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转子发动机到创驰蓝天马自达的情怀你懂多少

2016年10月26日 11:07:41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当魂动遇上大理、当那一抹经典的红映衬在古城的蓝天白云下、当澎湃动力遇上洱海旁的高速,前不久马自达在云南举行了全系车型试驾会,没错是全系车型,想上土坡豁,CX-5 CX-4开着走!想来一把速度与激情,阿特兹昂科塞拉任你挑!不管是哪一款,你都能在这次的试驾里好好体验。

但我接下来要说的可能和以上都没有多大关系。

不写体验写情怀,今天我只想好好说说在我眼里比魂动更“马自达”的东西,同时也是小编从认识汽车开始,一路走过来到现在的故事——从转子发动机到创驰蓝天。

其实小编从小就对马自达情有独钟,犹记得2000年初的时候马六刚刚引进中国,每次在路上看到马六总是能追着跑一段看看,那才是我心目中的Dream car。后来就是《头文字D》里高桥凉介开的马自达RX-7 FC3S,再后来就是路上偶然碰见的RX-8,当时觉得这车好快,再回去一查,1.3L Renesis 双转子发动机。

从此以后“转子发动机”这个名字就深深的印在了我脑里,关于马自达的消息也关注得越来越多;在1991年的勒芒24小时的拉力赛中,马自达车队“Mazda 787B”也是转子凭借着超常的稳定性一举夺得第一名,第三名和第八名,成为第一辆夺得法国勒芒24小时耐力赛冠军的转子发动机车型,同时,马自达也成为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亚洲汽车制造商。除此以外,马自达转子发动机车型还在日本国内耐力赛以及美国IMSA(国际汽车运动协会)系列赛分别获得了百多次优胜,取得了辉煌的战绩。

转子发动机最后却还是走向了没落。

为什么会走向没落?因为飞快的转速,的确给转子发动机带来了巨大的优势,但是同样也使其有了很严重的问题,那就是燃烧时间短,混合气燃烧不完全,因此转子发动机的排量污染在被世界各国在定制排放量时,都是实际排量乘以2来作为最终排量的,在这个节能减排的时代,他的缺点无奈的成了致命伤。

说实话,在如今丰田86斯巴鲁BRZ成为很多年轻人心目中的至美小跑的时候,我更希望MX-5搭载转子发动机挺进国内延续热卖,也许有情怀的人都在等着。

虽然转子发动机没落了,但如今凭借“创驰蓝天技术”这一独特而又全球唯一的发动机类型马自达再次活跃在了市场上。

其实很多车主或者准备购买马自达车型的用户根本不知道创驰蓝天是什么,只知道他牛X,省油到没朋友,却不知道创驰蓝天真正的含义是什么,其实创驰蓝天是一个革新的技术,说通俗点就是一套“系统”,就是把动力、油耗、驾驶乐趣、安全融为一体的技术,基本上就是对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和车身框架等汽车主件的一个改善。

马自达的学霸工程师们把这款发动机的压缩比研发到了14:1,可能大家觉得没有什么,但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拖拉机压缩比:3.5:1,北京老吉普是7.2:1,法拉利458压缩比是14.5:1,F1是18:1,美国F16战斗机30:1,看完这些,对于压缩比不知各位是否有了个概念。高压缩比的好处在哪?小编就不再赘述,有兴趣的朋友请自行百度。

这一路走来,不管是坚持使用自然吸气的欧系车、韩系车都渐渐向市场主流涡轮增压妥协了,可马自达还是那么倔强,他仍然坚持采取油门更线性的自然吸气,赢得了自吸控的好感。

当然,这么高的压缩比会引起发动机爆震等等缺点,可工程师那些“宅”们还真就研究出来了,4-2-1的排气管把1缸和4缸的俩管结合成为兄弟,再把2、3缸管也结为兄弟,来彻底解决爆震等饱受诟病的现象。

转子发动机即将复活?

创驰蓝天的推出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庆幸马自达还是那个马自达,在去年年底的东京车展上,马自达发布了一款概念车——RX-VISION,引来了无数车迷的关注,究其原因在于其搭载的动力——转子发动机!目前,马自达已官方确认正在开发新一代的转子发动机,新发动机由创驰蓝天团队开发,将满足现有的尾气排放要求。

曾经有人这样评价马自达:有一个车企,卖车挣了点钱然后就研究转子发动机,当没钱时,又好好卖车,等又有了一笔小钱,又开始研究转子发动机,其实他可以挣到更多的钱,但这个企业是追求理想的企业,他们认为挣的钱就是为了完成转子发动机的梦想,这就是马自达,一个有梦想专心造车的品牌。

编者手记:小编有时也在想,为什么马自达有这么大一批死忠粉?

也许是因为太多的世事磨灭掉了我们的个性,为了更好的生存都在或主动或被动的作出妥协和改变。而这样一个执着或者说执拗的汽车品牌却在几十年如一日的追寻着最初坚持的东西,我们渴望这种坚持却又无法像他一样,所以被他吸引,这就是它的魅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