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剧增,中国品牌SUV收获“金九”?

2016年10月19日 14:07:46
分享到:
来源:车宇世界

日前,据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我国乘用车销量为226.8万辆,实现环比和同比增长分别为25.95%、28.94%。其中,SUV实现销量87.90万辆,实现环比和同比增速分别为33.71%、54.21%,远超车市整体增速,依然是当之无愧的车市“源动力”。

 

SUV是当前中国车市当之无愧的增长引擎

毋庸置疑,作为车市增长引擎的SUV仍然是我国车市的主要细分市场。对于中国品牌,更是如此。数据统计显示,9月中国品牌SUV销量占据销量TOP10榜单中6个席位,相比8月销量数据,有过之而无不及。显然,虽然竞争日趋激烈,但是中国品牌SUV依然在车市中占据着很大的优势地位和话语权。应该说,这个成绩对于中国品牌很不容易,也在很大程度上彰显了中国品牌SUV的竞争力或者市场接受度。毕竟,目前合资品牌不断下探价格区间,使得中国品牌SUV面临的竞争态势愈加激烈。在某种程度上,SUV的竞争激烈程度已经非“红海”或者“白热化”这种词可以形容了。那么,问题来了,在合资品牌不断发力之际,诸如比亚迪S7哈弗H6长安CS75等中国品牌SUV何以能够顶住压力,成为SUV领域备受关注的车型或者该细分市场的赢家呢?车宇世界将从消费者变化、产品实力、车型布局方面加以分析,以飨读者。

中国品牌SUV在车市表现良好,取得市场和消费者认可

其一、重磅车型的推出和布局,为中国品牌SUV火热提供了支撑。

众所周知,随着SUV细分市场成为我国主要细分市场,甚至成为很多车企的主要掘金地之后,中国品牌就在SUV领域不断深耕,以求推出更多适合中国消费者的车型。事实上,多年的深耕也让中国品牌SUV在某种程度上脱离了数年前的“廉价”、“经济”等标签,获得更多优质用户。有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8月,在购买中国品牌用户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用户占比已经超过了58%。这在很大程度上,显示了中国品牌在品牌形象上的提升,其中近两年火爆的SUV 在获得用户认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2016年1-8月,中国品牌用户中选择SUV车型的用户占比73%。相比2015年55%的数据,这一比例显然有了更大的提升。究其原因,与中国品牌旗下诸如比亚迪S7、长城哈弗H6、长安CS75等车型的推出和布局有着密切的关系。正是这些重磅车型的推出,以及在其在性能、产品实力、品质等方面的表现,为中国品牌SUV做品牌背书的同时,也为市场表现提供了支撑。

重磅车型的推出和布局,为中国品牌SUV做了品牌背书

其二、较高的产品实力、相对亲民的价格以及对消费者的洞察,铸就中国品牌SUV更高的性价比和实用性。承接前文,中国品牌SUV之所以获得足够的关注和认可,在于一批重磅车型的推出,这主要得益于这些车型较高的产品实力和相对亲民的价格,让其具备更高的性价比和实用性。且以前文提到的比亚迪S7为例,作为一款中大型SUV,以10-15万的价格区间,在外观、配置、空间、操控等方面均有着不逊色于同级合资SUV乃至超越的表现。尤其是在配置方面,全系标配前后泊车雷达(6探头)、电子防眩目内后视镜、智能车身防盗系统、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SP车辆稳态控制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等,兼之12.1英寸超视觉TFT全液晶数字仪表、360°全景影像系统、Keyless智能钥匙系统等,无不配备,以至于有人称之为“配置过剩”或者“黑科技过剩”。虽然不乏网络化时代的戏谑的味道,不过也确实显示了其在配置、科技感方面的表现。

更加丰富的配置,成为诸如比亚迪S7等吸引中国用户的利器

可以说,相比同级合资SUV,中国品牌产品性能、做工等并不逊色,而且价格更加亲民,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的选择可想而知。更何况,比亚迪S7提供七座版供用户选择。在二胎政策正式实施之后,在这个价位区间,七座版对用户的吸引力可想而知,这也是合资品牌SUV目前很难做到的。更重要的是,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我们提到比亚迪S7价格区间在10-15万,这也是多数中国品牌主流SUV所处的价格区间。事实上,这也在某些方面显示了中国品牌SUV对于用户的洞察。有调查显示,由于中国品牌消费者购买力的提升,10-15万已经成为中国品牌用户选择最多的价格区间。

对消费者洞察,让中国品牌SUV更容易获得消费者认可

正是中国品牌较高的产品实力、相对亲民的价格以及对消费者的洞察,才铸就了中国品牌SUV更高的性价比和实用性,也才有了中国品牌如今在SUV车市相比合资品牌的优势市场地位和话语权。

其三、消费者人群的变化,为中国品牌SUV持续发力备足后劲。中国品牌在SUV车市重磅车型的推出和布局,加上更高的性价比和实用性,让其能够在SUV车市竞争中保持较大的优势地位。其实,除了这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车市主力消费人群的变化。相比之前,以80后为主力的消费人群,没有固有的观念、偏见,更喜欢新生、潮流、个性和适合自己的东西,消费从某种意义上更加务实、理性。有数据统计显示,相比2015年,80后群体在中国品牌用户中占比达到53%,增长了6个百分点,90后用户占比也达到了27%。

当然,之所以年轻消费群体更加认可中国品牌SUV,与中国品牌在这方面的努力和对年轻化、个性化的坚持,有着密切的关系。例如,前文提到比亚迪S7配备诸如12.1英寸超视觉TFT全液晶数字仪表、360°全景影像系统、Keyless智能钥匙系统等“黑科技”,就是对年轻消费群体对科技感、潮流等喜好的一种把控。可以预测,随着80后乃至90后消费群体日渐成为主流消费者,诸如比亚迪S7、哈弗H6等中国品牌SUV 也将迎来更足的发展空间。

80后乃至90后为主体的消费人群,为中国品牌SUV发展备足后劲

言而总之,车宇世界认为,正是由于比亚迪S7、哈弗H6等一批中国品牌SUV重磅车型,在品牌、用户口碑、产品力等方面的表现,让中国品牌成为车市营销。特别是,随着年轻用户群体的增加,以及他们对中国品牌的接受度,更加助力中国品牌SUV成为该领域的赢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