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答分歧:汽油车如果加了柴油会怎样?

2016年10月12日 09:17:28
分享到:
来源:车厘子

最近,车厘子大叔又重温了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里面的一句话,大叔指着它笑一个星期了:给你个忠告,汽油车不能加柴油!

 

首先给大家说明一下两种燃料的差异:柴油密度和粘性都比较大,不利于与空气混合,但着火性能好;汽油密度小,易挥发,但不容易着火。

基于两种燃料在性质上的差异,汽油机和柴油机构造上也有所不同,其最主要的区别是柴油机没有火花塞。因为柴油机采用的是通过压缩空气的办法来提高空气温度,使空气温度超过柴油的自燃燃点,这时再喷入柴油、柴油喷雾和空气混合的同时自己点火燃烧,称为压燃式。

 

 

而汽油机则是在喷油嘴喷出的汽油和由节气门进入的空气组成的混合气体进入气缸后,在压缩行程接近终了时由火花塞点燃,产生爆炸提供发动机动力输出所需的能源,称为点燃式。

 

 

如果我们把汽油机的燃料换成柴油,由于柴油粘度大,加上汽油机的喷油压力远低于柴油发动机,气缸中的柴油和空气不能充分混合,就会发生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积碳。而且随着气缸内温度的上升,火花塞点燃之前,高压混合气就达到了自燃温度,开始猛烈燃烧,造成燃烧室内压力失常,俗称爆震。其表现就是动力大幅度下降,并伴有黑烟产生,开出一段时间后车子出现抖动的情况,甚至会熄火。

不过油箱内只有少量柴油的话,汽油机是可以正常运转的。这是因为炼油厂提炼出汽油之后,为了达到国家规定的辛烷值标准,特意把汽油提高一到两个标号,最后加入不同的添加剂以调成不同标号的汽油。汽油本身就是一种混合物,在加入少量柴油后,其对应的汽油标号有所降低,但并不影响正常使用。

如果你的汽油车不小心加了很多柴油,而且很不幸开出了一段距离,在发动机出现异常情况后请马上停下,并把车拖去附近的4S店,清洁火花塞和油路,并更换机油(机油有清洁积碳的功能),最后加上汽油即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