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安全性配置比ESP更重要但这些车居然都没有

2016年11月11日 14:43:42
分享到:
来源:车买买

前言

汽车中有一项配置比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还重要,几乎所有车都会配备的,那就是ABS防抱死系统。那么对于ABS系统,你们又了解多少呢?下面请看我讲解一下ABS系统。

技术特点

ABS是antilock brake system的缩写,中文叫制动防抱死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在车子刹车时,每秒作用60到120次,防止车轮抱死,相当于不停地在点刹,让车轮处于滚动与滑动的边缘。有了这个系统,就可以有效避免刹车时,车轮抱死导致刹车距离的增长以及方向盘无法转动的情况,保证车身刹车时的稳定性。

除此以外,ABS能减少刹车消耗,延长刹车轮鼓、碟片和轮胎两倍的使用寿命。装有ABS的车辆在干柏油路、雨天、雪天等路面防滑性能分别达到80%—90%、10%—30%、15%—20%。

下面我们可以看一下有无ABS对刹车距离的影响有多大。

可以看到,60km/h刹停的情况,有ABS比没ABS短了4.33米,相当于一辆紧凑型两厢车的长度。

当80km/h刹停时,两者差距达到8.84米,进一步被拉大。而且没ABS的车轮胎冒大量白烟。

发展历史

ABS最初是应用在飞机和火车上的,慢慢才下放到汽车领域的。在1908年,英国工程师J.E.Francis首次提出了“铁路车辆车轮抱死滑动控制器”理论。在1954年,福特公司将法国航空公司的ABS装置装入林肯Capri Convertible,这也是第一款装有ABS的汽车。这种ABS的装置结构复杂,功能相对单一,只有在特定工况下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制动效果不甚理想。

此后,电子技术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让ABS在汽车应用上得到良好的技术支持。ABS的控制部分开始采用电子控制,其反应速度,控制精确度与可靠性都获得显著提高,制动效果比较明显。

到了1966年,英国Jensen公司推出的FF车型是世界上第一款搭载ABS的量产车,尽管它的产量仅有320辆。此后,ABS迅速发展,时至今日,几乎所有汽车都配有ABS了。

虽然几乎所有车都配了ABS,但是总有那么一小部分车型就没有配备。下面我就列举一些车型出来。

昌河铃木-北斗星

指导价:3.29-4.69万

未配ABS的车型:除顶配以外的所有车型

编者点评:虽然北斗星已经久历沙场,而且空间大,车身小,是这个价位少有的日系车,但是这统统都不能是它不标配ABS的理由。

力帆620

指导价:4.59-21.98万

未配ABS的车型:2012款 1.5L 手动标准型和手动舒适型,以及手动舒适A型CNG

编者点评:你没看错,620的最高售价达21.98万,那是一辆电动车。620是榜单上唯一一辆没带ABS的紧凑型车,其中手动舒适A型CNG的售价已达6.08万。我实在没办法说服自己拿6万块买这辆车。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310

指导价:3.68-4.98万

未配ABS的车型:2016款 1.2L 手动超值型

编者点评:宝骏310虽然仅是最低配车型未配ABS,但是作为国民神车品牌,应该对自己的产品予以更高的要求,像这种未配ABS的车型是不应该出现。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开着没配ABS的汽车外出是一件相当危险的事情。因此,我热切希望ABS能成为所有汽车的标配装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