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靠儿子不如招女婿|十问冯叔

2016年11月02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你知不知道,在你因为不堪忍受拥挤的一线城市,而上演「逃离北上广」大戏时,有些人正在尽他们最大的努力挖掘空间,只为打造出令人舒适的生活环境。

01

问:很早开始就有人说,房地产行业注定是要跟现代服务业相互融合的。那么,怎么做才能让融合过程更加顺利?

冯叔:房地产以前是开发制造业,要转到服务业其实还是特别困难的,原有的体系、组织、人才、基金、基因文化能不能转过来都是问题。

我跟行业内人员讨论后,得出的结论就是靠儿子不如招女婿。儿子的基因跟你太像了,你让直系员工创新很难,高工资、高福利带着,他跳不出来。招女婿可以满街找,找最优秀的,让他上门来,最后企业就会有所发展。

02

问:今天被互联网颠覆的行业实在是太多了,但是我想破头皮也想不出来,房地产行业跟互联网会有什么交集?

冯叔: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利用互联网随心所欲地定制房子。我们可以做一个自由定制的平台,一端连着客户,另外一端就是虚拟开发商,有地的人把各种各样的项目和土地放到网上,提供装修、报建、工程等各种供应链的服务。

03

问:北京的建筑饱和了,人口却如此密集,大家都住到通州甚至廊坊去了,还有什么地方能塞下这些人吗?

冯叔:很多人没注意到北京的地下空间,如果我们算整个城市有 2000 万人,其中 300 万人就是每天睡在地下的。据我所知,有 5 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现在就专门在研究地下空间。

04

问:开发地下空间的人已经有很多了,您能为其他房地产从业者或者年轻创业者指点一下,还有哪些地方是值得开发的吗?

冯叔:还有一个空间就是楼顶,北京的楼顶有 300 平方公里,这 300 平方公里中能拿来做农业的大概有 200 平方公里,如果在这些地方做立体种植,北京大部分的蔬菜问题就解决了。

有一批农业大学的博士就跑到平谷找了一个 3 万平米的破工厂厂房做植物工程:底层种蘑菇、野菜、荠菜,中间种一些绿叶菜,上面种鲜花,然后在互联网上做开心农场。

手机端有个 APP,用户可以在家里遥控施肥、浇水,可以把这些花、蔬菜卖给别人,也可以送礼。他们把互联网和传统的生意结合在一起,现在一年收入 8000 万,比我们做写字楼出租的收入还。

05

问:受 Airbnb 影响,越来越多人开始把闲置的房产作民宿使用,您觉得做民宿是一种好的赚钱方法吗?

冯叔:很多民宿主人开民宿并不是为了赚钱,台湾就有着非常特别的民宿文化,如果在台湾,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那些各形各异的特色民宿。

如果这家民宿的主人是木匠,那房间里就有手工精良的家具;如果主人是画家,房间装饰就会充满艺术气息。宜兰有一对夫妻经营了一家媲美五星级酒店的高档精致民宿,他们喜欢跟房客们聊天交朋友,有从法国来台湾学音乐的房客,这对夫妻就乐于和她聊音乐。

06

问:有那么多种旅游住宿的类型,为什么民宿特别受游客欢迎?

冯叔:因为民宿给人「慢」的感觉,这种「慢」的理念最早发轫自老庄哲学,主张闲适与优游;是生命充溢宇宙,是无穷突破有限。快和慢就好像硬币的两面,这些游客很享受快时代里的慢生活。

07

问:像酒店这种人造空间,要怎么设计建造才能够吸引到更多的客人居住呢?

冯叔:我发现国外的酒店很少会以大堂为卖点,他们大部分都会以洗手间、床和餐厅为卖点。比如丽思·卡尔顿有两个睡眠中心,拥有着全球最好的睡觉设施,他们认为酒店就是用来睡觉的地方,所以床是最重要的。床毡子垫几层、枕头的松软程度该多少合适等,都非常讲究。

而凡是特别注重大堂的酒店,床有时候会很不舒服。我们这儿就有很多酒店花了更多的心思在「面子」上,在建筑上花很多钱,房间里面花的钱却并不多。

08

问:网上有一句话说,房地产行业的夏天就是老百姓的冬天,冯叔怎么认为呢?

冯叔:房地产的夏天应该和大家的幸福正相关。住宅今后的创新中,成本是第一位的,如果成本下降了,房价一定不会增长。按照美国来看,住宅在资本市场上的市值不到一半,现在中国资本市场上上市的绝大多数是住宅类公司,未来非住宅类将会大大增加。

09

问:房地产行业老是在讨论创新和转型,但是您也说过「转型后不一定都能活,也有可能会面临死亡」。那么这些房地产企业究竟应该怎么转型,才能存活下来?

冯叔:如果你不想脱离房地产行业,有两种改变方法。

一种叫做转型不转行,用细分市场的方法把住宅持续做下去,然后提升它的服务,由于客户累积越来越多,可以增加的服务就越来越多。你可以细分出不同的年龄,也可以细分出不同的生活方式,比如度假、养老。台湾甚至细分出单身不单居的公寓、单身独居的公寓等等,越做越细。

第二种是小转型,你还在房地产这个圈里,只不过转型到一些住宅以外的商用不动产,像写字楼、购物中心、物流仓储、医疗健康等等。这时候营运变成核心,开发成了第二位。

10

问:您曾分析过包括购物中心在内的很多房地产形势,这两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很快,购物中心频频亏损,好多外国的百货大厦也倒闭了。网上说未来购物中心将会成为网店的仓库,您怎么看?

冯叔:网购是新的动物,他会吞食原有的商业业态,我们现在做的高端物流仓库、物业地产,针对的恰好就是这些客户。

我举一个例子,猪的营业额是怎么创造出来的?一大扇猪肉原本卖 100 块钱,如果把它切成 30 多块,每块上面都有一点毛利,总营业额肯定比整扇大。

民营企业动力大,可以肢解到 60 多块,而日本可以切到 120 多块。一扇猪原来 100 块钱,切成 120 多块之后就变成 1000 多块钱的营业额了。

网络销售会消灭一部分传统的商业,但是又将带来另外一部分需求。比如说电子商务的物流仓库,大型零售企业跟城市化发展的新的物业需求。房地产不会消亡,只会改变它的产品形态而已。

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ludanty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推荐阅读

点击下列标题 阅读更多「十问冯叔」

美国的现在会是中国的未来吗?

醒醒吧年轻人,创业哪有那么简单

长得漂亮的女生是不是更有优势?

美国真有那么好吗

男女之间不存在纯粹的友谊!

约炮这件事儿,搁在30年前是要拉出去枪毙的

为什么我听了这么多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商务联系-

阿牛|13311153963

微信|niuniu-fengmaniu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