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节油率可达20% 详解48V混动系统

2016年10月22日 13:41:23
分享到:

48V并不是唯一途径,但目前它是一个能够很快实现的手段!

这两年,随着电气化概念的推进,48V微混系统逐渐成为了一个高频词。据悉,48V系统最高可实现节油20%,那么这20%节油率因何而来?48V节能的关键技术又有哪些?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48V,什么玩意?

所谓48V系统,本质上是一种低混合动力系统。其中,48伏是指系统额定直流电压,并非永远稳定在48V。

又因为48V系统的工作原理与自动启停系统相似,它也可以称之为自动启停系统的升级版。

大陆48V系统为例:它由一台集成逆变器的电机(取代12伏发电机)、一块48伏锂离子电池以及一台用于在两套车载动力系统中进行能量交换的转换器(直流/直流转换器)组成。简单地说,就是这套系统融合了内燃机和电机两种动力源。

大陆48V轻混系统的构成

而大陆的48V系统,除了基本的自动启停功能之外,还具备了发动机停机滑行、航行与制动能量回收、加速助力和电巡航功能等。

此系统包括一个电机,48V电池和电压变压器。其中,右下为电压变压器,它负责各车载动力系统间的能量转换。

其中,所谓滑行和航行的状态,前者是指让车辆在惯性状态下行驶,因为没有驱动力,速度会慢慢降低,然后再在需要的时候重启发动机。后者则是指借助电池进行电驱动,让车辆的速度在短时间内保持恒定。

大陆48V电机:由皮带驱动的发电机

可以看出,多年来,大陆对这套系统升级的方向均是朝着优化驾驶体验和提高节能效率去的。附带的,电压增大,还可以为车辆内部的电子设备提供更多的功率。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自动启停系统

在48V微混系统进入大众视野之前,自动起停已经风靡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上世纪90年代,汽车行业就曾掀起过一股利用42伏系统代替12伏电气系统的热潮,然而最终这项系统并没有成功推行,取而代之的是在原有12伏电气系统上作出改进。

自动启停在仪表盘上的显示

作为一套能自动控制发动机熄火、点火的系统,其能在短暂停车情况下,实现发动机的自动“休眠”,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不过,头孢要说明一点,自动启停减少的是发动机在怠速区产生的超标油耗。所以,它在实际使用中,会被很多车主束之高阁,主动关闭。

自动启停关闭按键

每辆车都能实现的系统

其实,迫于越来越重的环境压力和油耗限制,主机厂除了在发动机本身改造与换一套全新的动力系统之间,还存在一个折中解决方案,就是12V和48V这类微混系统。而12V系统的应用,就是自动启停。

那为啥现在各个零部件厂都喜欢推42V呢?

其中,完全混合动力需要大功率电机与较大容量电池,成本较高,且对动力系统改造较大,需要较长的研发周期与较大的投入。

混合动力车的能量流示意图,绿色箭头表示有能量回收到电池中

而12V系统所能够提供的节油效果,并不明显,而且因为受限于电机与电池的性能,发动机的启动速度较慢,尤其在国内,用户体验并不好。

所以48V理所应当得到了“临幸”,不过头孢要说的是:48V并不是唯一途径,但目前它是一个能够很快实现的手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