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危!被诅咒的割喉者——高田安全气囊

2016年10月26日 09:09:15
分享到:

这是一个神秘的诅咒,被诅咒者无一幸存,而且都是被一“溅”封喉。

诅咒源于“高田安全气囊”,这是由日本高田公司生产的。全球很多汽车品牌都搭载了高田安全气囊,像丰田本田日产三菱、通用、奔驰宝马等,其中本田是高田问题气囊的最大受害者。

2009年5月16日,美国一位18岁的女孩儿埃希利帕海姆开着一辆2010年生产的本田雅阁去接放学的弟弟。可她怎么也没想到:今天,她就要和这个世界说拜拜了,她将永远见不到她的弟弟、她的家人、她的朋友…

她接上弟弟正开车准备回家,可还没开出学校的停车场,就与一辆汽车相撞。“索性撞击不是很严重,而且车子里还有安全保护措施——高田安全气囊”,她心想。

可是还没等她想完,安全气囊就迅速展开,她却被气囊中弹出的一个金属片划破颈动脉,

失血而亡。

随着埃希利帕海姆的惨死,诅咒并没有结束,反而更加肆无忌惮的继续着。

6个月之后的圣诞节前夜,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名33岁妇女载着三个孩子回家,她已为孩子准备好了圣诞节的礼物。孩子们在后座嬉戏着,她的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正当此时,一辆运送邮件的厢式车驶来,与她驾驶的一辆2001款雅阁相撞。本来撞击不是很严重,车子也基本没有变形,但是却因撞击时方向盘当中的气囊爆炸,从中飞射出来的金属碎片割破了她的颈部动脉。从此,这位年轻妈妈与她的孩子天人永隔。

人们似乎已经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迅速展开调查,纷纷召回那些安装被诅咒过的高田气囊的车子,可是诅咒的源头并没有解决…

2015年1月18日,美国德克萨斯州以北的休斯敦,35岁的卡洛斯•索利斯(Carlos Solis)驾驶2002款本田雅阁轿车,途中发生车祸,导致安全气囊破裂脖颈部位受钝力所伤而致死。

时隔8年,诅咒还在继续,今年3月31日,一名17岁女学生驾驶一辆2002年款本田“思域”轿车,途中与一辆本田多功能运动型车(SUV)追尾。

本德堡县警官丹尼·贝克威思说,受害者当时并没有超速,而且系好了安全带,车体损伤并不大,暗示事故本来并不严重。

根据警方调查,安全气囊弹出过程中发生破裂,碎片在冲击力作用下穿透气囊,击中司机颈部,致使后者颈动脉破裂,当场死亡。

这已是被诅咒的“一溅封喉”的第十起案例,之前的召回举措好像并没有什么卵用。早在2011年就宣布召回涉及此次事故的“思域”轿车,但迄今仍未完成召回。

可能有些车主对此事并不以为然,甚至以为,什么诅咒?我才不信呢。安全气囊难道还成了“杀人气囊”不成,可事实却是让人匪夷所思。

近日,又有一名50岁的女士在加利福尼亚州里弗赛德县(Riverside County)死亡。当时她正在驾驶一辆2001年版的思域,因为车内搭载的高田安全气囊爆裂并向车内射出碎片,导致车主受伤,送医救治无效死亡。本田汽车公司也确认了这起死亡案例,并表示在此之前,曾发20次信件给该事故车辆的登记车主,却一直没有回应。

俗话说的好:“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高田气囊频频出现问题,让它的合作伙伴们心里拔凉拔凉的。本田宣布不再使用高田气囊,丰田、日产、马自达也早就宣布和高田划清界线了。福特更宣布在未来研发产品的相关配件中,停止采购高田气囊的气体发生器:我们的车以后也不用高田气囊了。

美国已经发生11起因高田安全气囊缺陷造成的致死事故,全球发生16起,其他5起发生在马来西亚。对此,也许很多人会有个疑惑,为甚么因高田气囊所引发的死亡事故只发生在国外,而国内却没有呢?于是,这也成了本田不想召回在中国所出售车辆的借口。

据统计,因高田气囊问题在华召回的车辆不及美国的10%,还有一些品牌在中国并未宣布召回。难道高田气囊在中国就不会出问题,还是中国有神仙护佑,诅咒不敢侵犯?又或者是中国人比美国人“命贱”,就不该被重视,召回只是敷衍?

我想大胆的猜测一下这其中的原因,猜测一:高田气囊是日本高田公司生产,所搭载的车型大多是日本品牌,像本田、丰田、日产、三菱等。中国人或因爱国热情高涨,不愿买这些品牌的汽车,所以才会免受诅咒。可是从近几年这些品牌在中国所占的市场份额看来,这个猜测似乎很站不住脚。

猜测二:前段时间也不断曝出,很多汽车品牌来到中国后就被“国产化”,不断缩水、减配。也许“高田气囊”就是其中一个被认为是高级配置,在“国产化”过程中被减掉或是被换掉,死神也由此远离了中国汽车的方向盘。

猜测三:那些品牌的汽车在中国有一定的销量市场,并且在“国产化”的过程中也没有减配,那就是在执行召回的环节出现了问题。在美国的召回政策和执行都很严格,由于违法成本极高,因此车企在美国召回的积极性更高,以免受到更严厉的处罚。与之相比,中国在这方便的力度,不管是召回政策还是执行上都有待加强。

不管怎么样,诅咒针对的是全球,要想真正解除诅咒,就必须找出诅咒的源头。汽车召回治标不治本,高田应该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提高自己的技术,而不是一味地降低成本,选择劣质材料,造出“杀人气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