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年京六实施,老百姓用车成本又要涨涨涨了?

2016年11月04日 09:24:05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近日,一则北京将从明年旦起实施京六燃油标准的消息引起了不少关注,现阶段还有不少地区还在普及国五,北京却再次领先全国,进入新的油品时代。关于明年北京565万辆机动车将喝上新燃料这件事,相信群众们也是有不少疑问的。

新标准“新”在哪里?

据官方介绍,在新标准下,硫含量维持不变,但是汽油中的烯烃、芳烃、苯、蒸气压、馏程和柴油中的多环芳烃、密度等主要环保指标将进一步严格。简单来说,就是减少了机动车尾气排放中的碳氢化合物,降低大气氧化性,从而减少PM2.5和臭氧污染。

说到PM2.5排放,不少吃瓜群众就坐不住了。相关砖家曾经说过,机动车排放污染是PM2.5的最大来源,而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也是造成臭氧超标的重要因素,再决绝点说就是,北京之所以污染这么严重,就是你们开车排出太多废气了。关于这些说法的砖业性,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我们也不好定论。而可以知道的是,这次又拿吃瓜群众“开刀”了。

话题扯远了...再说回这个京六标准,还有一大“新”,就是首次明确在柴油中加入清净剂,这样可以起到抑制或消除发动机喷嘴结焦的作用,减少喷嘴堵塞。这个变化听起来还是很不错的,毕竟喷嘴堵塞会导致烧缸甚至自燃等情况出现。

实施新标准有什么好处?

据悉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5万辆,每年排放污染物总量约为50万吨,排放的污染物在全市排放总量中占有相当高的比例。正如前面所说,实施京六标准,最简单粗暴的效果就是减少了PM2.5和臭氧污染,如果反映在数据上,大概有以下这些作用: 1.在用汽油车粒物排放降幅达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总体上能够达到8-12%的排放削减率。 2.在用柴油车氮氧化物下降4.6%,颗粒物下降9.1%,总碳氢化合物下降8.3%,一氧化碳下降2.2%。

既然污染下降了这么多,那么新油品使用起来会有什么变化?据悉新油品是能够满足车辆正常行驶需求的,因为油品的密度、油品标号都没有变化调整,所以油耗方面与第五阶段相比,也不会有变化。

新油品价格会上涨吗?

这个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按照以往的惯例,每次提升标准,汽油价格都会有小幅度上涨,每升上涨0.1元-0.2元。那么明年的京六实施后,价格是否也会有所调整呢?

目前这个问题还在申报和审批当中,但是乃们也可以做好心理准备了,油耗虽然没有变化,但是油价...所以用车成本提升一丢丢也是避免不了的。

对于“雾都”污染的问题,已不好再作过多评价,不管机动车排放是否是PM2.5的最大来源,排放有污染是必然的。其实回顾一看,北京在治堵治污的问题上是不遗余力的,从最早的单双号限行到后来的拥堵费,这些措施虽说不上惊天地泣鬼神,但是实际效用肯定是有的。明年实施京六之后,希望“雾都”不再那么迷雾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