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帮博士,疯特了??不,他们在用舞蹈解释自己的研究……

2016年11月02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果壳网

作者:酷炫科学

当你兴致勃勃地向朋友介绍自己的研究课题,却发现他们仿佛在听天书一样,完全不知你所云,该怎么办呢?

不管他们了,埋头搬砖去!

不不不,不要那么容易丧失信心。毕竟,科学传播是很有趣的。

科学传播是很有趣的。

科学传播是很有趣的。

重要的事说三遍,说完自有灵光现——解释不清楚的课题,跳出来吧!

Dance Your Ph.D. 还记得这个神奇的比赛吗?它专门针对那些搞科学的博士/博士生们,要求很简单,要用舞蹈表现自己的研究课题,并且博士本人要亲自参演。

2016年的PhD舞蹈大赛,最近公布了获奖名单,其中我最喜欢的一个作品不负众望地得到总冠军。这个舞蹈的主题是:

聚合物人工心脏瓣膜

心脏瓣膜是心房和心室之间的阀门,它们的作用是确保血液有序地单向流动。

而在一些疾病中,心脏瓣膜会变得不好用,需要手术替换。而这段舞蹈就讲述了PhD研发更好的人工心脏瓣膜的过程。

听起来是一个救死扶伤的感人话题?但这些熊孩子们可没走煽情路线。他们是这样演心脏瓣膜的:

还有这样:

(这种迷之传神是怎么回事……)

下面是完整版视频,配合BGM食用效果绝佳:

附带解说:

在更换心脏瓣膜的手术中,目前一般有两种选择:

①生物人工瓣膜,它们取材自动物组织(所以你看到一个穿奶牛花和一个戴猪鼻子的家伙)。这种瓣膜更接近生理情况,与血液的“相容性”比较好,但是它的耐久度差一些,大概也就能用个15年,之后患者还面临二次手术的问题。

②机械人工瓣膜,这是一种刚性的机械“阀门”(所以你看到俩人在硬地板上跳踢踏舞),结实耐用寿命长,但是它们和血液没有那么“相合”(把穿红衣服的人推下了水),更容易形成血栓,所以植入的患者必须要长期抗凝治疗。

这俩选择都有不足,所以能不能来点更好的?于是科学家们想要用聚合物材料做出兼顾耐久和血液相容性的新型人工瓣膜。剑桥大学的PhD Jacob Brubert就是搞这个研究的,他也是这段视频的主角。

接下来,身穿白衣的舞者们就演绎起了聚合物材料。研究中使用的是一种“嵌段共聚物”,这种聚合物是把不同的聚合物链一段一段地连在一起。举个例子就是,比如用到两种单体A和B,那么它们形成嵌段共聚物就是:

A-A-…-A-A-B-B-…-B-B-A-A-…-A-A-B-B-…-B-B-……

嵌段共聚物有一种特别的性质,在合适的条件下,可以让它改变内部结构,发生“相分离”。比如说,含A的片段聚集到一起,在聚合物内部形成一个个微结构。控制合适的条件,是可以让这些微结构有序排列的,而研究者们用这种方法来模拟天然瓣膜中胶原纤维排列的样子。

这种新材料瓣膜进行了一些生物相容性、血液动力学、耐久度之类的测试。结果发现:血流棒棒哒!相容性没问题!耐久度还成……但还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此处忧桑脸_(:з」∠)_)

舞蹈到这里就结束了。在视频介绍中提到,聚合物中的一些小缺陷导致耐久度不足,后续研究又进行了改进,总之,这种新材料瓣膜还有希望走向应用……

其他获奖作品

生物奖:Carla Brown的博士课题

舞蹈部分主要表现的是抗生素耐药的困境,这位PhD研究的是细菌素(bacteriocins),是某些细菌产生的具有抗菌活性的多肽,它们有望成为新的抗菌药物。

很优美的一个作品,左边的妹子扮演的是大肠杆菌,右边的小哥扮演抗生素。

社会科学奖:Margaret Danilovich的博士课题

探讨了如何缓解老龄人口的身体机能恶化问题,舞蹈表现了老年人肌肉力量下降,影响生活的情况。

化学奖:Evgeny Sogorin的博士课题

舞蹈表现了核糖体的大小亚基组成CP开始翻译的过程,一个怀旧风格作品。女士们演的是40s亚基,男士们演的是60s亚基。

网友选择奖:Emmanuelle Alaluf 的博士课题

这位PhD做的是肿瘤免疫逃逸机制相关的研究,图中看到的是正在贪婪摄取营养的肿瘤细胞_(:з」∠)_

去年获奖作品

去年Dance Your Ph.D. 大赛的最受观众喜爱奖得主是慕尼黑大学的博士生Jyaysi Desai,他同时也是化学组的冠军。

虽然舞蹈格外魔性,但这个课题所涉及的过程,发生在我们每一个的身体里——在与病原微生物的搏斗中,中性粒细胞会用自己的躯体铸就一张“抗菌天网”。

AUDIENCE FAVORITE:Molecular mechanisms involved in neutrophil extracellular trap (NET) formation

这个比赛每年都会办,如果有脑洞大的博士想要拉小伙伴参加,可以关注比赛网站哦→ http://gonzolabs.org/dance/

一个AI 此处插播作者窗窗的哭嚎:哪个phd团队想去,求带我!! 酷炫科学 ID:SciencePorn 灵魂译者窗窗的公众号 介绍各种“卧槽好棒”的科学小知识和科学趣图 本文来自果壳网,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sns@guokr.com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来个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