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沃尔沃-XC90

超低价好车团购

T6/T8啥意思?全新XC90发动机那点事儿

2016年11月10日 09:39:27
分享到:
来源:58车

虽然都是来自欧洲,但是来自北欧的沃尔沃总是带着一股子特殊的“高冷”范儿。虽说在资本运营方面,沃尔沃被咱们的吉利给“收编”了,不过在产品层面,沃尔沃还是保留了足够的“原汁原味”。7月8日,沃尔沃的旗舰SUV产品--全新XC90将正式在国内上市,不过先期上市T6版本,T8版本将在9月上市。那么这个T6、T8到底是个啥?

咱们先来回顾下历史。在沃尔沃与福特仍在蜜月期的日子里,沃尔沃的发动机的确采用了“T+气缸数量”的命名方式。所以有些小伙伴认为全新XC90的T6就是6缸涡轮增压、T8就是8缸涡轮增压,这样的说法不无道理。

不过,在2014年2月26日,搭载沃尔沃全新Drive-E系列发动机的XC60车型正式上市。从此以后(在国内),沃尔沃便抛弃了“T+气缸数量”的规则,新规则中,“T”依旧是指增压技术,而后面的数字代表发动机的功率大小,数字越大,动力参数越强。不光沃尔沃全新XC90车后的标识是这样,沃尔沃未来全系车型背后的“Tx”标都是这个含义。

沃尔沃XC60

随着沃尔沃全新Drive-E系列发动机在全系车型上的普及,对于全新XC90这样的顶级车型,搭载新动力也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全新XC90的T6、T8车型可不是6缸涡轮增压和8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意思哦!

那么T6、T8到底是啥?

其实T6、T8包括动力参数较小的T3、T4都是Drive-E系列发动机的代号(柴油动力是“D+数字”表示)。技术共同点则是均采用了增压技术,缸内直喷、零部件模块化设计,采用四个气缸(现阶段,未来也会有三缸发动机)等,至于动力参数,请参看下表。

也就是说,全新XC90的T6版本便是采用了涡轮增压和机械增压(双增压)技术的2.0T四缸发动机,而T8版本则基本可以理解为,在T6车型2.0T发动机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最大功率为64kW的电动机(及电池组等其他设备),组成动力更强大的混合动力系统。

△相比只有涡轮增压,T6车型拥有的机械增压可以基本避免发动机低转速时涡轮增压的涡轮迟滞,而高转速时,涡轮增压则可以让发动机有更好的动力表现,是一组不错的动力组合。

△而在此基础上加持了电动机的T8车型,由于电动机布置在车辆后轴上驱动后轮,与驱动前轮的内燃机形成了四轮驱动系统,不仅动力更强,操控性增加,环保性能也更加出色。

不过说到底,一个中大级进口SUV,就用了一个2.0T四缸发动机。那么问题来了,动力够不够呢?

其实随着增压发动机技术的进步,现在越来越多的大车也开始采用了小排量发动机,不仅动力上够用,在许多以排量来收税的国度(例如我国),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赋税也低,燃油经济性也比较高。奥迪全新一代Q7,也是采用了2.0T发动机作为入门动力。

从上表不难看出,虽然排量更小,但是在动力水平上,全新XC90搭载的入门动力与竞争对手车型的“传统动力”基本是不相上下的,满足日常使用肯定没有问题。如果可以保证足够的可靠性,那么剩下的就看消费者是不是有“大排量”或是“多气缸”情节了。

总结:看起来沃尔沃XC90上搭载的全部都是四缸发动机,这在很多国内消费者看来,是一次“激进”的尝试,是否满足“传统”消费习惯还需要市场检验。但从科技的发展趋势来看,小排量大马力发动机、混合动力甚至是纯电驱动是大势所趋,就好比我们十年前还在用诺基亚,今天则已经习惯于苹果和安卓带来的移动体验。所以XC90的T6、T8车型动力参数看上去非常出色,至少表明沃尔沃的发动机技术走在了汽车界的前列。至于它的表现究竟是否足够优秀,那就等到上市后再去好好体验了。小伙伴们,对于这么一个“大”家伙搭载这样一台“小”发动机,你们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沃尔沃XC90
沃尔沃XC90
指导价:63.39-89.4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3.39-89.49
中大型SUV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