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娘炮遍地 这款爷们儿车型怎么设计出来的

2016年10月18日 16:04:53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前几天,王政老师在微博上感慨如今硬汉车型越来越少。作为《人民日报》工业采访室副主编,他没有明说“娘炮”这个词,但能字里行间能感受到这种费解与惋惜。

车聚君表示:“方久必圆,圆久必方”。方正的设计一直有,只是周期性问题。国产车型除了北汽BJ,还有一经典方车:长城酷熊

王老师立马加了一句:还有一个传祺GS8

好吧。酷熊已经停产,BJ212平均月销只有600辆,已是非主流。那只好聊聊貌似最后一款自主品牌爷们儿车--传祺GS8了。

爷们儿车要身材匀称 形象稳重

自张帆加盟广汽之后,传祺系列在新车上市之前,会明显加大对设计的解读。比如,车聚君在搜索框输入“广汽传祺GS8设计”后,跳出来的页面标题是这样的:

广汽传祺GS8外观内饰设计解读 刚柔并济

读懂传祺GS8的设计 非寻求简单差异化

硬汉奶爸的由来 广汽传祺GS8设计解读

广汽传祺GS8外观内饰曝光 硬派风格设计

同时,传祺GS8的官图手法专业,角度齐全,连设计手稿也能很容易的搜到。这种对设计的狂热与自信,近期似乎只有上汽的荣威RX5与之匹敌。

当然,你可以说这是软文投放,但至少广汽释放了一个信号:它对GS8的设计很自信,并非常乐意与公众分享这个得意之作。

GS8的设计真有那么好吗?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们先看一下传祺之前的两款SUV:GS4和GS5。

先说GS5,首先,前悬尺寸明显过大,显得比例失调,也导致接近角偏小,美观性与实用性都大打折扣。其次,轮眉宽度过高,让前舱显得有些单薄,而轮胎又相对显得过小,使GS5的头部更像是一部轿车。

众所周知,传祺GS5的平台来自阿尔法.罗密欧166,后者的轴距为2700mm。而GS5作为一款紧凑级SUV,把轴距拉长到了2710mm,为同级最长。好处是车身纵向空间变长,但受快速下滑的D柱影响,后排空间并没有比轴距为2700的CS75大。

从美观角度看,GS5的轴距达到近四个轮胎直径。这种比例上的不谐调,让GS5看上去更像是一款Crossover,即抬高底盘的两厢车,而不太像是一款SUV。这,也许是广汽设计师与工程师一起打架的练手之作。

再说GS4,虽然前悬长度较GS5有所收敛,但依旧偏长。更大的问题在于,轮距与车身宽度之比偏小,从正面来看车轮过于内收。如果从两后视镜、左右翼子板、左右轮胎的最外缘画直线,我们会得到一个倒梯形。这样一来,整车难免看上去缺乏稳定感。

我们来看一下豪华车的正面:

XC90的车轮要略宽于翼子板和后视镜,呈一个正梯形,感觉更稳定、安全。而沃尔沃的“安全”,正是从第一印象的“感觉安全”起步,之后才是著名的主被动安全。

好的汽车设计,对普通人来说,总有一种说不出的美感,但背后其实都有一套完整的设计逻辑在,并和其品牌内涵紧密相关。这不是简单一句斯堪的纳维亚设计、包豪斯设计、流体雕塑就能搪塞过去。而真正的设计师就是要把这种“说不出的美感”提炼出来,依自己的品牌个性,形成自己的设计逻辑,再用自家车表达出这种设计语言。

当然,这样的情况不能全怪造型设计师,很多时候是平台限制的结果。20年前的166平台自然比不上刚问世的SPA平台,但相信随着广汽研究院消化好意大利人的遗产后,能和张帆的设计团队磨合出更好的结果。

爷们儿车要有好底子 比例协调

今年7月上市的GA8,拉开了传祺2.0时代的序幕。因为这款C级车基于广汽G-CPMA平台(GAC Cross-Platform Modular Architecture)正向研发而来,从根上扭转了设计与工程打架的病根,其设计逻辑也更通顺,设计语言也更协调。

将于10月26日上市的GS8,是传祺2.0时代的第二款车,也是第一款SUV。设计上的功力与GA8等量齐观,甚至因为SUV的物理特性,而显得更有气场。

先和车聚君一起看几张比例对比图。

不难发现,相比于此前传祺的两款SUV,GS8在轴距与车轮比、前悬尺寸、体量控制等方面,都更接近标准比例。明白优秀的自主们为什么愿意花老鼻子的钱也要去搞正向开发了吧?

插播小牢骚:

听说众泰前三季度销量猛增64%,达到23万辆。车聚君觉得,再过不到五年,“皮尺帝”和“正向君”的区别就显现出来了。前者是稻草一样的虚火,后者则是炭火,着的慢但更持久。这一点上,更看好正向研发的奇瑞吉利、广汽们。

借助于更宽裕的车身尺寸,GS8的车身线条拥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换句话说,平台的限制在GS8这个尺寸上不会对设计起决定性作用了。也就是说,只要到了这个尺寸,想营造出孔武有力的外观并不是一件难事。

可以看到,广汽传祺GS8的侧面比例所强调的风格与奔驰GLS有些类似,即通过抬高视觉中心并向车尾移动的方式,来勾勒出轻盈的一面。在这种思路下,传祺GS8在D柱上的垂直度更大,以此弱化D柱与车尾线条的过渡。

车侧窗下方的线条采用平直、舒缓的线性,并且在高度上下压以提升侧窗的面积;另外,通过隐藏式的B、C、D柱设计和黑色护板在车身下裙部分的点缀,弱化车身同体色涂装的面积;同时,在车身上部也并没有选取时下流行的卧式行李架,而是采用传统的银色行李架来拉高车顶。这就很好的避免了这一级别SUV容易出现的臃肿感。

这一级别SUV,还有另外一种设计思路,就是以汉兰达奥迪Q7为代表的车型。它们通过压低车顶线条,弱化侧窗与车身的比例来营造出以力量感为主要思路的运动感。在这种设计思路下,D柱一般会作为明显的特征出现,并且强调D柱与车尾线条的转折。

换句话说,在奔驰GLS和奥迪Q7代表的两种设计思路前,传祺GS8选择了前者--一种更爷们儿的路线。当然,这种爷们儿风格只是18K级别的,G级那种24K纯爷们儿车太小众,广汽毕竟还得考虑销量。

爷们儿车要头小块头大 腿长重心高

此前我们讲到过,传祺GS5以及传祺GS4在造型上最失败的地方就是前悬导致的车辆比例不协调。在传祺GS8上这种问题基本上迎刃而解。

从传祺GS8的前轮轮眉边缘到前车门的位置距离来看,它的平台限制依旧存在,应该还是没有跳脱阿尔法罗密欧品牌的影响。对于这个级别的SUV而言,这里的尺寸的确有些过小了。

不过,在硕大的车身尺寸下,车头与车厢的比例得到了调整,营造出了短车头长车厢的既视感,特别是在D柱采用了垂直设计之后,视觉中心的后移弱化了车头的关注度。

至于车头本身而言,从比例上可以看到GS8的前悬尺寸在整车上的比例已经有所缩短,并且大灯与进气格栅之间的后掠尺寸也进一步从视觉上弱化了前悬的长度。车头的造型当然也更加的饱满,迎合了整车高视觉中心的视觉观感。

从细节上同样可以看到广汽传祺GS8在抬高视觉中心上的努力,比如说在车辆的前脸方面,虽然依旧是采用大量的横向线条来提升车辆的视觉宽度,甚至将大灯的主光源融入到了进气格栅的设计当中。

但是可以看到传祺GS8并没有一味的去强调横向线条,大灯的整体轮廓依旧保留了一个纵置式的风格,并且在翼子板的位置向后拉伸。平衡了前脸的造型。在配色方面,中格栅以下的区域采用黑色和银色的点缀很显然也是在提升传祺GS8前脸的视觉高度。同样的设计方法我们也可以在尾部看到。

一般来说,随着整车尺寸的增加,平台对于整车造型的限制会越来越小,二者呈现的是反比的关系。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中大型车会更容易体现出造型设计的细节;同时整体的块头大了,爷们儿感自然就出来了。

车聚小结:

最后我们还是来说说实用性和造型方面相互结合的东西,实事求是的讲,传祺GS8的这种造型设计会让车内的三排座椅布局更加充裕。平直的车顶以及加大的侧窗面积,都会让第三排乘客的实际空间和视觉空间都得到强化。在爷们儿的表象下,与实用性的平衡也表现的不错。

尽管由于新平台的不成熟,带来了一些设计瑕疵,传祺GS应该算是近期自主品牌中最爷们儿的车型之一,同时也是原创度最高的之一。

当然,尽管一直有一帮死忠粉天天捍卫爷们儿作派,但中国市场爷们儿车一直鲜有卖好的,正如荧屏上仍是奶油当道一样。那就以GS8为样本,看一下这个娘炮时代是否会告一段落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