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小搏大 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浅析

2016年10月28日 10:57:37
分享到:
来源:58车

随着引擎技术的发展,环保标准不断提高以及随时都可能爆发的能源危机,当年那些威风八面的“油老虎”如今已被打入冷宫,小排量车型的确在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小排量引擎找到了涡轮增压器这位好帮手之后,各大厂商争先发布了自己的小排量涡轮引擎。动力不俗、燃油经济性好、成本更低这些优点,让这类发动机在家用级别市场如鱼得水。

其实从国家汽车购置税的规则来看,1.6L排量(含1.6L)以下都视作“小排量”,但考虑到目前市场的发展,已经将“标准”逐步降低,本文定义的“小排量”主要是指1.3L(含1.3L)排量以下的涡轮增压发动机。

“三缸还是四缸?”相信这个问题也曾困扰过引擎工程师们,目前市场中有不下10款来自不同厂商的“小排量”涡轮机,而它们有的是三缸有的是四缸,那么到底哪个好呢?首先从先天结构来看,四缸发动机在平顺性上要优于传统三缸机,同时三缸机的振动、噪声也要高于四缸机。而三缸发动机自身重量轻,结构也更加紧凑,这些都是四缸发动机无法比拟的。不过这些说的都是传统意义上的,如今的各大厂商推出的新一代三缸发动机都拥有更为先进的技术,尽力克服自身先天的不足。所以无论是三缸发动机还是四缸,一定都是厂家结合自身品牌及产品的考虑而推出,各自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福特EcoBoost 1.0L (三缸)

来自福特的EcoBoost 1.0L发动机自从推出起,就是各大国际发动机评选榜首的常客。它也确立了自己在小排量涡轮市场的标杆地位。无平衡轴和浸油式正时皮带设计是这台机器的独门秘籍。其中平衡轴的作用是减小发动机振动,浸油式正时皮带可以提高稳定性、减小噪音、延长使用寿命。

● PSA 1.2L (三缸)

有着更严格排放标准限制的欧洲似乎更利于小排量发动机的发展,PSA集团与宝马共同开发的1.6THP发动机我们已经非常熟悉,而这款1.2THP发动机依然采用了缸内直喷、DVVT双连续可变正时系统、全铝机身、涡轮增压等技术。在数据上,这款1.2THP发动机表现非常出色,尤其是其扭矩已经超过了绝大部分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参数。

大众EA211 1.2T (四缸)

这台1.2TSI发动机属于大众EA211系列中的一员,采用四缸结构。为了更优秀的NHV表现,大众的1.2TSI为此做了许多改进。例如原来的正时链条换成了皮带,虽然无法像正时链条那样做到终生免维护,但是皮带带来的静音和低振动对提升NVH有着不小的帮助。此外,1.2TSI发动机被简化电控废气阀门的涡轮增压器等设计,也都进一步降低了来自发动机的振动和噪音。

丰田D-4T 1.2T (四缸)

丰田为这台1.2T发动机配备了诸多技术,列如VVT-iW可变气门正时技术(采用电机而非电磁阀切换油路)、燃油双喷射系统、来自IHI的单涡管低惯量涡轮增压器(配合电控废气阀门)、水冷式中冷器、优化进气道等等。而且,这台发动机的热效率还达到了惊人的36.2%。

日产雷诺 1.2T (四缸)

雷诺-日产联盟也推出了自己的1.2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的每个气缸都拥有独立的点火线圈(大众1.2T发动机为集成点火线圈),可靠性更强。参数方面,它的表现与主流1.2T发动机相近,根据车型不同也有不同调教。

● 广汽传祺1.3T (四缸)

去年,广汽传祺作为唯一一个中国车企参加北美车展,全球首发车型GS4正式亮相。新车搭载了广汽传祺最新的1.3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在技术上保持了目前主流水平,考虑到成本问题没有配备缸内直喷系统,不过在未来的升级产品中,有一定提升空间。

smart 0.9T (三缸)

第三代smart搭载了全新的0.9T发动机,这台型号Energy TCe 90的小排量涡轮机由梅赛德斯奔驰与雷诺合作研发,同时也配备在雷诺Twingo等车型上。这台引擎由全铝合金打造、配备气门可变正时技术、配备电子旁通阀,技术上与目前主流小排量涡轮机相似,参数上也超过了之前的那款1.0T发动机。

总结:曾经“1.6L”就是家轿的黄金排量,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今“1.2T”成了越来越多厂商主推的动力。毫无疑问,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小排量涡轮车型出现。依靠平衡轴等技术的帮助,如今的三缸发动机已经能在平顺性上和四缸引擎一较高下。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得到更有性价比的动力选择,这样的引擎对于车企还有消费者来说,都是双赢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