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歌德笔下的爱情悲剧

2016年11月09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Judith(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伟大的诗人、学者歌德的一生,从来都不缺少爱情的陪伴,他一生的作品,不乏爱情滋养成就的名作,也有痛苦体验之后的感悟。

对这个伟大之人充满传奇色彩的爱情之路,我们的评论只能是隔靴搔痒。

无论如何,让人不能忽视的是,他在暮年恋上乌尔克丽——一个年龄足够做自己孙女的少女——的那一段经历。

伟大的传记文学家斯蒂芬·茨威格,在《人类的群星闪耀时》里面,《玛丽恩巴德悲歌》这个章节描述了这场跨越年龄界限的“单恋”,为我们走近大师的爱情辟一条幽静。

但在此之前,我们先来读一读青年歌德笔下的经典爱情篇章——《少年维特之烦恼》

1.爱情的最真实的模样

《少年维特之烦恼》这部书信体小说,有歌德自己故事的影子,一个执拗多情的少年,迷恋一个温柔美丽的女子,女子却有婚约与爱人,不能与之结合。

故事简单,但少年的心境,对爱人的迷恋,无助时的痛苦,就那么在一个个生活的最简单的细节中,静静流淌,细腻中显得无比悲恸。

作家能用最细腻的视角,观察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当用全新的笔触展示出来时,引起人们的同理之心,让人不觉嘴角含笑或眼中淌泪。读这部小说,让读者产生深深的代入感,曾让不少青年也模仿维特之举,为献身情。

可见,大师歌德是深谙爱情的滋味的。

“从这时起,日月星辰任其悄悄地又升又落,我却不知白天和黑夜,我周围的整个世界都消失了。”眼中只有爱恋的女子,任时间流过,世界改变,都与我无关:爱得自我,只能如少年。

每当我的手指无意间触着她的手指,我们的脚在桌底下相碰的时候,啊,热血便在我全身奔涌!我像碰了火似的立即缩回,但是一种隐蔽的力量又在拉我往前。——我所有的感官都晕乎乎的,像腾云驾雾一样。——哦,她纯洁无邪,她的灵魂毫不拘谨,全然感觉不到这些细小的亲密举动使我受到多大的折磨。

一点点小小的亲密,在旁人看来,全然无觉;可是对被爱情包围的心灵,仿佛具有了完全不同的意义。

小小的欣喜、冒犯的担心、爱人圣洁的形象与自己无法遏制的激情,这些复杂而微妙的感觉,如此真实,如此细致。

我已经下了几次决心,不那么频繁地去看她。可是谁能做得到呢!我天天都受到诱惑,心里天天都许下神圣的诺言:你明天别去啦!可是明天一到,我却又找个令人折服的理由,转瞬之间,我就到了她的身旁。

恋爱中的人,本就充满矛盾和痛苦,何况是这样一份不能容许的爱情。痛苦、矛盾、彷徨、无助,描写得如此简单,却真实得无可辩驳。

这些点点滴滴,琐碎而真实,就是一个沉浸在爱恋中不能自拔的少年的日常。

年轻的爱情,热切似火,执拗得无以复加。这就是爱情的本来模样。即使再多的世俗观念与理智克制,也无法改变爱情瞬间袭来,火热的模样。无论少年,还是迟暮。

2.为爱如少年一般痴狂

爱情的轨迹,总是没有任何预兆。

歌德连续几年去同一处疗养,去年还对这个花季少女称为“可爱的小女儿”,此时却发现,对她的迷恋有着爱情的色彩。

带着少年才有的炽热精力,参加多年不去的舞会,与房东太太和女儿们共处到深夜,听到一点点爱人的声音就立刻跑出屋子,这些事情哪里是一个七十岁的老人所为,明明是他笔下那个被爱围困的执拗少年。

爱到深处,就是希望能够在一起,用世人最合理合法的形式在一起。

深思熟虑之后,歌德请最信任的人大公爵,代他去向女孩的母亲求婚,但没有得到准确的答复。知道此爱无果后,写下《玛丽恩巴德悲歌》。

当一个人痛苦的难以言语时,上帝让我倾诉我的烦恼。(题诗)

如今,花儿还无意绽开,

再相逢,又有何可以期待?

在你面前是天堂也是地狱,为你敞开,

我的心呵,竟这样踌躇反复!——

世界不是依然存在?峭壁悬崖,

不是在晨光中黑黢黢地巍然挺立在那边?

庄稼不是已成熟?

河畔丛林和牧场,

不是一片碧绿的原野?

笼罩大地的无涯天穹

不是云烟过眼,无穷变幻?

爱你爱得忘记了时间与万物,仿佛生命只为对你的爱情而存在,此时,我们看到了《少年维特》中的那个少年“日月星辰任其悄悄地又升又落,我却不知白天和黑夜”。

一个苗条的身形在碧空的薄雾里飘荡

多么温柔和明净,多么轻盈和优美,

好像撒拉弗天使拔开浓云,露出她的仙姿,

你看她--这仙嫒中的佼佼者,

婆娑曼舞,多么欢快。

可是你感觉到这替代真人的幻影,

仅仅是短暂的瞬间;

心中的女子,无比圣洁,尽管现实中的爱人,并不是歌德一生爱过的最美丽的女子,但她的一切影像,都无一例外地镀上了金色的、圣洁的光芒。

情人眼中的西施,是大师也不能免俗的情感。

回到内心深处去吧!那里你会得到更多的发现,

她会在心里变幻出无穷的姿态:

一个身体会变出许多形象,

千姿百态,越来越可爱。

我们纯洁的心中有一股热情的冲动,

出于感激,心甘情愿把自己献给

一个更高贵,更纯洁、不熟悉的人,

向那永远难以称呼的人揭开自己的秘密;

我们把它称为:虔诚!--当我在她面前,

我觉得自己享受到了这种极乐的顶点。

读到此时,我们能看到,晚年的歌德,在爱得炽烈的同时,也爱得克制,爱得更加苦楚。把爱情当作一种虔诚的敬仰,能够爱着心上之人,就是人间“极乐的顶点”。

在爱情之前,如此虔诚,如此内敛,即使再克制,也难以掩饰内心的痛苦。

如今我已经远离!眼前的时刻,

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排?

她给我了某些享受美的财产,

但只能成为我的负担,我必须将它抛开。

无法克制的热望使我坐立不安,

一筹莫展,除了流不尽的眼泪。

忠实的旅伴,让我留在此间吧,

尽管诗句的译稿有无数的版本,但一曲心路历程,此时已近结束。爱依然在,而人已去。爱情降临时,如少年一般燃烧喧腾,终归于平静之中。

情感的自然流露,为我们留下了感人至深的爱的悲歌。

3.爱情,本身即治愈的良药

《诗与真》中,歌德说,每当遇到爱的苦痛,他总设法将它“转化为一幅画,一首诗,并借此来总结自己,纠正我对于外界事物的观念,并使我的内心得到平静”。

歌德在完成诗句之后,把它装帧得无比精美,视若珍宝,只有身边最亲近的能才被展示。

情感的痛苦,造成身体的病痛,此后的几个月时间,歌德一病不起,卧病在床。

同时只有治愈心灵的创伤,身体之痛才能彻底接触。治愈他的,竟然是这首诗本身。

病榻上,歌德请好友反复为自己诵读着这首诗。在最亲密的朋友一遍遍深情的朗读中,回忆体味这段有关于爱情的心路历程。

每次听到诗句的结尾,都如又一次走过了爱恋的路程。爱情在心中依然美好,只是慢慢远去,留下对爱人的怀恋与祝福。

认知心理学认为,人的情绪来自人对遭遇的事情的信念、评价、解释,而非来自事情本身。这位大师,就是借助自己的诗句的力量,一次次让心中的爱情释怀,自我完成了认知行为的心理治疗得过程。

于歌德,这一场爱情,来得排山倒海,来得毫无征兆,却也去得无声无息,如一场自来自愈的心灵感冒。茨威格称“一八而五年,九月五日,告别卡尔斯巴德、告别爱情的那一天”成为歌德心灵进入永远宁静的分水岭。

在任何年龄,爱情都如初绽的玫瑰一样,令人心醉;爱情也如日久的陈酿一样,让人醺然:对爱情的追求是亘古不变的主题。在岁月中微微变化的,是阅历给人的自持之态。

白发斑斑,仍然有爱的冲动与力量,令人羡慕,世间难求;但是,冲动与思恋之后,慢慢愈合悲痛,回归平静的内心,更是大师才具有的爱情之道。

作者简介:judith,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教书匠一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女儿初长成,相信“匠”的含义是一辈子的热爱和坚守。愿有一字一句如石子,拨动你的心湖。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judith,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富书部的第一本书《 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已经上市,作者萧萧依凡是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当红作者,人民日报夜读的常客,听说有趣的人都已经入手, 长按上图二维码即可进入部长书店下单购买,真爱快来~~~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