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厂商大搞自动驾驶 是炫技还是真安全

2016年10月13日 08:02:1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如今汽车界最炙手可热的技术是什么?不是比谁挡位更多的变速箱技术,也不是老生常谈的新能源,而是“自动驾驶”。

一向敢为天下先的特斯拉在去年10月份发布了自家的“Autopilot”自动驾驶系统,不过这一年可出了不少“幺蛾子”,接连不断的“自动驾驶”事故使特斯拉一次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今年5月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名40岁的男子在驾驶特斯拉Model S时发生车祸,而在车祸前这辆特斯拉正在使用“Autopilot”(自动驾驶)功能。特斯拉事后表示,车辆的“Autopilot”系统未能将横穿道路的白色卡车拖车与明亮的天空区分开,因此没有启用自动紧急刹车和前侧碰撞预警。

车祸现场示意图

出现这样的失误,难道是特斯拉的“Autopilot”系统还未达到匹配量产车的水准吗?特斯拉的掌门人Elon Musk曾经强调“Autopilot”只允许车辆在特定的环境中自行行驶,并不能完全自动,并且驾驶者的双手不应完全离开方向盘。实际上,目前多数搭载“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都不能实现完全自动化,而死于这场事故的驾驶员就误认为特斯拉可以完全自动驾驶。

既然特斯拉一直在强调搭载“Autopilot”系统的车辆为半自动驾驶的属性,可为何又将这套系统命名为“Autopilot”(翻译即为“自动驾驶”)呢?对于“自动驾驶”有没有一个标准来界定?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和美国汽车工程协会(SAE)对自动驾驶标准进行了分级。

显然在美国是有明确的标准来界定“自动驾驶”的,但问题是如果像特斯拉这样的事故越来越多,就可能导致人们对这项还处在发展阶段的新技术产生疑虑。现在“自动驾驶”成为许多厂商未来要实现的技术之一,这里边既有传统的汽车制造商,也有不少雄心勃勃的互联网企业,我们来看看他们对“自动驾驶”是什么样的态度。

奔驰自动驾驶汽车

奔驰S级轿车搭载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1888年,卡尔本茨的夫人驾驶着奔驰一号(世界上第一辆汽车)从曼海姆到达普福尔茨海姆;2013年,一辆奔驰S级轿车重走了这段路,只不过这次换成了自动驾驶。

奔驰F015无人驾驶概念车

2015年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奔驰发布了F015无人驾驶概念车,这款极具前瞻性的概念车向人们展示了奔驰对未来出行方式的预想。除了轿车,奔驰也要在货车、客车领域应用自动驾驶技术。

奔驰自动驾驶在商用车领域的设想

奥迪自动驾驶汽车

奥迪也是较早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厂商之一。2013年的CES展上,奥迪通过一辆名为“Jack”的A7向世人展示了自己的自动驾驶和自动泊车技术。2014年,一辆装备奥迪自动驾驶技术的RS7在霍根海姆赛道完成了赛道全自动驾驶。次年,由奥迪中国团队改装的A7自动驾驶汽车已实现道路低速自动驾驶。逐年进步的奥迪,在未来实现全自动驾驶应该问题不大。

宝马自动驾驶汽车

Version Next 100概念车

在今年宝马诞辰100周年之际,BMW发布了Version Next 100概念车,这款借鉴仿生学的概念车明确了宝马未来的目标,新能源、自动驾驶以及智能互联构成了宝马未来出行的三要素。

宝马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概念车

今年7月1日,宝马宣布与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以及在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领域全球领先的Mobileye公司展开合作,基于宝马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概念车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量产版将在2021年正式推出。汽车业、计算机处理以及驾驶辅助系统三个行业的巨头联合研发,这事儿相当靠谱。

丰田自动驾驶汽车

德系厂商齐发力,日系厂商也并没有“坐视不管”。丰田的自动驾驶技术从主动安全技术发展开始,2015年成立了自动驾驶研究中心,计划在2020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

去年,丰田在一辆GS 450h上进行了高速自动驾驶测试。车辆从进入高速入口后,安全完成了变道、汇入车流、跟车、变道等一系列动作。值得一提的是,丰田的自动驾驶系统能够监测到前方500米的车辆状况,能够提前判断前方车道数变化并做出速度调整。同时,与自动驾驶系统协同工作的还有丰田提供的高精度地图,地图的精度已达到10至50厘米之间,保证了自动驾驶系统的高精度工作。

日产自动驾驶汽车

搭载ProPILOT自动驾驶技术的第五代Serena

日产在今年正式推出了“ProPILOT”自动驾驶技术,该技术能实现车辆在单车道行驶状态下的自动加速、制动、转向功能。日产的自动驾驶技术战略共分为三部,“ProPILOT”即为该战略下的第一步。到2018年,日产计划实现汽车可自动变道的目标,2020年实现汽车能够在城市道路中自动行驶,并能自动通过十字路口的目标。

沃尔沃自动驾驶汽车

“一旦沃尔沃的汽车处于自动驾驶模式,沃尔沃将承担此模式下的所有责任。我们是世界上最早做出这样承诺的汽车厂商之一”。沃尔沃主席兼CEO Hakan Samuelsson的一席话代表了他们对自动驾驶的态度,也证明沃尔沃在将来希望通过自动驾驶来提高行车安全性。

一大波互联网企业

也许你还不信,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互联网企业可能比车企开始的还要早。比如谷歌,在2009年就启动了无人驾驶汽车的项目,经过7年的发展技术储备已经相当雄厚。

相比谷歌,苹果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动作要低调得多,但却是最有可能实现目标的一家,就因为苹果有钱。这不,前段时间就传出苹果将以15亿美的价格收购英国跑车制造商迈凯伦的消息,而这15亿美元还不足苹果2016年一季度利润的十分之一。

作为科技公司,谷歌和苹果面临着相同的困难,就是零造车经验。所以两家公司都计划只专注于“自动驾驶软件”的开发,而不是亲自来造一辆自动驾驶汽车。而收购迈凯伦就被看作是苹果扬长避短,加速自动驾驶汽车开发的信号。

乐视超级汽车

中国企业也很热衷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乐视和百度就是两家先行军。早在2014年乐视大佬贾跃亭就公布了“SEE造车计划”,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在“PPT造车”的阶段,于是还被公众调侃过。但乐视的实力不容小觑,与北汽、阿斯顿·马丁、Faraday Future等汽车公司建立合作,在美国硅谷组建技术团队都被看成其优势所在。目前,乐视正在申请加州无人驾驶汽车的测试牌照。

百度基于宝马3系GT改装的自动驾驶汽车

再看百度,虽然在技术方面落后谷歌不少,但在起步的一年多时间里已经完成了一系列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前不久还拿到了美国加州颁发的全球第15张无人汽车上路测试牌照。百度三年内实现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的目标可以期待一下。

中国自主品牌

长安无人驾驶汽车

今年四月的北京车展上,一些中国厂商发布了他们的自动驾驶系统。其中长安汽车完成了总里程超过2000公里的无人驾驶测试,也使长安成为中国首个实现长距离无人驾驶的汽车企业。

众泰 大迈X5

前段时间,众泰官方宣布2018年将推出量产版的自动驾驶汽车。注意!是自动驾驶而非无人驾驶,量产的自动驾驶车主要针对实现高速公路路况的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技术方面众泰也跃跃欲试,今年3月众泰大迈与南京理工大学达成合作,并在大迈X5上展开了自主研发无人驾驶汽车项目。总是被吐槽山寨的众泰,在“自动驾驶”的浪潮中也开始力求创新了,而且是科技创新。

特斯拉自动驾驶

虽然近期因为几起“自动驾驶”事故使特斯拉处在风口浪尖,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目前能买到的带自动驾驶功能的量产车型中,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还是相当先进的。大多数厂商计划在2020年前后完成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若以这个时间来看,特斯拉目前依旧处在领先地位。

在现阶段的市售车型中,除了特斯拉有较高程度的自动驾驶功能之外,奔驰S级同样能实现较为安全的道路自动驾驶。此前我们易车网的同事就测试过,《奔驰S级自动驾驶体验 仅需猪肉四两》。

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到了“自动驾驶”的军备竞赛中,可各国有关“自动驾驶”的法律还在孕育当中没有出台,这个问题需亟待解决。除此之外,一些有关“自动驾驶”的伦理问题也被炒得火热。比如在某些极端状况下,自动驾驶的汽车怎么决定它应该保护谁?是车内人员还是路上的行人?工程师会说总有一天道路交通信息交互,事故发生的概率会变得极低。但在这天来临之前,我们还是需要了解应该如何正确利用“自动驾驶”。

从自动驾驶的分级标准以及近期的几起事故来看,自动驾驶并不等于无人驾驶。根据自动驾驶辅助程度的高低,驾驶员对车辆的管控程度也有所不同。如特斯拉、奔驰车型目前搭载的自动驾驶系统还都属于辅助系统,车辆行驶并不能完全依赖系统操作,还是需要人为干涉的。

自动驾驶或者说无人驾驶,最初的目的就是让人类驾驶汽车更为便捷,同时提高道路安全。实现这一终极目标,厂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而为了让我们自己少遇到问题,还是暂时不要完全“松开”方向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