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销量大增,马自达的头牌是谁?

2016年10月14日 20:43:1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根据马自达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9月其在中国销量同比大涨48.7%。其中,一汽马自达的新车CX-4和改款后的阿特兹开始显露功力,上升势头比较明显;它们和长安马自达的昂克塞拉、CX-5一起成为马自达的明星车型。

具体来看,9月马自达在华零售销量同比劲增48.7%,达到29,043辆,连续4个月刷新销量纪录。1-9月份,其累计在华零售销量同比增加14.1%,达到191,711辆。

自进入下半年,马自达在华销量持续回升。其中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四款车型阿特兹、昂克赛拉、CX-5以及全新轿跑SUV CX-4作为马自达的主力车型,承担了马自达在华大部分销量。其中昂克赛拉和CX-4共同刷新了上市以来的单月销售纪录。

先看一汽马自达这边:

CX-4: 9月销量5000+

在CX-4上市之初,媒体和消费者几乎一边倒的赞美,尤其对其“轿跑SUV”超高的颜值和动感个性表示惊艳。但冷静的观察者也预料到,它难以成为一款特别畅销的车型,甚至可能会和阿特兹一样,成为叫好不叫座的典型。

对CX-4来说,它的魅力在于个性,短板也在于个性。因为在买单的时候,中国消费者往往会参考多位家庭成员的意见,而且中国消费者购车往往也很看重空间等实际问题。毫无疑问,CX-4过于犀利前卫的造型和比较局促的后排空间是制约它畅销的主要原因。

所以这次CX-4的月销量能超过5000辆,其实已经值得祝贺了。这里面固然有“金九银十”的原因,也因为CX-4自身的个性魅力和技术实力,还有一汽马自达给它的合理定价。

阿特兹: 9月销量4280辆

阿特兹的特点和CX-4一样,如果说CX-4是同级SUV里的另类,那么阿特兹亦如是。和CX-4一样,阿特兹的优点在于操控、外观、油耗,缺点也一样,不够端庄成稳大气。它当然不如迈腾帕萨特那么体面,不如雅阁凯美瑞那么均衡,空间更比不上速派,但它是最运动最有激情的合资中级车,而且油耗还很不错。

相比以往低谷时每月2000辆的成绩,9月阿特兹卖出4280辆也算难能可贵。这里面,一个是来自之前阿特兹改款时,对配置的升级和定价的更趋合理(比如蓝天运动版的推出),再一个也很可能是阿特兹产品口碑的传播发酵。

再看看长安马自达:

昂克赛拉: 9月销量破万

昂克赛拉和CX-5这两颗常青树上市以来销量一直坚挺,甚至可以说是马自达在华赢得翻身之仗的救命稻草。

昂克赛拉相比高尔夫、速腾福克斯英朗轩逸等车型,其实也算一个偏科生,隔音不好,后排空间小,马自达全新家族的“魂动”设计风格也比较激进,但它的月销量基本上能保持8000+,这是很难得的。或许也说明,十多万的年轻购车群体,还是非常在乎外观及个性,这方面受到的制约束缚也比购买二十万左右的中级车要少很多。

当然,昂克赛拉的驾驶感非常好,它几乎所有的优点都贡献给了驾驶者,日常开起来顺滑流畅,激烈驾驶给你信心和乐趣,变速箱非常聪明敏捷,油耗也很优秀。当然,这也是这一代马自达“创驰蓝天”产品的共有特性。

值得注意的是,昂克赛拉的销量大部分还是1.5L车型贡献的。但要说驾驶乐趣,无疑是2.0L车型才能更好满足。不过,毕竟1.5L车型要便宜不少,这也说明,十多万的购车消费者,对于价格还是很敏感的。

CX-5: 9月销量4000+

相比奇骏、CRV、RAV4(现在还有个中文名叫荣放)、途观翼虎等同级合资对手,4000+的月销量对于一款合资紧凑型SUV来说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但对马自达来说,CX-5自上市以来能一直保持不低于这个基数的月销量真的很不错了。如果说昂克赛拉是长安马自达的一号主力,那么CX-5也是称职的副将。

CX-5空间虽不出色但也不小,如前所述,“创驰蓝天”的动力总成非常先进,高效省油,驾驶感甚至可以给你一些轿车的乐趣。外观动感年轻,但又不像阿特兹、昂克赛拉那么激进,比较适中。如果从产品力上来看,CX-5的市场表现实际上是有些辜负它的。

总结

其实单看销量成绩,马自达这四款明星车型根本比不过大众、通用、丰田本田的当家车型,但马自达却是目前少有坚持个性的车企,它们的产品也具备鲜明的偏科生特质,在汽车厂家和产品越来越同质化的今天,这是值得尊敬的。

应该来讲,有技术含金量,有个性魅力的产品不应该被埋没,两家马自达接来下应该紧扣各自的明星车型,推出更精准有力的营销举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