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是高端就是低端,MPV僵局能突破吗?

2016年11月11日 09:14:5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份MPV市场整体实现13.3%的增长,销量为22.3万辆。MPV市场前十车型分别是五菱宏光宝骏730欧诺北汽幻速H3欧尚威旺M30菱智开瑞K50风光330瑞风,前十车型均为自主车型。

五菱宏光以超过四万辆优势领跑MPV市场,但是同比与累计同比均出现下跌。合资销量最佳MPV车型别克GL8以超过五千辆成绩位居榜单第十一位,在排名前排一溜全是自主MPV当中尤为显眼。 中低端自主MPV竞争激烈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以及互联网蓬勃发展带来的物流快速增长,中国消费者对空间大、多功能的MPV越来越青睐。排名前十位的MPV车型全部定位于中低端市场,价格在4万-8万区间,并为自主品牌所垄断。

中低端MPV市场需求相当旺盛,但同时这一区间产品相当密集,竞争极为激烈。曾被誉为“神车”的宝骏730销量也大幅波动,月均销量不足两万。为避免销量持续下挫,4月23日,上汽通用五菱宣布全系官方降价,并于7月份推出了宝骏730 1.5T车型,再加上3000元的购车礼包优惠。目前,宝骏730的销量已经回升至月销4万辆,十月销量达43,050辆,同比增长达47.7%。 GL8和奥德赛玩转中高端市场

自主品牌在10万元左右的中低端MPV市场上拼命抢食,而在20-30万元的中高端MPV市场基本就是别克GL8和广本奥德赛两款车在“玩”,不时带上途安艾力绅,车型竞争并不充分,而且别克GL8和奥德赛并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各自为营活得很滋润。

别克GL8自2001年上市以来,17年间一直把持着中国的商务型MPV市场,今年1-10月,别克GL8共销售61516辆,同比下滑了8%,这多少受了换代的影响,目前别克GL8开始向更高端的市场进军,从全新GL8的售价来看,GL8 2.0T车型并没有与奥德赛、艾力绅等车型抢占市场的意思。新的GL8 2.0T替代老款3.0T车型,将于明年上市的GL8 2.4L是真正的走量车型。

奥德赛换代后销量一直很稳定,目前奥德赛的销量占全系车型的20%左右,在许多地区的4S店还是有供不应求的状况出现。未来奥德赛换款可能会在功能性上加强,比如推出第二排座椅可以自动延伸在外的福祉车型,最新推出的冠道所搭载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有可能应用在奥德赛上。随着生产能力的逐步提升,未来奥德赛的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家用化趋势愈明显

 

一直以来,MPV车型出色的舒适性与更多的座椅数量,让它成为了商务用车领域的不二之选。通过对MPV市场分析了解到,在过去的四年中,国内MPV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家用MPV需求的不断增长,也让中高级MPV的市场热度也随之升高,越来越多的家庭把宽大舒适的MPV,作为提升开车出行品质的选择。

而在各大车企不断推出的新车型当中,可以看出MPV的家用化趋势非常明显。尽管这个现象以前也出现过,但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有车企高层认为,MPV家用化普及时代已经快到来。 之前国内MPV市场发展有两大阶段:一是MPV1.0起步阶段,消费者单纯追求MPV的实用价值,以低端载物型MPV为主;二是MPV2.0持续发展阶段,消费者追求档次感,代表车型是商务接待用的中高端MPV。而“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国内MPV市场正迎来一个全新的阶段——MPV3.0时代,消费者需求升级到实用、乘用、智能、档次感等多样价值的结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