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启辰-T90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启辰“V+战略” T90如何“大不同”?

2016年11月05日 15:31:11
分享到:

今天的中国自主品牌用雨后春笋来形容毫不为过,然而,在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夹缝中,却还存在着一块神奇的领域——合资自主品牌。2010年,东风日产正式发布自主品牌启辰,启辰品牌成立之初的V立方战略旨在壮大家族长骨血,的确,凭借东风日产强大的技术平台做靠背,启辰迅速推出的D50,R50,R30等车型虽然有着不错的成熟可靠性,但是免不了总是活在日产的阴影中,有着不少回锅炒冷饭的嫌疑,让人提不起兴趣。

创新才是一个品牌活的灵魂,在日产阴影中的启辰无论在口碑还是销量上都显得有点儿憋屈,缺少新品牌的活力与生机。2016年,启辰启动了新五年“V+战略”,取得了良好的开端,如今的启辰已经脱胎换骨,70车系自主向上的研发有目共睹,而T90也即将上市,由此我们来了解下T90如何演绎“大不同”。

“V+战略”——蓄谋已久的蜕变

最初回锅日产老骐达玛驰等车型的D50,R50,R30在销量上一直不温不火,而当启辰结合中国市场特点,在2015年初审时度势的推出融入大幅自主设计的SUV车型T70及T70 X后,情况却大有转变。2015年,启辰年销量达到12万,今年1-6月份,启辰终端销量为5.68万辆,完成上半年销售目标。刚刚过去的10月份,其累计销量达到12,359台,环比增长18.6%,其中T70和T70X一直以来都撑起着家族销量的大半边天,两款车型前10个月累计销售51,388台。能在局势上有如此反转,启辰2016“V+战略”功不可没。

今年北京车展上,启辰正式发布新五年事业计划——“V+”战略,涵盖启辰在产品、渠道、服务和数字化四大层面的发展规划:未来五年,启辰将投入不少于20亿的产品研发费用,加快启辰产品线的拓展;开拓MINI店、二网、三网等轻量化网络模式,推进启辰网点的全面覆盖和下沉渗透;除继续坚持与Nissan品牌“专属销售、共网服务”式外,在2020年二级服务网点达到550家,打造10公里启辰专属服务圈;全面升级启辰智慧车管家,打造更便利、更智能的用车交互平台。

比起5年前招兵买马,养精蓄锐的V立方战略,如今的V+战略更加注重产品特色研发,从为启辰量身打造的造型中心到20亿的研发费用,都是启辰蜕变的资本和底气。销售和售后渠道的拓宽,也在增加产品影响力的同时,保障了车主的便利。从硬件到软件,启辰都有了全新的规划,这才是新兴品牌应该有的样子,在V+战略下,相信启辰很难再让我们看到日产影子般的回锅产品。

开局之作T90,如何演绎“大不同”

在全新的“V+战略”规划下,开局之作T90的意义就显得格外重要,一定程度上,它代表了启辰“V+战略”落实到实际的表现和未来的产品语言。或许是T70的成功,让启辰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于是,一款更加耳目一新的车型出现了,定位于中型SUV的T90,与以往启辰“老熟人”的面孔不同,溜背设计,前卫内饰,完全属于自己的设计风格,即使在SUV的红海中,也是一股清流般的存在。仅凭眼力见儿,完全看不出它和日产家族的半毛钱关系,而藏在深处的MR20 2.0L自吸发动机,模拟6挡CVT变速箱,“大沙发”座椅,才是T90继承日产的精髓。

与以往贴牌日产明星下架产品的粗暴做法不同,从T70到T90,启辰正在走出一条自己的路,虽然在T90上,我们看到了些任性,但是这或许正是启辰涅槃重生的转折点。早在宝马X6上,溜背设计的SUV一出就遭到了褒贬不一的争议,后来的本田歌诗图则巧妙地打了跨界中型轿车和SUV的溜背擦边球,而随着SUV市场越来越多的同质化产品泛滥,以及消费群体的年轻化,不仅是豪华大咖奔驰GLE Coupe,上市不久的马自达CX4也是关注度极高。至于自主品牌SUV试水溜背个性道路,T90还是头牌,走了一条连老东家日产都还不敢尝试的道路,足以见其革命之坚决,蜕变之彻底。

除了大红大紫的SUV市场,新兴鲜肉新能源市场也应该是启辰的第二主战场,毕竟,日产聆风一直稳坐全球最畅销电动车宝座,基于聆风基础上打造的纯电动车型晨风也不会是等闲之辈,智能驾驶系统与纯电动技术结合的第二款聆风将于年底上市,那么全新晨风还会远吗?相信“V+战略”下的第二代晨风,也将不会完全是聆风的翻版。

革命尚未成功,启辰仍需努力

背后有东风日产这颗大树,面前有全新的设计研究中心,心中有新五年“V+战略”蓝图,在炙手可热的SUV和新能源市场都有着不错的发展前景,从T70挽救启辰家族销量于水深火热的一刻开始,启辰应该就看到了曙光,毫无疑问,今天的启辰面临着巨大的机遇。然而,革命尚未成功,仅靠画大饼是充不了饥的,就拿即将上市的T90来说,虽然独树一帜的外观足够拉风,但是也掩盖不了其动力系统单一的硬伤,仅有的2.0L自吸发动机不仅动力平平,没有喜闻乐见的涡轮增压也似乎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个性的颜值下也注定这不会是一款老少皆宜的产品,H6 Coupe就是个活生生的先例,更加任性的T90究竟能否一炮走红无疑是个大大的问号。而若是定位高于T70的T90是威胁到上家的逍客,那就很尴尬了。

启辰品牌自身的硬伤也值得考虑,销售网点过少让它在潜力巨大的三四线城市根本是有心无力,不够完善的产品阵容也难以让它经得起市场的大起大落,对新产品的宣传也存在着不小的问题,风靡全球的聆风一到中国便偃旗息鼓,除了产品本土化,产品宣传也得背锅,最近被误传的聆风停产谣言就是宣传公关上不小的Bug。好在这些硬伤都被“V+战略”清醒的意识到,但究竟能否如愿落实,希望启辰不要让自己失望。

结语:

在如今复杂的中国市场上,且不说媲美合资的大话,仅是想在中国品牌中立足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好在启辰的“V+战略”开关之战在中国品牌SUV的红海中找到了一片空白,打出了自己的亮点招牌。而这绝不仅仅是开始,按照启辰“V+战略”的计划,好戏应该还在后面,究竟启辰全新的起程之旅能否一帆风顺按部就班地进行?这个年轻品牌能否如愿活出自己的样子?先看T90能否在广州车展活力四射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启辰T90
启辰T90
指导价:10.88-15.48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8-15.48
中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