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汉兰达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山难容二虎 曾经不可一世的汉兰达如今被锐界反虐

2016年10月31日 15:29:55
分享到:

俗话说“一山难容二虎”,老虎往往是一定的生态系统中最高级别的捕食者,山林里的动物所构成的食物链能量传递效率很低,处于营养链的顶端,所能获得的能量已经很少,再养活另外一只老虎实属不易。然而,在汽车领域中也是一样,这样的“恩怨情仇”也并不少见,例如独占7座中大型SUV山头多年的“老虎”丰田汉兰达,却迎来了福特锐界这一只霸道凶悍的“强敌”,王者只有一个,眼看着曾经不可一世的汉兰达,如今被锐界在销量上成功反虐一定是事出有因,然而到底是什么原因?值得探究。

都是主打7座中大型SUV,但走红的原因各不相同

汉兰达作为当时主攻美国市场的公路SUV,就是瞄准了那些对空间上有要求,主要考虑日常驾驶舒适性的家庭用户,在09年进入中国市场时已经是第二代车型,但当时20万出头的售价,能够买到如此大的车身尺寸和空间,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在当时的市场中毫无对手,雄霸一方,五年时间里一共取得了46万辆的好成绩。

紧跟着,第三代全新汉兰达也在2015年在国内发布,尺寸进一步加大,设计语言上与上一代车型有了鲜明的对比,更加具有时尚感和肌肉感,明显进步的动力系统和产品做工,使其在产品品质上有了显著提高,坚守了该领域的标杆水准,成为中大型SUV市场中的“网红”。

而锐界则以进口车的身份于2010年引入国内市场,仅有一款3.5L V6动力,由于过高的价格门槛及进口车的身份,让进口锐界曾经苦不堪言。痛定思痛之后,改头换面的新一代锐界迅速国产化,于2015年5月正式上市,吸取上代的教训,大幅降低了售价,在动力上也引入EcoBoost 2.0T和2.7T涡轮增压发动机,更换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在许多高科技功能和主动安全配置全面领先,为了迎合国内消费需求,轴距在北美版的基础上还继续加长了40mm,一时风头无两,逐渐取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和市场的认可。

两者销量差距逐渐拉大,锐界压制山头称王

的确,汉兰达和锐界都是国内中大型SUV细分市场的佼佼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开疆辟土的王者汉兰达也不得不向新晋大王锐界俯首称臣。从2016年1-9月的销量上可以看出,在大部分的月份里,锐界的销量都要高出汉兰达一头,甚至月均以9366辆的好成绩,取得了对汉兰达月均7600辆的压制性表现。在金九销售旺季,销量数据还在进一步拉大。

汉兰达想必也非常不甘心,在这个开拓多年、精心培育的细分市场终于有所起势的时候,锐界却横刀立马,夺走了这个市场的霸主地位。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今天这样的局面?

锐界凭什么能反击成功?后来者居上?

 

汉兰达在这个细分领域积累了深厚的口碑,锐界却做到了后来者居上,其中的原委着实很多。同样是换代产品,锐界的换代比汉兰达相对晚了一些(北美版13年换代),有一定的后发优势,故在国产化产品上有了一些针锋相对的意味。

比如在空间尺寸上,锐界无论是长、高还是轴距都要比汉兰达大一圈;在动力数据上更为强悍(尤其是2.7T版本),即使拿同样的2.0T做比较,无论是最大功率还是扭矩平台的宽广性,锐界都做得比汉兰达更好;在操控和底盘上,锐界无疑表现得又更高一筹;比如在用油标准上,锐界可以吃更粗的93号口粮(京92号)等等。

但汉兰达作为市场中曾经独一无二的霸主,“硬实力”也是不容小觑——更新换代之后,实际空间表现照样是同级最好,发动机和变速箱匹配更加成熟,日常驾驶感受更好,摆脱了旧款中庸的造型,耐用程度和品控表现优秀,油耗控制更出色。

但输就输在这些优势都没有办法直观感受到,需要长时间相处才能体会,换代周期长,导致配置上的差距没有办法及时弥补,试驾时会往往觉得它动力平淡,符合城市SUV和家用车型的定位,让人很容易将它放在“类MPV”的位置上。

产品力的差异,其实并不能完全说明如今销量差距的问题,汉兰达的苦,核心问题还出于发动机的产能上。汉兰达的发动机产能严重滞后,导致许多销售终端无现车,需要长达几个月甚至半年的提车时间,而有些4S店则需要加几万块的装潢,实际上就是变相加价才能提车或者提早拿到车。这些加价行为最终都“驱赶”了潜在客户,让他们转而投向了锐界的怀抱。

相反,锐界在营销上反应相当迅速,4S店果断抛出了一万左右的降价优惠,抵消了与汉兰达在定价上的差距,现车供应充足。在两者之间举棋不定的消费者,面对实力上各有千秋的两款产品,自然是想拿现车,谁也不想被4S宰一刀,不是么?

小结

在7座中大型SUV的市场上,从销量上来看锐界已逐渐占据上风,抢下了这个山头的主导权,但汉兰达作为曾经的霸主,虽受困于产品力和产能的问题,至今仍然威力犹存,让锐界不敢轻易小觑。不过,至今两虎相争的局面,可以促使这个市场中的产品不断进化,最为得利的还是坐山观虎斗的消费者们,这是一件莫大的好事,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汉兰达
汉兰达
指导价:26.88-34.8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6.88-34.88
中型SUV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