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是合资自主,这些品牌却天差地别!

2016年11月06日 08:33:10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在中国的汽车品牌中,主要分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而进口品牌进入国内基本上都会以合资的形式在国内销售。在合资品牌的发展过程中,由于特殊的国情,诞生了合资自主品牌这样比较特殊的品牌。 合资自主品牌发展比较晚,第一个品牌诞生于2008年,随后在各种外力因素的推动下百花齐放,不少合资企业旗下都有属于自己的自主品牌,但发展至今,不同的品牌有不同的处境,大部分品牌处于汽车市场边缘位置,但也有一些突围而出,是什么导致这些合资自主品牌有不同的命运?以下这几个品牌能道出个中缘由。

理念

代表车型:理念S1

作为首个成立的合资自主品牌,理念品牌的首款车型理念S1于2011年4月上市销售,当时的售价是6.78万~9.98万,与当时的合资车型相比,在性价比上相当有优势。但是,这款车型的销量至今一直低迷,今年8月还只有个位数的销量。

这款车型实际上是基于老款思迪平台打造的一款三厢小型车,外观、内饰与思迪几乎完全一致,发动机的型号也与旧款思迪的发动机一样。所以,理念S1大部分依赖广汽的技术支持,也由于思迪这款车型早已在2007年停产,理念S1的技术就难以跟上时代。虽然,理念S1在2014年之前都有改款车型推出,不过都是一些不痛不痒的小改动,与同级崛起的对手尤其是自主品牌相比显得落后。2014年全年总销量为4547辆,2015年全年总销量为3521辆,今年1月还销售了0辆,这款合资自主车型一直走下坡路。

思铭

代表车型:思铭

思铭是东风本田的自主品牌,至今只有一款车型。旗下思铭这款车型基本上是八代思域的换标车型,如果将车标换成本田的标志,真的有一种以假乱真的感觉。与理念S1相比,思铭对待市场的诚意更加不够。

虽然这款车型至今都有更新换代,但都只是一些细微的改动,即使是最新的2015款车型,其内饰与当年的八代思域几乎完全一致。而当思域都已经完成第十代换代,思铭这款车型就已经失去了在思域影响下的光环,市场不济,今年1~4月思铭共销售755辆,月均销量不足200辆,与上市初期的月均3000辆左右相比,真的江河日下,一度还传出要停产的消息,东风本田的合资自主道路也岌岌可危。

启辰

表车型:D50、R50、T70

像理念与思铭一样,启辰作为合资公司东风日产的自主品牌,旗下车型刚开始都是用母公司的一些车型作为原型车打造,像D50和R50,原型车为已停产的颐达骐达,在外观和内饰上都高度一致,而且动力总成上都比较落后。但是,启辰的两款车型,在销量上并没有思铭和理念S1两款车型那样惨淡,终归这个级别的消费者还是想购买一款居家实用的车型,而启辰 D50和R50有不错的车内空间,加上有着与日产车型一样很高的舒适性水平,启辰 D50和R50至今还是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另外,与思铭和理念两个品牌相比,启辰又是一个很有心的品牌,知道如果仅靠一款车型,难免会被边缘,所以在SUV市场大热之际也推出了启辰T70这款车型。启辰T70的反响也是热烈的,虽然在技术上与其他合资自主品牌一样使用了合资方车型的一些平台,但原创的外观设计奠定了这款车型的不错的销量基础,启辰的日子自然比本田的两个合资自主品牌过得滋润,截至2015年,启辰品牌累计销量已突破38万辆,今年1-6月份,启辰品牌批发销售53649辆,终端销量56833辆。

宝骏

代表车型:宝骏560宝骏730

宝骏是合资自主品牌中一个很成功的例子,虽然与其他合资自主品牌一样,旗下一些车型也是用了合资方的一些车型的平台与动力总成,但是宝骏旗下车型有一定的原创性,旗下车型很难看出合资方车型的痕迹。最重要的是,宝骏乘上了近几年车市发展的东风,适时推出了宝骏730和宝骏560这两款车型,在MPV和SUV两个细分市场上都有不错的市场份额。在过去2015年,宝骏品牌全年销量为502872辆,在2016年1-6月实现销售331061辆,同比增幅达80.92%,旗下730这款MPV月销再超4万辆,560这款SUV月销超2万辆。

而且,这两款车型在一些零部件上有自主研发的成分,所以,宝骏这个品牌的独立性相对其他合资自主品牌要高。

买车君说 从以上几个合资自主品牌中可以看到,要想得到市场的认可,诚意很重要,用老旧车型来炒冷饭最终不会得到市场认可。另外,从启辰和宝骏这两个品牌中可以看出,要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车型也是很关键的因素。 不过,由于合资自主本身的架构决定,其中很多方面都要受制于外方,没有像自主品牌那样有高度自由的逆向和正向研发性,处于比较被动的位置。合资自主品牌要想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摆脱市场换技术的老路子是一定的,而根据合资自主品牌成立的初衷,中方的最终目的也是能够在合资方的支持下掌握一定的研发流程和技术,而当外方没有技术支持下,中方的自主研发能力就显得相当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