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技更好玩 揭秘东风日产绿色工厂的光伏发电技术

2016年11月02日 21:17:04
分享到:
来源:东风日产

2016年,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绿色理念将成为未来5年的发展主基调。同时,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及财政部联合下发《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启动了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快推动形成全面推行绿色制造的工作格局。

纵观车企,秉持“领先半步”理念的东风日产就率先从能源、工艺、材料、管理、设计等方面植入绿色DNA,全力打造领先的绿色制造工厂作为一个绿色企业公民,东风日产不仅躬身力行发展绿色事业,同时还通过开展“科技更好玩”项目,科普东风日产的绿色科技,为消费者打开一扇了解汽车绿色制造的窗口,让更多人认识到绿色事业的意义。

在绿色制造中,绿色能源可以说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据“科技更好玩”项目介绍,东风日产目前正在大力发展光伏发电技术,其与南方电网联手在建的光伏发电停车场,建成后规模将居全球前列,已确认可实施装机容量为59兆瓦,每年发电量5119万度,可削减CO2 51,548吨,节约电费达326万。未来还将应用在办公区用电,及整车生产线总装、涂装、焊装、冲压等各环节,满足生产制造用电,实现能源的节能减排。

那么光伏发电是什么?又是怎么做到绿色节能的呢?“科技更好玩”项目为我们揭开了这项技术的面纱。

光伏发电技术诞生于1954年,因具有显著的能源、环保和经济效益,是最优质的绿色能源之一,从而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技术和重点发展的产业。它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即利用硅等半导体材料制成的光伏电池板,将太阳光转化为电流,通过光伏变压器等,将电流并入到电网中,然后就可以源源不断地提供电力能源了。

光伏发电无需燃料和水源,因此不排放温室气体和其它废气废水,是真正的环境友好型绿色电力。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统计,在我国平均日照条件下,安装1千瓦光伏发电系统,1年可发1200度电,可减少煤炭使用量约400千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吨,形象地说,安装1平方米太阳能光伏组件约相当于造林100平方米。

另外,光伏发电系统还可以对局地微气候环境起到改善作用。光伏组件的遮盖,使得光伏电站场内浅层土壤温度保持稳定,且比电场外土壤温度低,使得土壤水分蒸发量减小,土壤湿度有所提高,近地表空气昼夜温差缩小,这些空气、土壤温湿度条件综合在一起,有助于土壤涵养水分和微生物及植被的滋养,对于改善光伏电站局地生态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只有绿色先行,企业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打造绿色制造工厂,东风日产将致力于为客户带来健康绿色的汽车生活,达成人车环境的和谐。我们也希望通过‘科技更好玩’项目,对消费者进行环保科普,让大家在了解汽车绿色制造的同时,能够更多参与绿色事业,一起创造绿色家园,这也体现了东风日产‘人•车•生活’的品牌内涵。“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周先鹏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