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5CES亚洲展线报 体验奔驰全新科技

2016年11月01日 14:33:54
分享到:
来源:58车

5月25日,第一届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在中国上海举行,我们都知道美国CES展,而这次组委会将展会开到了亚洲,并且在上海开始了每年一届的展览,在CES ASIA中,很多汽车厂商都带来了最高端、最前沿的技术,以彰显自己品牌的实力和格调,这次奔驰也不例外,带来了全新的F 015 Luxury in Motion自动驾驶概念车。

虽然昨天是开展的第一天,但是奔驰的科技却全在开展前一天展示了出来,以至于开展当天的奔驰展厅并没有很多的活动,而开展前一天的内容却十分丰富,除了为我们展示完全未来的科技为主的概念车以外,还展示了目前的主动安全性能与自动驾驶研发情况。

△这是奔驰展台的一角?不,这是奔驰展台的全部!所以本期的内容都发生在了开展前一天的奔驰科技日。

昨天的主题围绕现在、明天和未来三块主题来完成,我们今天也按照这三块来给大家讲解,首先是最富科技感的“未来”概念。

F 015 Luxury in Motion自动驾驶概念车

汽车界里的“大白”,怎么这么说呢?从设计理念到最终效果的呈现,F 015一直展现着人文关怀的一面,不管是车内的乘客还是车外的行人,只有碰到了这台车,都会被它的贴心而动容,与其说是一台“大白”,更准确的说不如说是一台“大灰”,虽然这个名字不太好听,不过全球仅一台的概念车确实是灰色的。

△进气格栅已经没有了进气格栅的作用,而是与人、与车沟通的桥梁。

△那个时候就不需要钥匙了。

△全新的架构给了车辆全新的定位,对开门使空间利用率更高。

△ 26英寸的花瓣“大饼”圈非常有整体感。

对于这台车来说,不用多说也能看出是对未来最好的期盼,自动驾驶、燃料电池与电动混动、甚至是与车主的交流,这些东西都能在这台车上看到,改变人们使用习惯的同时也改变了汽车对人来说的概念。

△ 每个车门上都是一块大屏幕,加上车头的两块,一共六块屏幕,分别可以操作汽车和多媒体系统,每个人都可以介入车辆的操作。

奔驰官方介绍这是一台20年之后的概念车,目前很多项目都在逐步实现可行性,不过像这台车所介绍的那样想完全实现所有功能,恐怕要20年以后了,这除了技术方面的进步,更需要社会环境和法律等客观因素上的改变。

△ 通过激光打在地上的图案来确定这台车想做什么。

该车颠覆了人们对汽车的认识,完全奢华的会客厅感受,将汽车变成了移动行宫,并且车身也与现在的汽车理念不同,取消了B柱的同时,在车内也将让乘客感受不到A柱和C柱。

本土化车联网系统

奔驰与百度合作的CarLife车机互联方案令现场嘉宾先睹为快。通过百度CarLife,梅赛德斯-奔驰车型的客户可通过Wi-Fi或USB轻松将智能手机连接到车载设备,借助这种可兼容iOS和安卓等多个操作系统的跨平台解决方案,在车内轻松、便捷并安全地使用各种基于智能手机的服务。

△ 这套与百度联合开发的carlife系统拥有众多功能,搜索、电话、地图、多媒体和WIFI等一应俱全。

△可以实现与手机同步操作,不过汽车上需要使用Command键。

2体验主动安全/了解自动驾驶

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原型车

2013年,全新奔驰S级上市,同期在德国,奔驰基于S500车型打造的自动驾驶试验车完成了近100公里的自动驾驶,这是人类史上第一次通过自动驾驶在城市公路和交通密集的路段上进行的长途旅行。

△数据采集车和自动驾驶原型车。

△后排杂乱的线束可以看出系统之复杂,这一后备箱的电脑和线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ECU,将所有数据原生态化,就不得不用大型电脑来进行运算,据工程师介绍,这套电脑在以后的应用上可以被缩放到现在体积的10%。

△车内有着工程样车应有的样子,电脑、键盘、显示器一个也不少。

奔驰高速公路自主驾驶原型车在探索中国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该系统配有多个雷达传感器及Wi-Fi功能,具备识别车辆、行人、路标等移动或静止站立物体的功能。行径路线经过电脑计算后,通过车内联网系统,搭配车内Wi-Fi传递车辆信息,就能确保车辆行驶在准确的路线上。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将该系统安装于E 400 L车型,用于模拟未来在中国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

△ 自动驾驶原型车的后排。与此同时,戴姆勒还与清华大学在2011年合作成立了“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项目,通过S级研究用车收集和分析中国路面车辆安全和交通信息数据,为将来开发能够高度适应中国本土交通状况的自动驾驶系统提供数据支持。

△ 与清华大学合作的试验车,为了采集中国本土驾驶员和车辆的行车轨迹。

△ 数据采集车的360°摄像头。

体验“今天”的科技

通过S级模拟驾驶系统切实感受多种情况下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对驾乘者和行人的保护。模拟器中可实现真实路况中的主动刹车与预警功能,点评君也亲身体验了驾驶奔驰S级模拟器的经历。

△一台奔驰S停在区域中,所有情景还原的都很逼真,就连加速起步的轻微抬头都像真的一样。

△在模拟50公里左右的时速主动安全刹车的时候,车辆能够在人为不干扰的情况下自动刹停,保护行人安全。

△同时如果转向避开障碍物,汽车的电子系统将会接触干预,将控制权转移到驾驶员手中。

点评:

对于消费电子展来说,现在汽车厂商的参展热度甚至高过了那些专门做电子科技的公司,很多汽车厂商都热衷于参加消费电子展,而这次奔驰带来的全新技术并不是很多,一方面原因是美国的CES展刚刚在1月份结束,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上海车展也在4月份刚刚结束,在这么短的周期内确实不会有什么新产品,而F 015概念车也在一段时间内不会过时呢。

再来说说那台概念车,对于消费电子展来说,他确实够资格,但是对于实际情况,概念似乎有些过于超前,在几年甚至十几年之内都不会被实现,看样子只有慢慢等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