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福克斯

超低价好车团购

蚕食福特日系车在中国完成“帽子戏法”

2016年10月19日 13:08:27
分享到:
来源:管老师

近日,福特汽车公布在华9月份单月销量,该月与2015年同期相比劲增24%。旗下合资公司——长安福特9月份单月销售近9.6万辆,同比劲增47.7%,堪称史上最佳9月份销售业绩……

只看上述新闻,你肯定不会相信,除福睿斯锐界之外,长安福特旗下车型销量都在大幅下滑,其市场份额正在被日系车蚕食!中国市场或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福特汽车的第三个伤心之地。

A0级和A级市场频频失利

在中国市场,头两年还挺得意的长安福特,近两年销售数据不大好。2014年,支撑其销量的A级轿车首次出现负增长,A0级轿车嘉年华则从2011年开始就一路向下。长安福特的市场份额正在被日系车蚕食。

乘联会数据显示:经历了2012、2013年连续两年超过30%的销量增长后,2014年起长安福特的增速突然放缓。2015年,虽然其整体销量实现了7.8%的增长,但包括福克斯蒙迪欧、翼博在内的多款车型出现30%以上的下滑。今年前9个月,这一局面丝毫没有改变,除福睿斯和锐界之外,旗下车型销量都在跌跌不休。

尽管长安福特已形成了空前强大的产品阵容,覆盖从A0级到C级全系轿车和SUV产品谱系。但它的销量支柱还是紧凑型车,2013年以前是两厢、三厢福克斯,之后是福克斯、福睿斯和紧凑型SUV翼虎

可以看出,长安福特A级轿车状态的起伏,直接影响着其整体市场份额的变化。

2014年,长安福特A级轿车开始下滑。当年,虽然福克斯(两厢三厢合计)排名第一,但对比2013年销量下跌了2.9%。相比之下,东风日产轩逸在2013年实现93.9%的暴涨之后,2014年再次上涨15.6%,当年排名第五。

2015年,涨势不减的轩逸售出33.4万辆,排名跃居第二。同时,之前还与销量前十无缘的一汽丰田卡罗拉,当年销量增长48.3%,以25.43万辆的年销量跻身第八位。上市一年的福睿斯虽然取得了近21.44万辆的好成绩,却也只能屈居第十,而前一年的状福克斯则同比下滑了37.2%。

在A0级轿车市场,日系车对长安福特的打击来的更早一些。

2011年起,嘉年华一直处于下行通道,在威驰致炫、新飞度锋范的夹击下,今年传出了停产的消息。无独有偶,上市三年的A0级SUV翼博在缤智和XR-V的夹击下,去年销量下滑33%,再与前十无缘。

在A0级和A级市场,无论是轿车还是SUV,长安福特都频频失利,市场正在被日系车占据,这难道是中国一地的偶然现象?

日系车的“帽子戏法”

对于福特汽车来说,长安福特的失利是其在日本和美国市场的“悲剧重演”;而在三地都战胜福特的日系车,则完成了漂亮的“帽子戏法”。

今年1月底,福特亚太区总裁Dave Schoch给亚太区的职员们发了一封沉重的邮件:福特宣布退出日本、印尼市场。理由非常简单,“找不到改善收益的途径,没有合理的盈利能力”。

福特在日本到底卖得有多惨,才会痛下狠心关闭一切日本业务?

有数据显示,福特汽车在日本市场的在售车型共有6款,包含福克斯、嘉年华、翼搏、翼虎等。2015年,福特在日本仅仅卖出5000辆汽车,销量还不如当年11月在华上市的金牛座,平摊到日本市场52家经销商头上,每家年销量不足百辆,自然是“没有合理的盈利能力”。

作为“外来户”的福特汽车,在中国和日本市场两次遭遇日系车的阻击,还算情有可原。可在美国本土,福特汽车过得也并不顺心。

早在2012年,底特律的汽车专家就普遍预测,丰田的销量将很快超过福特。换言之,丰田将成为在美销量排名第二的汽车厂商。这是继2010年3月之后,丰田在零售销量上再次超过福特。

当时的专家们列出了丰田超跃福特的10个理由。在传统车型上,雷克萨斯完胜林肯凯美瑞战胜蒙迪欧,卡罗拉令福克斯相形见绌。在混合动力方面,风头正劲的普锐斯令福特无车可敌。

不过在本土市场,福特也并不是一无是处,起码还有F-150这个真正的冠军,丰田的Tundra皮卡无法与之媲美。

在日本市场,非日系品牌只占了不到9%的份额。令福特欣慰的是,通用每年在日本的销量也有仅1000辆左右。

但是,在中国这个汽车市场向全球开放的国度,为什么福特汽车会被日系车战胜呢?是配置不够丰富?是价格没有优势?还是来到中国的福特汽车“水土不服”了呢?总之,福特或将在中国市场被日系彻底制服。

管学军:成本压出企业变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福克斯
福克斯
指导价:10.88-15.08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8-15.08
紧凑型车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