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防爆胎作用到底有多大有传说中那么厉害吗

2016年10月11日 14:48:4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目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部分的人都选择在十一国庆黄金周出行游玩,因为高速又不收费,又值金秋好时节,难得放七天长假,所以人们都选择带上家人一起出去游玩。正好笔者本次和家人一同出游,两辆日常家轿行驶在北方的公路上,因为北方现在的早上雾气很大地面湿滑,而且很多乡村路面的道路坑洼不平,况且在开车时要走的路是你选的但路面情况却不是你能控制的,往往在不知不觉中轮胎就扎钉子。

当然现在的城市道路上路面没有那么复杂,主要是一些偏路土路容易扎胎,普通轮胎若是碰到扎钉现象漏气不严重还好,而轮胎扎钉的话高速行驶是非常危险极容易造成爆胎的,要知道汽车高速行驶时一旦发生爆胎那可就是意味着可能车毁人亡的危险。那么,现在市面上买的防爆轮胎在实际使用中真的不会“爆炸”吗?

防爆轮胎学名叫“泄气保用轮胎”,英文缩写RSC。从学名的字面意思就能看出它的作用,防爆轮胎由外胎、常用内胎、备用内胎、钢圈、气体发生器(或储气腔)、压力传感器和控制单组成。“爆胎”严重时通常会导致胎壁的瞬间崩?从而使轮胎瞬间失去支撑力,导致车辆重心立刻发生变化,特别是前轮驱动车的前轮爆胎,爆胎后瞬间的重心转移很可能会令车辆失控。

至于防爆轮胎的功能有些汽车厂商或轮胎厂家有夸大的嫌疑,防爆胎并不是不会爆胎。防爆胎可以简单理解为加强了轮胎胎壁的厚度,在泄气时能够支撑起汽车的重量并能以相当的速度行驶,在轮胎扎钉漏气时还能继续行驶(以80km/h行驶60—80公里)。

从以上信息相信大家就能了解到,其实防爆胎还是会爆胎。普通轮胎在爆胎的一瞬间会失去对汽车的操控,车速如果超过160km/h的话死亡率高达到100%。(注:爆胎的一瞬间谨慎使用刹车,双手紧握方向盘不要猛打方向,使用怠速缓慢行驶至安全区或应急车道,并注意后方车型,开启双闪应急灯)。

那么防暴胎碰到爆胎又会怎样呢?其实和普通轮胎在爆胎的一瞬间是没有任何区别的。由于爆胎瞬间车辆所有负重都会集中在爆胎一侧,防爆胎的好处是,在轮胎气压为零的情况下仍可以一定速度行驶一两百公里,安全系数高,相比普通轮胎来说不会在车辆高速行驶时因轮胎忽然泄压造成难以操控,无需备胎,降低燃料消耗。缺点:因为胎侧较硬所以舒适性会有一定程度降低,须有胎压监测系统,价格比普通轮胎贵大约一倍左右。

先来说说“防爆轮胎”的优点

1、防爆胎可以在高速行驶中让爆胎时实现更安全的“爆胎”方式,并不是可以避免爆胎; 2、防爆胎可以延长轮胎爆胎后泄气时间。事故发生后,防爆胎不会立即泄完气,由于它本身轮胎的轮胎构造不一样,即使在零胎压的情况下,它也能帮助你在漏气的情况下仍然可以行驶很长一段距离; 3、防爆胎比一般的轮胎更耐用。由于防爆轮胎内部采用的是增强的内壁结构,因此,一般情况下,不容易损坏。因此它的使用寿命理论上会比一般轮胎长。

防爆轮胎的缺点

1、由于在胎壁进行了加强设计,轮胎整体偏硬这就降低了在汽车在行车时轮胎对震动的吸收,转而直接传到了底盘上滤除,进而就导致了舒适性有一定的下降,因此轮胎在舒适性上会比普通轮胎差; 2、由于防爆胎胎壁很硬,所以原本应该由轮胎吸收的震动和冲击,都交给了减震器和悬架的其他部位来承受,久而久之,可能缩短悬架系统的寿命; 3、行驶胎噪较大,噪大还是跟它结构有直接的关系,胎壁厚、胎壁硬注定在行驶时噪音大。我们可以对比普通轮胎中的静音胎,换上静音胎的行驶感受绝对跟防爆轮胎不同,其原因就是静音胎胎壁较薄; 4、防爆胎因为胎壁厚,而且很硬,所以一旦被扎就很难修补,很多车企针对这个问题给出的是“只能更换新轮胎”的说法。在现实的用车中,更换新轮胎的成本太高,且扎胎的频率也不固定,所以很多车主都会采取补胎的措施。防爆轮胎补过胎之后并没其他问题,只是感觉胎噪略有增大; 5、防爆胎价格普遍高于普通轮胎。此外,即便你对价格无所谓,也未必能买到合适型号的,因为缺气保用轮胎在规格方面不是很齐全; 6、防爆胎的使用寿命也是参考轮胎的磨损程度,并不因为结构上的不同而比普通轮胎寿命长,所以广大车主应该提起注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