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吃辣椒不会长痘,喝牛奶才会?痘痘肌饮食禁忌大公开!

2016年10月10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果壳网

长痘要忌口这件事儿很多痘肌都懂,然而外出聚会看着其他人大快朵颐总是不甘心,奈何刚想吃几口肉就会有“好心人”来规劝你:“长痘就是因为上火/体内湿气重,你可不能吃肉,辣椒也不能吃……”

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要是痘痘好了也就算了,可是有时候忌口也没效果,让人格外心疼。还有不少痘肌干脆选择自暴自弃。

那究竟要不要忌口?今天就跟大家详细说说。在这之前,我们先看一件“怪事”:有两个地方,从来没人长痘痘。

从来没有人长痘的地方

痘痘的学名是痤疮,在各个地区都是高发疾病,在西方国家大概有79%-95%的青少年正在受痘痘困扰,在亚洲的发病率也是居高不下。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科学家一直在研究到底是什么因素诱发了痤疮,对许多痤疮高发地区进行了大量研究,却仍一头雾水。然而在研究的过程中,科学家发现了两个“没有人长过痘痘”的地区——一个是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特罗布里恩岛,一个是巴拉圭的一处偏远的猎区(找到这个地方,科学家也是够拼)。

在特罗布里恩岛上,科学家用7周时间对1200名岛上成员进行了彻底检查,没有发现一处痤疮的皮损;即使是300名15-25岁(痤疮高发年龄)的青少年,也完全不知痤疮为何物。

而在巴拉圭东部的猎区,科学家每六个月就对全体居民做一次检查,实验做了足足三年时间,结果这三年内没有一位居民长过痤疮

到底是什么让这两个地区的人群完美避过了痘痘的侵袭?

曾经有一位医生在因纽特岛屿生活了30年。一开始,他发现因纽特岛屿的人,无论青少年还是成年人,都没有痤疮的问题;可是随着西方饮食文化的流入,30年后岛上的痤疮发病率与其他西方地区一致了。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日本的冲绳岛。

而刚才我们提到的两个没有痘痘的岛屿,都极度封闭,当地人没有与外来文化交流的机会和习惯。他们自给自足,食用最多的就是当地栽种的水果、蔬菜和鱼类,没有饮用牛奶的习惯,很少食用糖、盐和人造黄油。他们日常的主食通常是玉米、花生和小米,所有的碳水化合物来源都是低糖负荷的根茎植物、水果和蔬菜。

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

回到远古社会固然是不现实的,但是科学家的发现揭露了一个很重要的事实:饮食,可能还挺重要的。

对于痘肌来说,首要的敌人就是高糖食物牛奶

糖和奶

高糖负荷的食物会引起血液中胰岛素含量上升,游离的胰岛素生长因子1(IGF-1)含量升高,最终会引起表皮的过度角化和皮脂分泌增多,导致痤疮。而牛奶中的酪蛋白会使IGF-1免受消化酶的破坏,间接促进炎症的发展和皮脂分泌。因此,高糖食物和奶制品是经过临床证实有明确的致痘特性的。

脂肪

对于脂肪的摄入虽然没有明确的结论,但是我们知道Ω-6脂肪酸可以引发炎症反应,而Ω-3脂肪酸则可以抗炎。由于含有Ω-3脂肪酸的食物比较少,很多人人体中脂肪酸的比例就会不平衡,引发炎症。因此增加Ω-3脂肪酸的摄入可以有抗炎的作用,食物来源就是核桃、亚麻籽和深海鱼类等。

辣椒

很多人担心吃辣会长痘痘,实际上这是一个误解,目前的论据认为辣椒并没有致痘的特性。那又是为什么很多人吃了火锅或者辣的饭菜以后会长痘哪?

我就有个朋友,虽然不能吃辣但是又很享受吃辣椒那种“火辣辣”的感觉,所以一边吃火锅,一边就喝着凉茶唱着歌,结果每次吃完火锅都会长痘痘。实际上这又回到我们上面讲的问题,高糖食物无处不在,软饮料当中添加的糖分更是超过你的想象。喝下去这么多糖,再加上火锅蒸腾的油烟促进皮肤的油脂分泌,当然很容易长痘。而且这些“凉茶”也并不能降火。所以,下次要吃火锅,还是选择一个环境好油烟少的餐厅,并且选择油分少的调料,尽量不要饮用含糖软饮料。(活儿姐:记得多吃菜少吃肉!)

此处不针对某一特定品牌,针对是一类饮料。图片来源:昵图网

巧克力和海鲜

被误解了很多年的除了辣椒,还有巧克力海鲜。海鲜会引起部分人的过敏不假,但是并不会引起长痘。而选择无糖的黑巧克力不仅不会长痘,其中的抗氧化物质对皮肤还可能有一定的好处。

盐分摄入

高盐饮食最近也上了黑名单。研究发现,让长痘和不长痘的两组人群自己选择食物,长痘的人群平均每天比不长痘的人群多摄入近1000mg的盐分。尽管科学家并没有发现盐分的摄入和痘痘严重程度的关系,但是摄入盐分越高的人,就会越早出现痤疮的问题。为啥口味重就会导致痤疮?科学家并没有发现明确的解释,我们认为可能是高盐分的摄入引起水钠潴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水肿;而毛囊漏斗部的水肿又会压迫毛囊壁,引起皮脂腺开口的阻塞:油脂排泄不畅,自然就会导致痤疮啦。

哦对了,中国人是出了名的饮食超高盐,平均每日盐摄入量也就是推荐量的两倍吧。

这里“一啤酒瓶盖”指的是去掉胶皮垫的瓶盖,基本上大家都吃了太多盐。吃酱油咸菜的话,盐要加得更少啊。

总结

饮食很重要,但它目前并没有被确定为痤疮发病的决定性因素,不需要夸大其在痤疮发展中的重要性。

以下是比较明确的、忌口或不忌口的:

  • 少吃糖盐牛奶(奶酪和酸奶可以吃);

  • 吃油时多摄入点Ω-3;

  • 辣椒巧克力海鲜可以吃。

糖盐牛奶油脂,这么好吃的东西,你突然就让我少吃不吃,一顿两顿还行,日子长了真的人干事?那么问题来了——

忌口这么难,怎么坚持?

想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需要毅力坚持,还要抵抗住外界的诱惑,对于任何人来说都不是易事。

作为一个曾经的痘肌,我也曾是无甜不欢的人,知道了高糖和牛奶可能致痘以后,我戒除了所有的甜食,甚至限制自己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结果不仅体重下降而且还引起内分泌方面的问题。所以对饮食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比盲目限糖更重要

痘肌到底该怎么安排自己的饮食,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一些我自己的心得。

小改动,大效果

改变一个无甜不欢的吃货一定是很困难的,所以一开始并不要给自己立下不太现实的目标。可以先从记录下自己一天的饮食开始,把不健康的食物替换掉。

例如很多人早餐都喜欢喝牛奶,而牛奶是高致痘性的,可以把牛奶替换为低糖分的酸奶(发酵后IGF-1被破坏,因此酸奶不会有致痘性)。

目前认为奶酪也不具有致痘性

而主食方面,单一的白米饭是升糖指数(GI)很高的食品,加入一些糙米、藜麦可以有效地降低食用后的升糖指数。很多学生党都没有自己烹饪的条件,那么可以在一开始先吃一小盘青菜,遵循一口菜一口饭的原则,这样可以平衡食用白米饭之后的升糖效应。

对于外食党来说,饭菜油腻重口味不可避免,可以自备一小杯水涮着菜吃。尽管会降低食物的口感,但是为了痘痘就牺牲一下吧~

降低对食物的渴望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吃不饱,而是吃得太多。我们天生就对于高能量的食物有着难以满足的欲望。商家正是抓住了这一点,不顾及不健康食物对人体的影响,制造出许多人体根本不需要的“垃圾”。对于这一点,广大的痘肌们要有正确的认识,时刻保持清醒,不要沉迷于大鸡排啊。

增加饱腹感,可以从多食用蔬菜和水果开始,确保正餐每一餐都吃饱。路过了诱人的小吃摊先别忙着掏钱,回去煮个鸡蛋吃,恭喜你又逃过一劫。我平时会在包里放一包坚果,避免感到饥饿的时候就饥不择食。

每天可以吃一把坚果,建议选无盐的,不要盐焗或者奶油五香的

尝试营养密度高的食物

营养密度高的天然食物,比起一般的食物含有更多的抗氧化成分、维生素、Ω-3脂肪酸等,长期服用可能有对抗炎有很好的作用。炎症发生是长痘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坚持运动,并且服用一些有抗炎作用的食物,对缓解痘痘有意义。

含有高Ω-3脂肪酸比例的食物有抗炎的作用,比如核桃、深海鱼类、亚麻籽、奇亚籽等。奇亚籽的Ω-3脂肪酸含量是三文鱼的7倍,还含有丰富的钙质和纤维含量,能够很好地增加饱腹感。

一些莓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升糖指数低,纤维含量高,比如巴西莓。

对于痘痘肌来说,巧克力的原料可可粉,含有的苯乙胺成分有令人心情愉悦的作用。所以压力大的话,吃点巧克力会让你感到幸福。可可粉中抗氧化成分的含量也较高,但是如果希望通过内服而达到抗氧化效果,日常随便吃吃的量太少,是难以达到的。

这里说的是无糖可可粉啊,不是星爸爸也不是瑞士小姐啊!

给自己一些奖励

长时间坚持健康饮食是一件需要毅力的事,糖分的摄入降低,会让很多人觉得不快乐。所以我会给自己设定一个定额,如果本周坚持了健康的饮食习惯,奖励自己一个冰淇淋。

偶尔吃一些甜食并不会立刻就让你长痘痘。反而对饮食过度的苛求,会让眼光变得过于狭窄,限制你的社交,心情也会低落。

尽管饮食对于痘痘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但是不需要为此降低你的生活质量。如果你在权衡之中认为偶尔随性的饮食会让自己更快乐,也并不需要理会他人的评价。对于我们大部分人来说,长痘是青春期中必须经过的一件事,能够从中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并且从容淡定地面对这件事,会让你成长更多。

一个AI 脸上的情况真的很多,不要急,我们先解决痘痘,然后再来面对丑和胖的问题……

本文来自你们的活儿姐,

觉得有用的话,记得关注一下:

美丽也是技术活 ID:PrettyNow 护肤、美容、纤体、整形…… 我们有更多的机会成为美人, 但哪条路都没那么简单! 美丽是一门技术,想漂亮? 识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一起修炼修炼!

如需合作,请联系sns@guokr.com

转发的快乐不输给吃冰淇淋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