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分时/全时/适时,哪种四驱模式更适合你?

2016年10月26日 09:46:16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这几年什么车型卖的最火?SUV绝对是NO.1! 为什么大家对SUV青睐有加?大空间,良好的视野,相较于轿车更好的通过性…… 还有,那每个男人心中都有的越野梦想!

喜爱越野的背后,是男人的心中的征服欲。翻山越岭,纵横驰骋。开着SUV,一骑绝尘,仿佛侠客般仗剑走天涯。当然了,纯正的“硬汉”已经越来越少,游走于城市的“玉面小生”开始越来越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玩 越野,没有一套合适的四驱系统,你的SUV跟轿车有什么区别?任你再如何雄心壮志,也只能是内心的“YY”。

SUV里最重要的四驱系统主要分为:分时四驱,适时四驱,全时四驱。

分时四驱 :最硬派、最纯粹的四驱模式。平时就是普通的二驱车,需要的时候通过手动分动箱来切换驱动模式。 分时四驱结构简单,稳定性高,坚固耐用。但你必须得停车手动操作 。 分时四驱广受专业越野爱好者的喜爱,可是操作难度大,不是一般消费者能够玩得转的。而且一旦操作不当,会损坏车内的四驱系统。

全时四驱:任何时候都是四轮驱动,可控性、通过性以及稳定性都相当不错。而且名字听着最霸气,广受不明就里的消费者们的追捧!

适时四驱:名字听起来就很机灵!适时四驱平时是辆省油的前驱车,遇到烂路由电脑控制变为四驱车。结构简单,重量轻,是现在大多SUV采用的四驱模式。

分时四驱、全时四驱

适时四驱,哪一款才是你的菜呢? 小智就以场景化的方法来为大家比一比三者的特点。

1

卢比肯小道上看谁是大神 卢比肯小道(Rubicon Trail)是全世界10大经典越野场所之一,全长35公里。隐秘在山林之间却被全世界所熟知,是全世界越野爱好者心中的朝圣之地。 能通过卢比肯小道的越野车,才能登顶封神! 那么在类似卢比肯小道这样的顶尖越野赛道上,三种四驱模式谁的越野能力更牛掰呢?

不论从理论还是实际上,分时四驱都是越野能力最强的(目前唯一通过卢比肯小道的量产车就是分时四驱) 而全时四驱起码也得有前、中、后三把差速锁才有参赛挑战资格。 适时四驱 :“为什么不让我进?” 不好意思,你走错地方了…… 不过卢比肯小道这样极端的环境全世界也没几个,不是无敌越野发烧友的话不用太过在意。

2

川藏线上穿越比拼 川藏线上是检验SUV综合越野能力最好的地方,让我们看看全时四驱和适时四驱在川藏线上的越野比拼! 这一路不光风景美不胜收,路况也是复杂多变,是无数自驾游和越野爱好者的圣地。能Hold住川藏线的SUV,其越野和通过能力无需置疑! 你们总以为川藏线是这样的……

一路坎坷,跋山涉水,只有普拉多、陆巡、帕杰罗这样的硬派越野神车才能通过。 其实现实情况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的大力建设,川藏线沿途路况早已今非昔比。 这里已经不再是传统硬派越野神车的天下,而是……

神车五菱的主场! 大家可以试想,连后驱的五菱宏光都可以畅行无阻,更何况是四驱的SUV呢! 在川藏线上大部分的搓板路、涉水路,一般的家用适时四驱的SUV足以和全时或分时四驱的硬派越野相媲美。

现在国产的适时四驱SUV都可以轻松圆你进藏梦,不需要再花老婆本儿去买辆昂贵的硬派越野车了。 所以在目前的川藏线上,3种四驱模式可以说在80%的路况里

基本打成平手!

有的人会觉得我读书少,小智你别诓我!分时四驱和全时四驱理论上可是比适时四驱的越野能力强的多啊!

那小智就为大家解释下: 分时四驱相当猛,是无数越野大神座下的赤兔马。可是分时四驱也有个问题,就是你要依照路况来即使切换两驱、四驱模式。 切换的好,让你有种达喀尔拉力赛大神的风采;切换的不好,发现你还不如五菱呢,而且操作不当还会伤到整个车辆内部的四驱系统。简单说,

分时四驱有多猛,要看你操作得好不好!大家可以去看看哈弗H5荣威W5、还有一些皮卡的分动箱上的操作杆,除了真正的越野“老炮儿”,一般爱好者有几个会操作的?更不要提操作还要复杂的三菱搭载的“超选四驱”了。

全时四驱也是很猛,但还得有差速锁的帮忙。 前轮或后轮打滑,锁止中央差速锁;后轮其中有一个打滑,锁止后桥差速锁;前轮其中有一个打滑,锁止前桥差速锁…… 听着就让人头大!更别说实际操作了。而且咱们看看目前在售的全时四驱硬派越野,比如普拉多、陆巡、发现4都是标配的中锁,高配版才有后锁。能配齐3把差速锁的只有奔驰G级,不够这3把差速锁的成本可不低哦!

3

郊区土路通过性比拼 相比于大多数人都难得一去的川藏线,平常的郊区土路是我们最常需要四驱的地方。 这就是我们日常最常见的郊区土路。

等下了雨后更是泥泞难行,普通前驱车经常会打滑而不能前行,这时候四驱的威力就显示出来了。

咱们郊区和乡下常见的泥巴路、土路,三种四驱模式比拼下,能否分出胜负呢?

分时四驱

全时四驱

适时四驱 大家平时也经常开车走些烂路的话,就会发现,不论在实际通过性还是主观驾驶感受上,

真的没啥区别!

而在这种一般的村道上,硬派越野和五菱的表现都一样的! 在郊区非铺装路面上,三种四驱模式

旗鼓相当

4

冰雪路面防滑比拼

四驱的另一大作用,就是在冰雪路面的防滑性!

每年冬季冰雪天气,都是事故高发期,一个打滑刹不住,就可能会追尾。 那么在冰雪路面上,三种四驱模式谁更技高一筹呢? 小智以个人驾驶感受为例:

全时四驱比适时四驱更不易打滑,可一旦打滑甩车尾,适时四驱的介入要优于全时四驱。而分时四驱……你就当它是二驱车吧。 当打滑甩尾后,适时四驱会自动接驳后驱,而这种突然接驳就是给正在滑动的无动力后轮突然输出动力,这种突然输出的动力,对于制止正在滑动的车轮所起的作用要好于已经有动力介入的全时四驱状态下出现的甩尾,而且 给驾驶者的感受也是介入后马上可控。

综合来说,在冰雪路面的防滑性上:

全时四驱>适时四驱>分时四驱 可是不管是全时四驱还是适时四驱,离开了一条靠谱的冬季防滑轮胎,防滑性都大打折扣。

5

城市道路大比拼 川藏线、郊区土路、冰雪路面……这些还都是驾驶几率较少的路况。 我们日常行车,可以说90%以上的时间都是在城市里行驶。 那么在城市里,三种四驱模式谁更表现更加优秀呢?

在这样的路况下四驱车和一般的家用前驱车表现都一样,四驱根本用不到啊! 全时四驱因为是无时无刻不在用4轮驱动,因此再城市路面上相较于适时四驱油耗更高! 分时四驱和适时四驱就聪明多了,这样的“小场面”,基本就只使用前轮驱动,因此油耗表现更好。

所以,在城市路面上,

适时四驱和分时四驱完全优于全时四驱。 另外呢城市路段驾驶如果是雨天湿滑路面,三种四驱模式的防滑性能可以参照冰雪路段哦。

6

综合比拼

优越的四驱性能是每个越野爱好者都向往的。3种四驱模式可以说各有千秋。不能否认分时四驱和全时四驱加上3把锁的强大越野能力,不过在路况越来越好的今天,它们似乎越来越曲高和寡,也许在将来,真正的硬派越野,就会像麦克阿瑟形容的一样:

老兵不死,只是慢慢凋零…… 即使是现有的越野车型,在配置方面也是重口难调。有的人喜欢全时四驱加中锁和后锁,有的人喜欢分时四驱自己来掌控,有的人非大梁车架(非承载式)不买,而有的人又觉得如今适时四驱就已经完全足够了。 真的希望有款越野车能够满足咱们自己的个人需求:我希望你有什么配置,你就用什么配置!这和C2B的造车模式似乎不谋而合,大通D90全尺寸SUV正在征集用户的意见和建议,说出你对越野配置的想法和喜好,大通D90将根据你的需求来配置!就说你玩不玩吧!

作为越野深度爱好者的小智,真心希望大通D90能够成为一款真正专业的硬派SUV,能让我开着它去和陆巡、霸道较量一番,开着自主品牌的硬派越野也去卢比肯小道挑战一次。不管能不能通过,起码也能让世人知道,我们自主品牌也有“硬汉”! 如果让小智来选择越野配置的话,希望大通D90采用全时四驱+中锁+后锁,不知各位读者的意见呢?请给出你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