5T的昂科威、这些级别的小排量涡轮增压的中级车型并没有什么太明显的动力不够的现象。

编辑语:排量仅仅只是一款发动机参数的一个表现形式,那只代表着这台发动机在单位时间内每行程或者每次循环吸入或者排出的流体体积。在这个参数下,机智的工程师会根据不同车型的定位来调整出该发动机的实际功率与扭矩,以达到最接近理想状况下的发动机表现。

以往的“大排量必定是豪华车的象征”观念,尽管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在目前普罗大众的汽车消费市场来说已经有些不符合时宜,消费者更关心的是车价是否够便宜,油耗是否够低,而车企则关心的是在国际性的排放标准日益严苛的背景下,如何生产出各方面综合性能都能达标的车型。

存在既是合理,在我们购车的时候考虑这款车动力“是否够用”的时候不该把基础排量放在第一位去看,毕竟过于表面,更多的是应该分析一下自己的意向车型的定位,现如今很多1.5T的车型动力表现已经达到以往车型的2.0L甚至2.4L的动力水平,而低基础排量的好处除了让我们的购车成本在各种税收面前有所降低以外,在以后的用车成本上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