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Model X 可能是最接近未来的SUV

2016年10月21日 10:29:26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

还记得在当年特斯拉Model X的发布会上,这个长得有几分像“发福版Model S”的大家伙一经亮相,瞬间就刷新了世人对于SUV车型的认知。 纯电动、鹰翼门、溜背造型、超大轮毂、纯平地板……要搁平时,这些关键词实在没法让人联想到一台SUV。但特斯拉的CEO马斯克本来也不是一个按常理出牌的人,所以当Model X一次性具备了以上所有的关键词时,请原谅我们只能发出这样的感叹:这**(此处消音)也可以啊……!

而仅仅一年之后,这台来自“未来”的SUV就真的降临到了我们身边,而缸哥也在第一时间拿到了一台Model X 90D的版本。与上次试驾的Model S P90D(P90D试驾链接)有所不同,此次的试驾车并非带“P”的高性能版本,所以动力输出已然“温和”了许多,以至于公关妹纸还给这台车取了一个“大白”的呆萌绰号。但实际上,它的百公里加速性能可依旧能够秒掉街头95%以上的车型。 不仅仅是加高的S

Model X比Model S更高,这很好理解。因为两台车虽然采用了相同的家族设计语言,但前者毕竟是一台SUV车型,而后者只是一辆标准的三厢轿车,所以Model X在车身高度上超过Model S也在意料之中。

那“更高调”又从何说起呢?当然是那拉风拉到爆的车门啦!Model X的后门采用了创新的两段式鹰翼门,虽然这项非常复杂的设计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狭小空间开门难的问题(在露天停车位,确实能够方便后排乘客在狭窄车位上下车;可是在地库等有高度限制的车位,后排乘客上下车的姿势就没那么优美了……),但缸哥每每开启后排车门,那简直就是自带“吸睛大法”,不断有路人投来赞许的目光: “这小伙子真帅……” “大妈,你跑错片场了!” “哦哦不好意思啊,再来一遍啊!嗯……这车子真帅……”

相比于后排车门,采用传统开启方式的前排车门显得有些中规中矩,但其实也暗藏着小玄机:前排车门不仅是电吸门,而且还可以自动开启关闭。上车时,只需要把车钥匙带在身上,走近驾驶室一侧,驾驶座的车门就会自动开启;上车之后,只要踩下刹车踏板,车门就会自行关闭。果然懒惰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真正动力! 熟悉的味道、新鲜的体验

也许是得到了来自德国狼堡的设计师的真传,特斯拉的设计师在内饰方面也偷了个小懒。如果把缸哥蒙着眼扔进Model S和Model X的前排,不抬头、只看中控台,缸哥实在难以分清这两台车。如出一辙的中控造型、尺寸一致的中控大屏、完全一样的方向盘,实在让人有些傻傻分不清。

等等,为什么要说“不抬头”呢?因为只要稍一抬头,相信没人会分不清S和X啦!Model X装备了一块尺寸超大的前挡风玻璃,从引擎盖一直延伸到驾驶室头顶,营造出了传说中的“直升机视角”。从车内看,挡风玻璃上端是深绿色的镀膜,但从车外看却呈现出一片红色。

另外,因为超大前档的缘故,Model X的遮阳板被设计在了A柱上,且非常袖珍,好在头顶的遮阳镀膜还算靠谱。

Model X共有三种座位排布可供选择,分别是2+3的5座、2+2+2的6座和2+3+2的7座,其中后两个车型的第三排座椅布局相同,并且座椅可以进行折叠,扩大后备厢的存储空间。而缸哥此次试驾车型的就是最能“装”的一款——7座版。

前排座椅的表现在意料之中,并且相比于Model S还增加了非常实用的座椅通风功能。而第二排座椅的表现可是相当惊艳,因为采用了独立式的座椅设计,每个座椅的包裹性和舒适性都要比Model S的后排好太多。

而且每个座椅都采用了单独的支撑臂,可以调节前后位置,恕缸哥见识浅薄,这样科幻的设计还真是头一次见。如果一定要鸡蛋里挑骨头,那就是在三个独立座椅的排布使得横向乘坐空间上略微有些不足。

再来看看第三排座椅,对于身材比例正常的成年人来说只能短程应急,因为腿部空间实在有些局促。并且7座车型的第二排没有6座车型的中央通道,第三排乘客的进出只能依赖于两侧座椅的前移。虽说动动手指、按下按钮就能完成座椅的调整,但第三排乘客上下的过程还是不够优雅。 温顺的“野兽” 之前试驾Model S的时候,缸哥已经领教过了特斯拉的底盘调教功力,这幅偏向操控的底盘可以带来非常稳健的驾驶感受,但不可避免的在舒适性上做出了一定妥协,并且行程稍短的悬挂在过减速坎时多少让人有些心疼。

虽然Model X和Model S采用了相同的底盘,但后者的悬挂行程可要比前者长上许多,通过减速带时的舒适性大为改善。但也不用太过担心对操控带来的负面影响,安置于底盘内的电池组确保了车身极低的重心,运动调教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有效抑制了车身的侧倾,固定式尾翼和SUV中极其少见的尾部扩散器提供了足够的空气下压力,而前265、后285的宽胎则提供了强大的机械抓地力。

没有了“P”的加成,Model X的最大功率被锁定在了386千瓦,百公里加速也“仅为”5.0秒。这样的数据看上去比P90D或是P100D要逊色不少,但行驶在马路上依旧难逢敌手。Model X 90D的最高时速能达到250km/h,其中100km/h以内的加速非常迅猛,动力几乎随叫随到;但是在150km/h之后的加速能力还是有所衰减。

在前文,缸哥说到Model X的操控感十分优秀,丝毫感受不到自己在驾驶一台2.4吨的大家伙,但有时你又会觉得,Model X实在有些太过听话,甚至有些遗失了一些乐趣。车身完美的循迹性会让你产生自己是在开一辆轨道车的错觉,而如果在弯中多给点油,一堆电子辅助系统会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制止你那些“作死”的举动。 数据与现实之间的差别 在官网的介绍上,Model X 90D的最大续航里程为489公里,根据实际的气温和行驶时速会有一定的衰减。而缸哥拿到试驾车的时候已是秋天,所以耐着心把电池完全充满,显示屏上也只有395公里的续航里程。

在之前试驾Model S的时候,那台P90D的实际行驶里程约是标注里程的2/3。而这台Model X的电池容量虽然也为90千瓦时,但受制于较高的车重,不仅理论续航里程有所缩水,在实际行驶中(城市道路中频繁的加减速、空调开启),实际里程几乎只有标注的1/2。在高速续航上,Model X的续航能力总算搬回一点分数,100km的标注续航大约能行驶70-80km。 这样一台车,你会买吗? 每当试驾完特斯拉,再驾驶常规动力的汽车,总是会有一点不适应。 不适应引擎的震动;不适应转速的攀升、回落、攀升;不适应给油、降档、加速的过程。因为特斯拉总会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动力随叫随到,什么才是一辆未来汽车该有的样子。此时回过头看看任何一辆汽油车,总是有些落后于时代的感觉。

但特斯拉也并非完美。首先它的价格并不算便宜,至少在Model 3上市前是这样;另外,续航里程始终是一个硬伤;最后,超级充电桩在我国的普及率不高,如果在没有超级充电桩的城市使用,便利性和经济性将会大大折扣。

这款车在中国成大赢家,

在美国却

瘦香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