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音? 国务院批复低速电动车管理请示

2016年10月23日 10:07:44
分享到:
来源:成功汽车

2015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低速电动车管理有关问题的请示》,提出了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思路,日前,国务院领导已批示同意。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与有关部委加强沟通协调,加快出台相关管理措施,推进低速电动车规范化管理。

“野蛮”扩张的低速电动车

低速电动车泛指行驶速度低、续驶里程短、安全技术性能尚达不到现行电动汽车标准的这一类车。低速电动车既没有被列入法定交通工具,也不在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之内。甚至,大量低速电动车企并没有乘用车生产资质。

近年来,由于低速电动车价格低廉,使用成本低,在部分地区快速增长,规模持续扩大。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低速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50%,达到了60多万辆。2015年山东低速电动车产量达到了34.7万辆,而全国新能源车2015年的产量为37.9万辆。

有人士认为,对普通的消费者而言,对车的要求不会太高,大多希望能买到遮风挡雨又安全省钱的电动汽车,低速电动汽车在出行半径较小的城镇和广大农村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

但,真的有这样“物美价廉”的电动汽车吗?

以山东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山东全省生产低速电动车的企业或多达2000余家,90%以上都是非正规的小作坊型企业,有的企业只有专用车生产资质;多地也曾出现低速电动车在充电时引发火灾的事故。

由于售价低廉,低速电动车大多采用劣质材料,一位销售人员直言,售价1万左右的车外壳都是用钢板焊接而成,重量不足500斤,厚度不足2毫米。2014年的央视315晚会,就曾重点曝光山东省一些低速电动车企业工艺简陋、粗制滥造、安全性差、事故频出的问题。

低速电动车行业发展到现在,没有人会否认这个产业巨大的潜力,有广泛市场需求,但问题是,低速电动车生产工艺落后、原材料不过关、安全隐患大。新能源电动车的投资已经催生一批投机者和泡沫,低速电动车的进入门槛更低,放开这一领域是否将会迎来更多的投机者?

是福音还是噩耗?

此次国务院领导已批示同意关于低速电动车“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思路,低速电动车有了“转正”的希望。抱有乐观希望的人,可能大多都没有看到“淘汰一批”这句话,“淘汰一批”就是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依法依规坚决取缔和淘汰不符合要求的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和产品,净化市场环境,实现规范化管理。

是福音还是噩耗,说到底还是看企业的发展水平,如果能够达到标准,低速电动车转正当然可以帮助产品进一步的扩大市场。但又有多少家企业能够达到标准呢?

从实际情况来看,“升级一批”低速电动车企业基本很难达到《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的要求;而“规范一批”中,将会明确低速电动车产品应该满足的安全技术性能,建立健全低速电动车市场准入和监管制度,以及相应的使用管理措施。

如果说在政策没有出来之前,低速电动车还可以在政策的夹缝中求生存,等到政策标准出来之后,不符合相关标准的低速电动车企业就将被直接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