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巧妙地向上司发火

2016年10月26日 00:00:00
分享到:

你连生气的样子都不会,又凭什么让别人在意你

作者:福田健,翻译:于雷,摘自新书《谁说我们不能生气》,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授权发布

01

少杰晚上找我的时候,依旧能从他的脸上看到他满脸的气愤。

他和我骂了他主管一路,我却不知道要怎么回答。

到了饭店的时候,我问他说,到底是因为什么事情,惹的你如此生气?

少杰掩饰不了自己的愤怒,他和我说:

我们主管做任何事都是这个屁样子,他只选取对自己有利的,然后将麻烦都推给下属。他这么自私,你说我能不生气么?

我正要问个究竟,他又说:

本来我都和他说了下周我要休假陪女朋友出去玩几天,他现在倒好,突然自己也想出去玩,这我的假肯定就没戏了。

你不是已经申请过休假吗?你咋不和你主管说啊?

有用吗?你说我说了有用吗?

少杰没有和主管说他已经申请过休假的事情,因为他明白,如果他说了,他主管那德行肯定会回答说:“我没听你说过啊。你有啥事要休假啊?”

少杰骂了一会,气也下去很多。他对我说,自己忍一忍也就过去了,只能对女朋友解释一下,争取她的理解了。

最终,这件事,少杰什么都没有对主管说。但是这样的结果,却只能使他内心越发焦躁,女友的失望让他看着格外心疼。

最终少杰无奈地笑了笑,说:“忍耐的结果只能导致自己成为受害者啊!”

是啊,职场上,谁不是这样呢,唯唯诺诺的生存着,做事首先要看老板的脸色,计划要跟着老板的计划,谁又敢和老板生气?

所谓自由,也不过是碰到一个相对宽容一点的老板罢了。

哲学家三木清写的《人生论笔记》(新潮文库)中,有一篇题目是“关于生气”的文章。我觉得说的非常好:

今天,没有什么能像生气的伦理学意义那样被众人遗忘。生气被单纯地认为是应该避免的事情。但是,如果说真有什么事情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避免的话,那应该是憎恨,而不是生气。

02

为什么我们要如此唯唯诺诺?连和上司表明态度的勇气都没有,更不用说要和上司生气了。

有时候我不禁想问,隐瞒自己生气的情绪真的对自己有利吗?

如果隐瞒导致的结果是“自己成为了受害者”,那这利处又在哪里。

为了一份勉强糊口的工作,值得么?

而事实告诉我们,那种因在意对方对自己的评价,不说出自己的想法,只会符和对方的人,会让人感觉不可靠,会被称为“烂好人”而受到轻视。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乖巧的孩子却没有多么的受到重视。

“好人”不生气。但是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从不对任何事生气的情况是不可能有的,如果感到生气,却将这种感情隐藏起来,那谁又能真正了解你的想法呢?

你的想法又怎么可能去实现呢?

如果能够理直气壮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能够坦率、自然地和自己的上司交流,那么以后就会不再动摇,与上司也能毫无顾虑地交往。

有人就会说“敢和上司生气,是不是要等着被炒鱿鱼啊!”

我的天呐,又不是要让你对你的上司“发火”!

“生气”和“发火”的截然不同之处在于“生气”只是你要表露自己对某件事不满的情绪,而“发火”则是你因某件事变得敏感而狂暴起来。

所以,不是不要生气,而是你要学会如何生气,这才是关键。

03

为什么生气?如何生气?生完气接下来要怎么办?

这些问题似乎在你的人生中你想都没有想过,一言不合就生气,生气的时候要么就大发火气,要么就一言不发,生完气还能咋样!本宝宝最可爱,你不理本宝宝,本宝宝就不理你!哼!

喂,喂,大胸弟,你是不是还觉得自己萌萌哒?这是职场!是职场!职场!场!

所以,这里是重点!看这里!(敲黑板)

沟通大师福田健在他的著作《谁说我们不能生气》中阐释了我们为什么要生气,生气的艺术,在哪些场合是不生气为好,生气之后的收尾方法以及关于“应对生气的方法”。

告诉我们要做一个理直气壮的强人,不做忍气吞声的好人!

谁说的“一生气,你就输了”,该生气的时候就生气,该出手的时候就出手。

不要把自己想象成要受尽委屈尝尽苦难才能修成正果的人,阳光能照射到你的时候,你就不要往黑暗里钻。

能开心的时候,就别让自己往生气的份上走。

内容简介:

日常人际交往时,人与人之间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摩擦和矛盾,也会让人忍不住“生气”。当你遇到这种情况时,你会以怎样的态度来应对,以怎样的方式来处理呢?通过与对方沟通,问题是否得以解决?你从中又得到什么启发……

本书作者日本口才研究所所长福田健先生通过一些生活化的“生气”案例,帮助我们分析和探究生气的根源,也说明了在不同情况下正确应对“生气”的方法、技巧和注意事项,并总结出一些心得,帮助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实现良性沟通、更有效地解决问题。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