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家车企“放量”增长 汽车牛市要来了吗?

2016年11月03日 10:29:25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2015年,我们开过一个玩笑,将买夏利的钱投入到股市,出来后可以换一辆奥迪。结果怎么样呢?很多人夏利都没有了。如今各大车企销量喜报频频,更是出现车辆供不应求的情况,貌似新一轮牛市即将到来。然而在“放量”之后,汽车市场将向何方发展,值得我们思考。

2015年年初股市飘红的时候正是消费者打算购买汽车的时候,但遇到这么好的股市,投资者会把钱优先投入股市。结果,股市动荡大部分都被套了进去。与此同时,限购政策的加剧以及宏观经济的下行(2015年我国的GDP增长是6.9%,是自1990年最低增速),直接导致了去年汽车市场的低迷。

2015年是一个分水岭,标志着我国汽车市场已经由产品为主导的卖方市场转向为消费为导向的买方市场。2016年伴随着国家对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支持,以及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刺激性政策加上刚需和消费者的汽车升级需求多重影响,车市强势复苏。

据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681.77万辆和1675.20万辆,同比累计分别增长14.67%和14.75%,增幅比1-8月累计分别扩大2.75和1.92个百分点。单独9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22.16万辆和226.83万辆,同比增长36.76%和28.94%,销量增幅再创新记录。

如此的高速增长,对于车企和经销商来说实属利好,但需求的集中释放是否会直接导致明年车市的萎靡呢?

“普涨”依然持续

今年年初,对于“普涨”的结束、自主品牌市场的洗牌等等判断纷纷扬扬,然而,市场的转变让这一些即将到来的“变革”又一次延后了。

据网通社统计,2016年,无论是自主、合资还是豪华品牌均赚的盆满钵满,各细分市场也是十分火爆。

数据显示,2016年的细分市场,与去年有所不同,其中最大的变数在于轿车的止颓与复苏。自今年6月开始,轿车市场同比增幅逐渐扩大,9月同比增长17.62%。其中,自主品牌在轿车细分市场贡献巨大。2016年,MPV市场相比去年亦有小幅度增长,累计销售170万辆,环比增长22.80%。由此可见,SUV市场虽持续增长,但其市场份额实际在被轿车、MPV车型所蚕食。

自主品牌方面,继各厂家持续加码SUV市场后,均表现良好。东风风神1-10月累计销售新车为119,178辆,与去年同期的82,135辆相比增长了45.1%。广汽传祺1-9月份整体销量达26.3万辆,同比增长133%,其中9月广汽传祺总体销量达3.7万辆,同比增长69.2%,创造单月销量历史新高。自主品牌销量的增长与SUV车型的优异表现密不可分,其中哈弗系列月销量甚至突破4万辆,这是自主品牌的优势战场。

SUV细分市场可以说是自主品牌的主战场,火热的SUV市场也让自主品牌在今年市场份额方面有了较大的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一线自主品牌并没有单纯SUV车型,例如吉利东风奇瑞等传统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也在节节攀升。可见,2016年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是证明自己的大好时机。

合资品牌方面,一汽-大众销量长期保持着持续平稳的增长势头,今年1-9月份累计销量达到92.6万辆,同比增长13.9%。东风本田只用了9个月的时间,便超越了去年全年的总销量。年终销售目标更是从年初的45万辆增至56万辆以上,这已经是东风本田今年第二次修改年度销量目标了。而豪华品牌之中,无论是今年有望突破10万销量大关的雷克萨斯还是平稳发展的保时捷,中国市场均已成为增速最快市场。可以说,中国汽车市场是车企的必争之地。

“牛市”因何而来?

汽车市场如此红火,究竟为哪般?

第一、"刚性需求"继续促进汽车消费。由于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刚性需求,汽车消费还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实施,加上我国目前汽车的人均保有量较低(西藏、云南、黑龙江、海南、四川、重庆、湖北、甘肃、贵州安徽、广西、湖南、江西等13个省市自治区千人保有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今后对汽车的消费还会继续增长。

第二、政策继续推动汽车消费。1.6升购置税减半政策继续发挥作用。购置税减半政策将持续到2016年底,会继续促进消费。新能源汽车政策激发市场需求,进而提升汽车整体市场。

第三、三四线市场潜力继续释放。由于2015年三、四线市场的增速良好,部分地区如安徽、湖北等地增幅均超过10%,使得企业更注重延伸市场的发展、下沉营销渠道,并加大营销力度。

第四、SUV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SUV占乘用车市场份额逐年提高(2015年已达29%);受收入增长,消费者对产品空间、视野、动力等方面的需求,以及油价走低的影响,SUV会继续高速增长。

第四季度有望继续“疯涨”

在今年12月31日,购置税减半将结束,再新的政策公布之前,汽车市场的“疯涨”会继续持续。与此同时,各车企也是各自亮出绝技,据网通社统计,十一月份将有40款新车陆续上市,其中SUV车型的数量达到20款,包含东风标致4008、东风雷诺科雷傲、东风风度MX5和英菲尼迪QX30等。届时汽车市场又将迎来新的一波高潮。

11月份上市新车汇总一览表

品牌 车型 级别 上市日期
东南汽车 DX3 小型SUV 11月1日
华晨金杯 金杯快运版 MPV 11月2日
一汽大众 蔚领 紧凑级轿车 11月3日
进口现代 格锐 中型SUV 11月4日
上汽通用 别克GL8 MPV 11月5日
东风悦达起亚 新K2 小型 11月7日
福汽新龙马 启腾V60 紧凑MPV 11月8日
东风雷诺 科雷傲 紧凑SUV 11月10日
东风雪铁龙 C3-XR 1.2T 小型SUV 11月11日
东风标致 4008 紧凑型SUV 11月16日
一汽大众·奥迪 A6 e-tron 中大级车 11月18日
奔驰 GLC coupe 中型SUV
郑州日产 东风风度MX5 紧凑型SUV
英菲尼迪 QX30 紧凑型SUV
斯巴鲁 新款力狮 中型轿车
新款傲虎 中型SUV
东风风神 AX5 紧凑型SUV
东风风行 全新景逸X5 紧凑型SUV
观致汽车 观致3GT 紧凑级轿车
林肯 大陆 中大型轿车 11月28日
一汽大众 新款捷达 紧凑级轿车 11月份
大众 进口tiguan 紧凑级SUV
东风悦达起亚 华骐300E 紧凑级轿车
东风本田 思域1.0T 紧凑级轿车
广汽丰田 雷凌1.2T 紧凑级轿车
比速汽车 T3 紧凑型SUV
比速汽车 M3 MPV
北汽幻速 H6高顶版 MPV
奇瑞汽车 瑞虎3X 小型SUV
众泰汽车 SR9 中型SUV
众泰汽车 大迈X7 中型SUV
江淮汽车 瑞风A60 中型轿车
长安福特 新款蒙迪欧 中型轿车
北汽威旺 M50F MPV
开瑞汽车 K60 紧凑型SUV 11月中旬
上汽荣威 eRX5 紧凑型SUV 有望11月
上汽通用五菱 宝骏310三厢版 小型轿车 11月份
Jeep 全新指南者 紧凑型SUV
雪佛兰 全新一代科迈罗 跑车
启辰汽车 T90 紧凑型SUV 有望11月底
制表:网通社Internet Info Agency

结语:2016年的车市有望以“合家欢”的结局结束,然而,这火爆的背后依然隐藏着危机。随着明年相关补贴政策的退出,小排量汽车的发展速度势必降缓。其次,城市限购对汽车消费的抑制作用正在加剧。近日,有消息称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有望延续一年,这无疑将极好的刺激2017年车市走向。(图/文 网通社 李吉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