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瑞虎3x

超低价好车团购

小老虎来了 奇瑞这次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2016年10月20日 15:35:04
分享到:
来源:予墨Auto

好像艾瑞泽5瑞虎7上市还没多久,奇瑞又搞出了一辆新车——瑞虎3X。当初一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予墨还以为又是瑞虎3的改款车型。没想到的是,它居然是一个全新款。作为一个曾经的奇瑞人,这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惊喜。

我和瑞虎3还蛮有感情的。2007年我从比亚迪跳槽到奇瑞的时候,发现公司领导从上到下,基本就开两种车,大领导们基本都开东方之子,中高层领导开瑞虎3(那时候就叫瑞虎)的居多。东方之子我是不敢惦记,所以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台瑞虎。

瑞虎3

可惜的是,直到我09年离开,也没能开辆瑞虎3回家。我的大学同窗+15年的铁哥们,如今还是奇瑞一份子的鹏哥,后来替我完成了这个梦想。我现在每次去芜湖的时候,也都要坐坐或开开他的瑞虎。虽然是1.6L的,但每次开起来都挺带劲。

虽然瑞虎于我而言有感情,但多年来,我对这款车也一直觉得有些抱怨。无论是最早的QQ,还是后来的瑞虎,都曾经是奇瑞的当家花旦。但它们服役的时间都太长,迟迟不推新款。国外汽车品牌,一般都是5-7年就全新换代了,但瑞虎还一直以改款、改款示人。这也是我后来有条件之后,也一直没有买它的原因。

以我自己的观察来看,那时候的奇瑞,确实是没有摸到门道。不想再模仿了,但是自己又不知道下一代新车该如何设计。曾经尝试过和国外设计公司合作,但实际效果也并不好,新车设计要么水土不服,要么设计出来了造不出来,妥协之后的新产品就有点不伦不类,比如当年的新东方之子。我在奇瑞的几年,基本全程参与了这款车的研发。

刚出生不久就淡出我们视线的新东方之子

这么一摸索,就过去了好几年,拖着拖着,奇瑞就进入了一个低潮期。然后,低潮之后的痛定思痛,才有了第三次壮士断腕的转型。

很多人把艾瑞泽5看做是奇瑞第三次转型的首款代表作,在予墨看来不是。艾瑞泽5是奇瑞3.0时代第一款爆发的车型,而第三次转型的首款车型,应该是艾瑞泽7

艾瑞泽7

尽快这款车现在销量平平,奇瑞自己也并不愿意提它。但我却认为,它功不可没。因为正是为了艾瑞泽7,奇瑞才新建了全新的5厂,知道了一款好看的车,是如何制造出来的。随后更新了其他整车厂的生产设备。更为庆幸的是,尽管艾瑞泽7销量不佳,但奇瑞仍然在坚持着转型的道路在走。这之后,才有了艾瑞泽5、瑞虎7,以及今天要提到的这款瑞虎3X。

不得不说,从艾瑞泽5开始,以James·hope领衔的奇瑞设计团队,才真正发挥了他们的威力。无论是从外观还是内饰设计,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与国外品牌相比,也不落于下风。尽管我们的车售价还在较低的区间徘徊,但在设计与做工质感上,已经足以和外资媲美。

艾瑞泽5

让James·hope的团队水平得以发挥的,是奇瑞第三次转型中所建立的品质评价体系。或许有人会觉得这有点虚,予墨觉得恰恰相反。无论是设计、工程还是制造,体系就是汽车人工作的标准。如果不知道如何去评价一款车,那何谈造一款车呢?以前我们拆解、对标合资品牌的产品,是盲人摸象。嗯,这里不错,可以学习。那里可以,可以借鉴。虽然每一款产品都在进步,但总是能让人挑出短板来。

而在新的评价体系之下,设计有了依据,工艺有了标准,制造有了头绪。体系让奇瑞不仅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如果新产品还有问题,那从评价体系这个源头找原因,解决起来也就快得多。至少不会像以前那样,出了问题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瑞虎3X

具体到今天要聊的瑞虎3X身上,至少予墨这次的静态品鉴,没有挑出设计上的任何毛病来。除了那个换挡手柄还有点奇瑞老车的味道,其他部分几乎都已经是全面革新。全新的仪表,全新的中控台,全新的方向盘,全新的座椅......所有这些全新的设计与素,有机结合在了一起,最终成就了这辆我感到惊喜的瑞虎3X。

不过,我也不得不说的是,如果奇瑞早2年推出瑞虎3X,我笃定它一定会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佼佼者。放在今天,它的设计水平依然相当高,但如今在SUV市场已经是群狼崛起,要想像当年瑞虎刚刚面世时一鸣惊人,难度要大得多得多。

考验奇瑞的是,除了造型上快速进步之外,还有什么独特的卖点,是其他对手所不能替代的?如果是科技,那么我们的科技,是否真的比对手更加先进?如果是自己的品质、可靠性或者耐久性,那么如何把这个优势高质量的传达给消费者?如果是服务,那么该构建一个怎样的服务体系,让消费者买了瑞虎3X或者瑞虎7,就一心一意的愿意把它推荐给身边人?

如果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我相信,瑞虎3X就一定会脱颖而出。成为奇瑞3.0时代的一头小猛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瑞虎3x
瑞虎3x
指导价:5.59-7.49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59-7.49
小型SUV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