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捷豹-XFL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从BBA口中夺食 捷豹XFL胜算有多大

2016年10月12日 11:34:0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国内的豪华品牌中大型车市场被德系三强垄断已不是一天两天,一众国产后的C级车们拖着加长后的身躯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反倒也变成了当下车市的特色。不过,豪华中大型车可不止有商务用途这一种取向,像是凯迪拉克CTS雷克萨斯GS,以及捷豹XF这些偏重操控、运动等驾驶层面的中大型车同样有着迷人的魅力。当然,前提是别谈销量。除了由于进口而带来的较高售价之外,不太符合绝大多数国人对于一款中大型车该有的印象,也是他们能见度低的重要原因。所以,进行针对国内消费者喜好的改变就显得尤为重要。捷豹选择了对旗下主力车型XF进行升级,国产之后的XFL虽亦不免俗地在名字后面加上了"L",但是它的改变并非简单加长这么简单。

与XF相比,国产后的XFL最直观的区别就是价格有了明显的降低,38.8万的起售价格在豪华中大型车这个级别里面很有竞争力,如果后期再配上捷豹一贯的终端优惠,XFL的性价比优势会更突出。

XFL轴距加长了140mm,车身尺寸和5系、A6L、E级相比并不落后。外形和标轴XF没有大区别,加长之后反而变得更加协调了,这一点很难得。

内饰是捷豹一贯的家族设计风格,兼具豪华与科技;用料非常出色,做工不占优势

空间自然是XFL重点升级的地方,这在车身长度上也有所体现。XFL经过加长后已经接近5.1米,轴距达到了3.1米,在实际体验中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已经完全符合大部分人对于一台中大型豪华轿车的要求,和同级BBA车型基本在同一水平。XFL与XF相比,在配置上变得更加丰富,尤其是针对后排乘客的舒适性配置以及娱乐配置。例如后排座椅4向电动腰托可调、后排按摩座椅、前后排座椅通风、电动侧后窗遮阳帘、后座娱乐系统、后排翼型头枕、后排小桌板、全景天窗、数字电视、车内空气净化、后排开门警示等,这些配置和功能都是XF所不具备的。

后排的控制按键被安放在了出风口下方通过新增的配置不难看出,XFL对于后座乘客的关心程度有了大幅度提高,一些享受型的功能都出现在XFL身上。其中后座娱乐系统的8寸屏幕被集成在了前排座椅的头枕后方,显得自然了很多,不像是同级有些车型屏幕伫立在外那般突兀。后排两位乘客可以分别通过无线耳机观看节目,互不干扰,可惜这个屏幕并非触摸式的,而是要通过遥控器来进行操作。

老板键对于这类商务车型来说自然必不可少,XFL的老板键做得很彻底,除了能够对副驾驶座椅进行前后调节之外,还能够对副驾驶座椅进行整体角度的快速调节,而后排乘客只需要轻触按键即可,尊崇感和身份感一下就营造出来了。再配合后排的小桌板,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才是一辆豪华商务轿车应该具备的形态。

XFL的后排小桌板是车辙君目前接触过的最"实在"的小桌板之一,豪华感足够,用料很厚实,支架支撑也很牢固,现在的笔记本都越做越轻薄,即使放十年前的大厚笔记本电脑也完全没有问题。不过这样的缺点就是,小桌板在打开和收起的时候要多用点力气。除了内外设计,还有一些地方则体现了英国人对于优雅的理解。XFL的轴距变长了,那么后车门的长度也就相应变得更长,在开关门的时候呢会变得更沉重。怎样才能够让关门的动作更加优雅呢?电吸门的出现就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不过是需要全系选装的,价格为8500元。

这个角度看,后门的确挺长,好在有后排开门警示系统,还可以选装电吸门此外,变得更长的车门也让后排乘客在开门的时候容易对侧后方的车辆和行人造成干扰,捷豹为了消除这个潜在的安全隐患,给XFL配备了后排开门警示系统,通过集成在后保险杠侧方的传感器来监测车辆侧后方情况,如果有车辆和行人通过时,便会通过警示灯提醒后排乘客不要打开车门。而至于很多人关心的后排乘坐舒适性,XFL的表现要比标准轴距的XF提升了不少。首先是悬挂的初段硬度有所降低,对于路面细碎颠簸的过滤进步很明显,即使遇到减速带这样较大的路面起伏,也基本不会出现生硬感;另外便是整车隔音比起XF好了很多,尤其是对于路噪、胎噪的隔绝,对于环境噪音的隔绝依然出色,而对于发动机声音则刻意做了保留,尤其是3.0T V6机械增压发动机的低吼声,即使在车厢里听也很美妙。

后排座椅包裹性到位,并且真皮材质一直延伸到门框边缘在舒适性方面的不足便是后排座椅包裹度虽好,但是稍微偏硬了一些,座椅的舒适程度没有同级BBA车型好。再有便是滤震和隔音虽然比XF进步巨大,但是和同级BBA车型相比,还是稍显逊色。不过这也与XFL的定位有关,毕竟运动+商务才是它最擅长的。既然针对后排乘客的配置丰富了不少,乘坐舒适性也有了较大的提升,那么XFL开起来还是一辆捷豹吗?先不着急下结论,说完了纵向比较,我们再来看看XFL和同级车型相比都有哪些亮点。最主要的就是对于车身轻量化的追求,以期达到更好的操控体验以及动力感受。那么应该如何减重?最直接的办法当然是在选材上,XFL的车身架构全部都用了铝材质,整个车身的铝材质使用率达到了75%,同级里也只有凯迪拉克CT6采用了铝车身。

而铝的采用轻是轻,却也容易导致车身强度不足,XFL为了保证车身强度,从车身架构设计到制造工艺都进行了全面的升级。举个例子,传统的制造工艺都会采用焊接的方法,而针对铝材质的特点,捷豹采用了铆接和胶合的工艺来保证足够的强度。这在车辙君之前试驾捷豹首款SUV F-PACE的时候介绍过,并且,捷豹车型所推崇的跑车基因自然也不会在XFL身上消失。指向精准而又沟通感十足的转向标定,再加上紧绷并且支撑力强、灵活不呆板的底盘悬架,都让开XFL变成一件挺有乐趣的事情。不过,美中不足的就是加长后的身躯变得臃肿了一些,在快速经过弯道时会时刻提醒你,正在开的是一辆超过5米的行政级轿车。这就是有得必有失,但与同级车型相比较,车辙君仍然认为XFL已经将国人喜爱的大空间、高配置、良好舒适性,与捷豹自己所坚持的运动性、操控感,进行了出色的结合。至少在这个级别、这个价位来看,XFL对于商务与运动的双重追求值得肯定。

如果后排没有坐老板,或者老板想要亲自驾驶的话,切换到运动模式+S挡之后,XFL完全可以变得暴躁起来,动力便是最直接的体现。XFL目前有2.0T高低功以及3.0T V6机械增压三种动力可供选择,其中2.0T 200匹马力有三款车型,2.0T 240匹马力有三款车型,3.0T 340匹马力有两款车型,XF上还有一台高功版3.0T,最大马力达到了380Ps,不过国产后的XFL取消了这一车型。

12.3寸全液晶仪表显示效果一流,并且能够切换不同风格,还可以显示地图以及导航信息

四种驾驶模式可供选择,运动模式下性格比较激进,普通模式则很绅士;旋钮换挡肯定必不可少,启动车辆时缓缓升起逼格够高这两款发动机在捷豹路虎旗下车型上被广泛使用,3.0T和2.0T高功版的XFL车辙君都进行了体验,其中3.0T发动机动力输出被标定得更加平顺、线性,之前在F-PACE上给人的爆发感有所减弱,主要还是考虑到后排乘客的乘坐体验。不过实际动力并没有减弱,官方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秒,并且发动机的低沉嘶吼声比起同级有些车型的涡轮增压3.0T好听不少。3.0T的XFL经过ZF纵置8AT的梳理,总体风格偏重从容、沉稳,在加速过程中的底气很足,高速再加速能力比较出色。

而真正走量的还是2.0T车型,虽然少了一份从容的感觉,但是2.0T车型的加速过程一点都不吃力,高功版车型的爆发力和推背感也能让人明显感觉到。和8AT变速箱的配合也很默契,驾驶者对于动力的需求基本能够通过变速箱的梳理来实现。不过,2.0T发动机虽然涡轮介入转速较低,但是涡轮迟滞现象略微有些明显。

捷豹把XFL作为自己的首款国产车型,自然是想在销量上有更多的体现。XFL也的确变得更加全面和均衡,之前进口车型身上的短板都有了优化与升级,并且针对国内买家的喜好做了充分的迎合。关键是,XFL并没有丢失捷豹车型一贯的味道,从内外设计到驾驶操控,它依旧有着独特的格调。而这种商务+运动的格调正是吸引部分游离于BBA之外的买家们的法宝,或者说适合想要追求与众不同的消费者。不过,XFL会对BBA的中大型车造成多大的冲击吗?那也未必。毕竟已经经营多年的市场格局不是一朝一夕、一款车型就能够撼动的。但XFL这位实力选手的登场一定会加剧二线豪华品牌中大型车市场的竞争,CT6以及未来要国产的S90L面对的压力可不小。而通过捷豹对于XFL的国产,我们也能够看清楚它的目标,那便是加快跻身豪华品牌第一阵营的步伐,实现"BBA+J"的豪华品牌市场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捷豹XFL
捷豹XFL
指导价:39.98-49.9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9.98-49.98
中大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