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样是新车,“库存车”为毛不受欢迎

2016年11月01日 20:32:31
分享到:
来源:汽车TV

有一种车,虽然同样是新车,但它就跟二手车一样不受欢迎,那就是“库存车”。很多人买到“库存车”,内心的感觉就像另一半“出轨”一样的不爽。

先了解啥叫“库存车”

库存是很多商品生产以后都会经历的环节,商品不可能一生产出来就会卖出去,所以,在卖出去之前,都会放在仓库,这就是库存。

“库存车”并没有准确的定义,但通俗来说,一般国内生产的车,新车库存超过三个月没销售出去的,会被称为“库存车”。而进口车由于运输时间比较长,还要经历海关等等各种环节比较多,新车库存半年才会被称为“库存车”。

汽车毕竟是大件的商品,价格也相对比较贵,而且还有不同配置、不同颜色等等因素,新车不一定就可以卖出去,特别一些销量不好的车,如果车厂没有合理控制好产能,库存的问题就会很严重,有些车很可能就放了几年!

从法律层面来讲,并没有对“库存车”有明确的界定,也不属于《三包政策》的范围之内,它的身份的确挺尴尬的。因此,在买车过程中,往往会因为“库存车”的问题产生纠纷。

大家为什么不喜欢?

“车不是开坏的,而是放坏的”,从各位老司机的用车经验来看,汽车长时间放置不开,对它的损坏一样比较大。

很多4S店的“库存车”往往缺乏足够维护管理,日晒雨淋,轮胎、密封胶条这些橡胶件久放会老化,发动机、变速箱等等工作部件内部的润滑油、冷却液也会变质,金属零件会生锈,电池亏电等等,存在各种故障隐患,影响日后的质量稳定性。所以,有人会认为买“库存车”的风险跟二手车一样大。

通常来说,比较好的经销商会通过优惠促销的方式,首先会将积压的“库存车”处理,这也是非常合理的市场现象。但是,经销商大部分都不会跟你说这是库存车,更没办法跟你说“库存车”是否有问题(因为他们也没办法保证)。就这样,在相互不理解的情况下,纠纷就产生了。

“库存车”能买吗?怎么辨别?

对车比较了解的人,或许会认为“库存车”并不恐怖,也可以买。但是,从保护广大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也不建议去买,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是汽车专家,就算是专家,也没办法保证它绝对没问题。

要辨别“库存车”其实也很简单,每辆车都有生产铭牌,铭牌上都会有生产日期,这是最准确判定新车放了有多久。

当然,买到“库存车”,不用觉得天要塌下来,按常规的交车流程,检查车辆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哪怕不是“库存车”也应该做的。

首先看看漆面有没有损伤,钣金有没有凹陷,因为长期停放的车也有可能发生小磕碰。然后,看看轮胎、密封胶条有没有老化现象,这些地方对外界环境比较敏感,长期日晒雨淋会加速它们的老化。

接着,检测底盘有没有大面积生锈的问题,有没有渗油,车内有没有渗水的迹象,检查电瓶、各种油液有没有问题,最后,开出去试试,有没有感觉异常的问题。这一切都不太懂的话,可以找一位比较懂车的朋友帮忙看一下。

另外,买车时可以留个心眼,看合同有没有相关条款,对合同不懂的问题都要问个清清楚楚,签合同之前还有很多商量的余地,一切按合同办事那是最能保护合法权益的方法。

如果买的车真的出现故障,先参考《保修手册》以及《三包政策》去修,同一故障休旅超过5次,可以申请换车,这些具体都可以参考《三包政策》。还有,遇到问题,人的确会比较烦躁,但是有时候坐下了慢慢谈,比大吵大闹去处理问题更有效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