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和观致都用这副变速箱 比它更好的国产了

2016年11月08日 11:04:34
分享到:

原来法拉利保时捷宝马M奥迪RS与吉利观致都用这个品牌的变速箱......

在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史上,在某些阶段、得到某些国外技术和设备支持以后,才有了突破性的发展。

你看不懂我说的话?10多年前自主品牌发展最受限的是引擎,自己没有办法设计制造引擎,但各大合资品牌也不会卖给你引擎,那怎么办?

这时候日本三菱在沈阳和哈尔滨有两个合资工厂,分别生产4G6和4G1、4G9等系列引擎,特别是早期的2.0L自然吸气4G63,几乎是所有自主品牌SUV,以及在大部分自主轿车的标配呀。其实直到现在,用三菱引擎的自主品牌也不在少数,而且有个别自主品牌“自主研发”引擎,性能参数与三菱怎么这样相似呀?呵呵。

但比引擎技术难度更大的是自动变速箱,所以你可以看到现在自主品牌大多可以自己研发引擎,但自动变速箱还是不得不依靠国际大厂提供。

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国外品牌,它们都会在自动变速箱AT、无级变速CVT和双离合DCT三种结构变速箱中选择,而且注定会长时间共存。但在这当中,双离合无疑是未来最有潜力的变速箱。

为什么这样说?你放眼国际主流品牌,它们是越来越多采用了双离合,例如上一代国产奥迪A4L还主要采用CVT,但新一代全线换成了双离合。

今天我们说一个很多人的都陌生的品牌——格特拉克(GETRAG)。

格特拉克作为家族企业创立于1935年,直至今天他们已经成为全球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辆变速器系统最大的独立供应商之一。不过与普通零部件供应商不同,格特拉克只做变速箱。从手动变速器到双离合变速器,乃至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汽车变速器等各个领域。不过从2015年开始,格特拉克已经成为了零部件厂商麦格纳旗下的企业。

今年6月,我曾经过到他们德国的Neuenstein工厂,然后发现他们在“低调”地为这些车型提供变速箱。

格特拉克有一副最高端7DCL750的双离合变速箱,代表着最大扭力是750Nm,然后它应用于2008年之后的所有法拉利车款中。不错,不仅是你熟悉的488GTB、F12还是GTC4Lusso,还包括LaFerrari都是用这副变速箱!

还没完,7DCL750还用于奔驰AMG SLS以及AMG GT车款。

然后低一级那副叫7DC700的双离合变速箱,代表最大扭力是700Nm。然后它用在所有的宝马M系和奥迪RS上。

现在你明白格特拉克是干什么的了吧?

太高的我们高攀不起,然后格特拉克还提供一些中低端的双离合变速箱产品,例如今天的主角之一6DCT 250,代表是6个挡位、最大扭力是250Nm。这副变速箱已经是格特拉克销量最大的变速箱,至2015年共生产了超过300万台。

在国外,这副变速箱应用在这些车型上:

然后刚上市吉利帝豪GS使用了6DCT 250,然后还能观致的全系车型也在使用。

事情是这样的,10月27日,麦格纳在南昌与江铃汽车集团公司的合资工厂里举行了第三代双离合变速器7DCT300的量产庆祝仪式。其实这家由格特拉克和江铃的合资已经有十年历史,当天就举行了公司成立十周年庆典。

格特拉克(江西)工厂为什么一直默默无闻,因为它一直只生产手动变速箱产品,在三年前终于把自已领先的双离合产品开始国产化,这就是6DCT 250。在格特拉克(江西)工厂生产线旁边,摆放着吉利帝豪GS和观致的几辆使用6DCT 250的国产车型。

不过这次我们远道而来,不是为6DCT 250来的,而是为了一副全新的7DCT 300变速箱而来。7DCT300是一款7速双离合湿式变速箱,为扭矩不超过300Nm,为中型和紧凑型乘用车领域设计的变速箱,它可与全轮驱动及启/停和滑行等节油功能结合。

这副变速箱非常新,2015年投入量产,目前搭配的车型还不多,但潜力却是非常大,今年6月我曾经在德国麦格纳总部附近的赛道试驾过装备7DCT 300的车型,表现非常优秀。

关于国产格特拉克变速箱以及7DCT300的一些小目标,我们采访了格特拉克两位话事人:

文天放博士(Dr. Stephan Weng) 麦格纳动力总成格特拉克全球执行副总裁

李龍浩(Young-Ho Lee) 麦格纳动力总成格特拉克亚太首席执行官

Autolab:现在变速箱的这个挡位的发展,两位有什么样的看法,特别是对9挡的态度。

文天放博士: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其实档位取决于齿轮的排布,这个问题业界产生过非常长时间的讨论,到底是7挡、8挡,还是9挡,还是10挡,怎样的档位数是最好的呢?这个也取决于扭矩的值。

对于我们的产品来说,扭矩不超过360牛米、档位不超过7档的变速箱,它的效率是最高的。因为你要想,如果增加一个档位、增加一些齿轮和零部件的话,其实相当于是增加了它的重量,那么对于未来车上的能耗是更多的,所以最终在整车上的能耗和消耗是更多的。

所以对于格特拉克来说,不超过7个挡位的变速箱的技术,我们认为是最有效率的,所以在我们的产品中基本上是不会看到8速的或者是超过8速的。

Autolab:我想问一下就是即将投产的DCT300适用于哪些车型,然后在设计上是不是更偏向于中国的本土市场?

李龍浩:对于我们DCT产品,我们主要适用的车型是有两类,一类是乘用车,一类是SUV。那么现在SUV我们也是给予非常多的关注的,因为中国SUV的市场走势是越来越好的。那么DCT的魅力在哪里呢?就是因为它的标定是根据符合当地的一些路况或者是状况去进行标定的。

那我们只要有对中国环境正确的一个标定,我们就可以用正确的方式跟客户的车型匹配,实现更严格的标准,比如说实现二氧化碳的排放和能耗的节约这两方面的要求。

那么对于DCT300本身并不是说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而研发的一款产品。它是针对全球市场而研发的产品。但是我们在对客户车型匹配的过程中会去考虑中国市场或者中国环境对整车的一些要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