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lonMusk的全自动驾驶计划很疯狂 它很可能会实现

2016年10月27日 16:53:54
分享到:
来源:飞灵汽车

 

前不久,特斯拉CEO Elon Musk宣布了全自动驾驶计划,表示今后特斯拉生产的 Tesla Model S、Model X 以及Model 3 将会搭载自动驾驶 2.0 平台。

这个被人们称为钢铁侠的神奇人物,不仅推出了特斯拉这样具有时代意义的汽车,还筹划着带地球上的人移民火星。显然,Musk已经获得了比较广泛的声誉,虽然他的计划总是不能如期完成。

这不,前不久Musk还承诺,在 2017 年底之前让特斯拉能够独立从洛杉矶开到纽约,不再需要任何人工的帮助。

要知道,这个计划可比一些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巨头还要提前很多。福特的目标是 2021 年,中国百度是2019年,而谷歌还没有透露具体的时间,不过 2021 年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那么,有什么机会能帮助Musk兑现这一承诺呢?

公 告

现在特斯拉官方网站上有这样一个复选框,人们可以选择具有“完全的自我驱动能力”的汽车,在这种情况下,“你所需要做的仅仅只是告诉你的车去哪里。”

但事实上,这些汽车并不会真正做到这一点,至少短时间内还不会。特斯拉发布一则配备了全新软硬件的 Model X SUV 在加州帕洛阿尔托独自上路的视频。这让人印象深刻

“没有经过编程的车辆能在旧金山的市中心驾驶,这本身就更有意义。它会让我们看到自动化的汽车到底会做什么事情。”卡耐基梅隆大学自动驾驶研究员 Raj Rajkumar 表示。

比方说,汽车可以自己在全国各地行驶吗?“ 如果我们以一种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未来的话,这样的事情是有可能发生的。”在南加州大学研究自动驾驶的 IEEE 成员 Jeffrey Miller 说。

同时,Rajkumar 提到了在这个项目上已经努力了九年的谷歌,该公司仍然没有让这一计划变为现实。“自动驾驶汽车独自在现实生活环境中上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过,你需要考虑到Musk的时间概念似乎没那么强。包括 Model S、Model X、Model 3 在内的特斯拉系列产品几乎都是延期发布的。

所以,Musk兑现这一承诺的时间可能也会稍稍有些延后。

● ● ●

数 据

一辆汽车可以承担大量收集数据的工作。在这方面谷歌是公认的领导者——由 60 辆自动驾驶汽车组成的车队已覆盖超过 200 万英里,大多是围绕少数的几个城市来收集数据。

然而,特斯拉声称自己有一个优势——该车队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能够覆盖超过 2.22 亿英里的距离,遍布世界各地,并且能采集到所有时间内的数据。

“他们得到更多数据的原因是因为特斯拉汽车的销量更高。”Miller 表示。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该公司正在收集什么样的数据,谷歌无人车是通过行驶摄像机、雷达和激光传感器来完成对数据的监控。

特斯拉的汽车是永远联网的,但这不意味着汽车是建立在他们所提供的数据基础上。“数据很有可能被丢弃或者出错,但汽车最重要的还是行驶。”普林斯顿大学的前任工程师肖建雄(音译)表示。

所以,特斯拉具有更多样化的数据,这可能只够用来超越竞争对手。

技 术

还有一个困难是,Musk避开了汽车厂商广泛使用的激光雷达传感器技术。在这次系统升级之后,图像信息的权重被减弱,转而把之前作为辅助传感器的雷达用作主控制传感器。

据介绍,该系统将包含 8 个摄像头,车辆配备的 12 个超声波传感器完善了视觉系统,在探测和传感物体的距离方面是上一代系统的两倍。这可以让车辆分辨物体的静止和移动状态,也可以识别出由反射造成的虚假图像。

“激光雷达是一项伟大的技术,但由于它含有运动部件,这使得失败率很高,并且它还非常昂贵。”Miller 说 ,“不同于雷达,激光雷达在雨、雪、雾的天气状况下也会遇到麻烦。”

不过不是每个人都那么肯定特斯拉可以不使用激光雷达技术。肖建雄说,“我认为特斯拉是有一些锦囊妙计的,才能不依靠激光雷达。”

为了将传感器数据转换成驱动指令,特斯拉搭载了比上一代运算能力快 40 倍的 Nvidia 处理器,运行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研发的视觉系统、超声波与雷达系统软件。

所以,特斯拉不走寻常路地使用雷达设备,还是很有可能会成功的。

法 律

特斯拉的官网上有这样一个警告:“ 请注意,自动驾驶汽车的功能依赖于广泛的软件验证以及监管部门的批准。但是,各地区的监管政策有很大不同。”

美国联邦和各州的监管机构正在制定相关条例来指导自动驾驶,但目前他们还没有批准特斯拉提出的全自动驾驶系统。

Miller 说,Musk很可能正处在一个灰色地带。“我认为他冒了很大的风险,但这的确是在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特斯拉正在升级车辆的自主能力。其中的一个更新很可能是增加汽车遵守交通信号的能力。还有就是,允许空车自己寻找车位、在私人地段可以低速行驶。现在的问题是,什么时候车辆才能真正“自我管理”,以及如何用未来的法律来管辖车辆的行为?

Musk不想等到立法完善才让特斯拉全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但是目前来看,他似乎不得不这样做。

野 心

Musk把极大的热情放在特斯拉车辆的“自我管理”上,并表示自动驾驶汽车能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

不过也有人担心,太大的热情反而会对技术的发展不利。“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特斯拉过早地引入了还没有成熟完善的技术,这会引发一系列交通事故和死亡案件。社会舆论和更严格的监管措施有可能将该技术召回。”卡耐基梅隆大学的教授 Raj Rajkumar 说。

前不久,德国联邦机动车交通管理局(KBA)已经禁止特斯拉拿“自动驾驶 ”来做广告,称其误导民众。

德国交通部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目前特斯拉汽车具有的功能仅仅是‘辅助驾驶’而已,以‘自动驾驶’大做广告实属不当。”不过,特斯拉似乎并没有把这话太当回事。

不管怎样,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开售,虽然它们现在还没有兑现Musk的承诺。早期使用特斯拉的车主们可能会支持一下他的野心,但是,更便宜的 Model 3 的目标市场还是广大市民。他们是否会信任特斯拉的新系统,Musk将用销售数据来回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