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后,你嫁给了爱情,还是嫁给了合适

2016年10月16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Nico尼可,来源:Nico尼可(ID:Nicobedtimes),经授权发布,图片来源网络

01

朋友聚会,聊起来近两年来丧心病狂的相亲生活。

自由恋爱,最自然的发生应该是性格互相吸引,再靠荷尔蒙蔓延发酵,两人渐渐相恋,最终陷入爱情深渊。而相亲则截然不同,对方身高、长相、性格你无从知晓,唯一知道的就只有条件。

所谓的条件就是,他是否有稳定工作,是否有房产,父母是做什么工作的。

最自然的、也是最重要的,可以维持感情的因素,性格,却被排挤到看不见的角落。

“人家工作那么好,错过了就不好再找了!”

“长相不重要,人家学历高,家庭背景好,你可以少奋斗好多年!”

“你俩多合适啊,你是老师,他是医生,天作之合啊。”

我理解朋友的父母,他们吃过的苦,流过的泪,都不希望孩子重蹈覆辙。对方的实力,绝对是父母考虑的重要因素,甚至是首要因素。

七大姑八大姨的轮番洗脑,让朋友开始渐渐动摇。毕业到今天,从期待相亲到惧怕相亲,从对爱情的美好希冀,渐渐变成了例行公事。

她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相了好几年,也相了这么多次,自己所坚守的,就像是破碎的墙砖,一点点瓦解,最后化成灰烬飘散在风中。

或许是时候找个合适的人结婚了!

爱情和年龄就像是逆生长,年龄越大,爱情却渐行渐远。

02

可我却无法想象,省略恋爱过程,跑步进入婚姻,就是相亲的真正目的吗?

我试着建议朋友:“我觉得你应该放慢脚步,先试着开始享受第一次谈恋爱。”

恋爱的独特之处就在于,那种无法言喻的奇妙,唯有爱情可以给予。

不经意间,触碰到他皮肤的温度,看到他凑过来低头耳语就心跳漏掉两拍的面红耳赤,牵手逛街的甜蜜,搂着被角想象他弯弯的笑眼忍不住的悸动。

这些美妙的感觉,还未品味过就轻易舍弃,不会觉得可惜吗?

爱情不同于亲情和友情,少了很多理性的思考和冷静的判断。有时候,飞蛾扑火、望眼欲穿、女之耽兮不可脱,也不枉品味过爱情的滋味。

没感受过心悸的爱情不算完美的爱情,缺少了爱情做基础的婚姻,也很难获得幸福。

如果每次相亲,都以衡量未来老公的标准来做判断,甚至采用打分机制,这似乎是把理性用过了头,又错误地把感性深埋。

你连一次恋爱都没有谈过,又怎么知道你渴望的爱情,究竟是什么样子?

我不敢笃定,但我总觉得,没有爱情的婚姻,就像是隔着南极和北极,遥遥相望,永无相遇的可能。

相亲,我们要先相爱情,再相条件。

03

身边的离婚大军越来越多。很多人甚至是怀着孩子离婚。

朋友的哥哥,刚毕业就开始相亲,幸运的是,相了几次就遇到了中意的女孩。见第一面的时候,两人便情投意合,觉得无论从外貌、条件、还是家庭背影,都十分登对。

这么合适的条件,这么合适的人,可以直接省略恋爱,大跨步迈进婚姻的殿堂。

于是在第二次见面的时候,两人便开始谈婚论嫁。

双方父母看到两个孩子一拍即合,自然开心得不得了。于是两人的恋爱进行曲便和着婚礼准备曲,大张旗鼓地奏响了。

三个月时间,订酒店,办婚礼,过日子,一切似乎都很完美。表面上风平浪静,但却暗藏着忧伤。

结婚不到一年,两人便开始闹矛盾。婚前还没摸透彼此的性子,婚后生活中的不习惯便一点一滴浮出水面,渐渐地,开始互相感到厌倦。爱情火候没烧到大哭大吵后的破涕为笑,感情基础更没深厚到平稳渡过这段磨合期。

渐渐地,两人从赌气不说话,变成了可有可无的存在。

还不如痛痛快快闹一场,说不定还有复合的可能。

时间一长,不再需要的感觉与日俱增,再拖下去,只能是互相耽误了吧。最后,只有收拾行囊,没有不舍,也毫无遗憾地离开。

感情就是这样,越是无关痛痒,越是无药可救。

04

在爱情中,不一定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在婚姻里,最爱的,不一定就不适合。

我也和所有女孩一样,在爱情里陷入迷茫,我到底要找个我爱的人结婚,还是要找一个爱我的。

可能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不同的答案吧。今天的我,不再纠结这个问题。如果深爱过,却没有缘分相伴一生,那么即使再难以忘怀,也要微笑着含泪向他挥手祝福,因为爱情不等于占有。爱情的最高境界,就是要对方幸福。

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是今生的可遇不可求。不管是相爱恨早,夭折在了年少轻狂;还是相见恨晚,崩殂在了有缘无分,都是人生最值得珍藏的回忆。

爱情是一场善始善终的游戏,婚姻是女人对爱情最高的渴望。

如果你还徘徊在找“爱情”,还是找“合适”的死胡同里,我建议你想想,你到底希望嫁给爱情,还是凑合嫁给合适。

当然,如果两者可以兼而有之,你可能会拥有最幸福的人生。

婚姻这颗不悔药,没有人会代替你吃,你要做好准确的人生预判。

究竟要形式主义的“天作之合”,还是挤着公交都会窃喜的“将就凑合”。

抛开父母殷切的目光,摒弃世俗的价值判断,牢牢把握自己的爱情观和婚姻观,才是走向幸福人生的第一步。

作者简介:Nico尼可,有精神,也有肉体,偶尔黄,但不污,一本正经胡说八道,公众号:Nico尼可(Nicobedtimes),微博@Nico尼可coco

富书部的第一本书《 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已经上市,作者萧萧依凡是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当红作者,人民日报夜读的常客,听说有趣的人都已经入手, 长按上图二维码即可进入部长书店下单购买,真爱快来~~~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