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格力造车生变?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

2016年11月12日 08:27:5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据珠海本地媒体报道,10月18日珠海市国资委对格力集团董事会发出了通知:"免去董明珠同志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查询了格力集团官网并没有发现与这则《通知》相关的消息,目前仍然只是流传。格力集团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如果此消息属实的话也就意味着今后董明珠仅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兼总裁和法定代表人。

有分析指出,此次调整或与国企改革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兼职过多有关。此前董明珠既是格力集团董事长,又是下属企业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这次调整或为企业内部的正常安排。 但作为格力内部力主造车的灵魂人物,董明珠的卸任难免会让人对“格力造车”的前景产生怀疑。

董小姐造车一波三折 实现格力多化转型是董明珠任内极力推进的重要内容。在通过与雷军“10亿赌局”的方式跨界智能手机后,今年8月份,格力又对外宣布拟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后者将成为格力电器全资子公司。一但收购成功,也就意味着格力将挺近新能源造车领域。但在消息传出后,“格力造车”却并不被外界看好,在格力内部也为此产生激烈分歧。

不久前,在10月底召开的格力股东会上,由董明珠力主的格力收购珠海银隆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议案,以“130亿元资产收购议案获得通过,96.94亿元配套资金议案却被否决”的结果收场,让“格力造车”再次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而此次,董明卸任海格力集团职务,仅以格力电器掌门人的身份继续推动“格力造车”,是否意味着其造车梦将再遭变故?

“董小姐”的造车梦可谓是一波三折。但在今天,也是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职务的消息引发媒体关注时,董明珠却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我一定要做新能源汽车,为我们中国的雾霾彻底改变,我是必须进军这个行业。” 新能源造车只是“看起来美丽”的花朵吗? 与“董小姐”跨界造车梦的艰难相比,乐视从视频起家,现在业务范围涵盖手机、家电、电子商务、体育、影视还做起汽车…… 但在11月6日,乐视控股CEO贾跃亭发布全员信,对公司节奏过快、一味烧钱扩张的战略作出了反思。贾跃亭表示:“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陆续花掉100多亿的自有资金,直接导致我个人对LeEco的资金支持不足;另一方面我们的融资能力不强,方式单一、资本结构不合理,外部融资规模难以满足快速放大的资金需求。”

而在更早之前,长期致力于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美国科技巨头Google却表示,自己不会进入造车领域。 无论是科技企业跨界造车,还是传统家电企业选择新能源造车作为其多元化发展,这一切看起来都是“美丽的花朵”。但贾跃亭的反思和“董小姐”造车梦的波折,是否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业内对这种跨界模式的“担忧”。新能源造车的水究竟有多深?至少在格力内部,中小股东们用自己的选票表达了自己对“新能源”造车的立场。 官方资料显示,董明珠于1990年进入格力从业务经理起,相继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经营部部长、副总经理、副董事长,并在2007年出任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12年5月,格力电器创始人朱江洪卸任格力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和总裁职位后,由董明珠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 从2012年起,格力集团在来董明珠的执掌下实现了从传统家电企业跨界手机、新能源领域。集团业绩实现了稳定增长。而董明珠本人,也因大胆泼辣的营销风格颇受舆论关注。在格力集团步入“后董明珠”时代后,包括造车在内的跨界举动究竟会何去何从将是业内关注的又一焦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