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致经典 总有一款车的记忆是无法被抹去的

2016年10月22日 10:19:24
分享到:
来源:车友汇

三十多年来,中国汽车行业风起云涌波澜壮阔,年产量从不到丰田一间工厂,成长为占据全球三分之一份额的超级汽车大国,三十多年岁月,无数车型来来去去,转眼成空,有的车型从中央走向边缘,有的车型从边缘走向中央,有的车型会半路出家,有的车型会像流星一样划破天空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

若此,我们就追忆一下那些曾经划破长空光芒万丈但是最后消失的无影无踪的一代名车……

标致505,一代名车被1美拍卖

时间追溯到上世界八十年代,你会看到一款“豪车”——标致505。在车市资源极度匮乏的80年代,标致505当初也是红极一时。当时法国人瞄准了中国车市这个未来蓝海,几乎以最快的速度来到中国,广州标致也成为国内成立最早的合资公司之一,和它同代的只有两家,一家是北京吉普,另一家是上海大众

因为当时汽车处于短缺市场,标致505的投放大获成功,年度最高销量曾经达到2万辆,可惜好景不长,源于新车引入滞后和中法双方的矛盾,尤其是新的竞争对手来到之后,标致505的竞争力明显下滑,销量直线下跌。1997年,标致505的销量不过千辆。1998年,走投无路的法国人将合资公司的股份以一法郎的象征价格卖给了本田,然后黯然退出中国。

广州标致505在国内的12年,经历了顶峰的辉煌也尝到了低谷的衰败,作为第一个退出中国车市舞台的车型依然值得人们缅怀。

富康,曾经的老三样悄然陨落

作为“老三样”之一的富康,在国内的地位屈指可数,它出身名门,原型是风靡欧洲的雪铁龙ZX车型,在欧洲卖得风生水起,尤其是水滴式造型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代表着当时外形设计的潮流。

值得一提的是,和当时捷达、桑坦纳都是三厢车不同,富康是第一款合资车企投放的两厢车,主要面对的是家庭市场,可惜当时家庭市场尚未启动,富康投产的最初几年并未达到理想状态,但是因为皮实耐用和先进的技术依然给市场留下了良好口碑。

后来随着更多竞争车型的导入,富康的竞争力逐渐衰退,并且终于在1998年正式退役。从1992年到1998年,富康见证了中国家庭汽车市场从无到有,它的累计销量也突破了50万台大关。只可惜随着市场的更迭,彼时的辉煌变成现在的叹息,富康终究还是选择了退场,代替车型爱丽舍也中就没能重现富康的风采。

凯越,名车从来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

“新三样”凯越出身虽复杂但家世显赫,原型车是通用大宇Lacetti,外形出自全球三大汽车设计公司之一,动力是澳大利亚霍顿汽车的动力总成,这些硬件实力是奠定凯越“常青树”地位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2003年凯越进入中国车市,以精准家用轿车的定位、靓丽的外观、低廉的价格,获得国人青睐,更是创造了累计产销超200万辆的优秀成绩,凯越在2013年仍然有近30万辆销量的好成绩,2016年依旧保持月销13万台。如此乐观的销量不仅让人发问,凯越为什么选择此时退隐?

随着近几年车市的猛速发展、车市的多元化,以及消费者购买力的不断提升,七万到十万左右的凯越虽然在保有可观销量,但从整个汽车行业来看,凯越已是廉颇老矣,退役也只是时间问题。凯越此时选择“激流勇退”,不仅为自己留下了一段佳话,也是为了提高别克的品牌力。历经十三年的“名将”,余威尚在,此时退隐难免让人不舍。

夏利,往日辉煌只剩回味

谈及夏利一直是国人的骄傲,夏利曾连续18年保持经济型轿车销量第一,领跑于中国大街小巷,是90年代的重要标志。

夏利的衰败是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开始的,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整个车市变得活跃,合资企业建立、自主品牌创办,都给了夏利巨大压力,最为明显的是夏利在出租汽车行业的衰落,对此夏利也曾做出努力,在2000年推出了夏利2000,但并没能挽回什么。直至2002年,天津一汽收购天津夏利部分股份,从此天津夏利更名为一汽夏利,天津夏利的辉煌时代就此结束。

一汽的进入并没有给夏利带来更多好运。除去支柱产品夏利N3(已停产)、夏利N7等车型,一汽夏利一直处于平凡与没落的状态。如今,夏利多款车型都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终究是“技不如车”,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导致曾经辉煌的夏利退出一线屈于后位。

瑞风云,八万八千八,奇瑞再也开不回家

说完夏利就不得不说奇瑞了。奇瑞1997年开始造车,借助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这一契机,才得以快速发展。奇瑞的出现打破了汽车行业的垄断局面,此后国内的自主品牌也如雨后春笋不断发展,但真正站稳脚跟的屈指可数,奇瑞就是其中一家。

奇瑞风云是一款元老级别的车型,第一代风云在2001年上市,它是国产老三样外的最佳选择,外形得体、价位又出乎意料的低。但它也体现出奇瑞作为一个新厂的问题:品质不可靠,顾客的满度不高。随后经历了一系列的改进,先后配有福特的发动机、德国的ZF的变速箱、美国Breed安全气囊、德国西门子VDO仪表盘等等,可谓是汲取了各国技术之精华,最终成就了风云2

随着车市的激烈竞争,奇瑞如今更注重艾瑞泽和瑞虎车型的发展,投放到风云系列车型的精力在逐步减少,同时风云在现在的汽车市场中也已经不再具备更多的优势,奇瑞风云淡出车市是必然之举。

小结

关于国内消失的车型,哪怕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笔者只是挑选了几款较为经典的车型,当然这也是见仁见智。无论他们是以何种方式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不可否认的是,这些车型在我国汽车历史中都有着不可磨灭的重要意义。

纵观国内近几年汽车行业发展,进步非常之快,汽车更新换代的速度也在逐步增加,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更是适用于万物,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也只能被狠狠摔在背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