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让你的滥情,毁了大家的幸福

2016年11月12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舒文(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01

看过一部叫做《他其实没有那么喜欢你》的电影。

讲述的是几个姑娘带着爱情的梦想在城市中跌跌撞撞的故事,其中有一个角色叫GIGI,是一个天真率直,对爱充满热情的姑娘,她毫不掩饰自己对爱情的渴望,不放过每一个可能遇到真命天子的机会。

为了得到爱情,她变得“善解人意”,甚至培养起来自我安慰的阿Q精神,当等不到他的电话时,她会安慰自己说可能他正在忙,可能他不小心遗失自己的电话号码,还可能是他在等自己打来。

总之,GIGI会为这些她认为是“对的人”找无数个爱她的理由,而她唯一不会去想也不愿意想的一种可能就是,其实他根本不想打电话给自己。

通俗一点理解就是,为了找到爱情,她很不矜持,经常“逢场作戏”当作“天作良缘”,于是常常遇见俗烂的男人。

相信很多人都有遇到类似的情况,一不小心就喜欢上一个结了婚的同事、一个有女友的同学、朋友的对象、一个在咖啡馆偶然邂逅跟自己背景相差甚远的陌生人、一个不该爱却无法不爱的人……

当你情不自禁地爱上这样一个人之后,你的全世界都是围绕着他/她在转。就像莎士比亚笔下的《维诺那二绅士》一样。

我是说恋爱,苦恼的呻吟换来了轻蔑;多少次心痛的叹息才换得了羞答答的秋波一盼;片刻的欢娱,是二十个晚上辗转无眠的代价。

即使成功了,也许会得不偿失;要是失败了,那就白费一场辛苦,恋爱淹没了人的聪明,使人变为愚蠢。

在自作多情方面,东西方文化是共通的。

当你遭遇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后,你可能会跟你的朋友倾诉,和你的朋友一起骂“原配”不该出现,你的朋友甚至还会安慰你,告诉你其实她一点也没有你好,告诉你“功夫下得深,铁能磨成针。”

鼓励你继续为爱追求下去。你的朋友会这样安慰你,或者说,你愿意被他们安慰,你们习惯互相间的自我欺骗,或者她们觉得这是善意的谎言。

02

其实,每个人都期待,下次遇到真爱。

这是蔡健雅在《true love》里面唱到的。

每个人的心中,不大不小的地方,都给一个人留着一个位置。

她从小伴随着你,跟你一起长大、成熟、进入青春期。

她会随着你的期待时而留长头发、时而剪短干练、为你流泪、为你祝福。你心中住着的这个人,与其说是一个你对爱人的渴望模型,倒不如说是希望变成的另一个自己,更好的自己。

我们可以使用计算机你能算出夸克的质量、分子的个数,但却无法计算遇到真爱的时间、地点和概率。

所以基于这样的随机事件,很多人会带上“赌”一把的心态,碰上一个略有好感的人,总会认为TA没准就是自己等的那个人。会将自己对于爱情原型的勾勒强加于TA的身上,会不知觉地将TA变成你的意淫对象。

我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人,他总会莫名其妙地喜欢上周围的女孩子,关键的问题是,被他喜欢上的女孩子都是不同种类的,似乎在她们身上找不到任何的共性。

你千万不要以为他通吃,其实根源在于他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所以每当遇到一个长相不错、性格合拍、或者是聊的来几句的女生,他都会喜欢上,然后迅速展开“男友力”攻势,送小礼物、接下课、短信、社交平台互动。

他用这样的方式追求过一个又一个的女生,但是都没有成功。

虽然嘴上没说,但我觉得这是好事。

在我看来,这样对于爱的饥渴并不是来源于对一个人的爱,而是根源于自己的滥情,想当然地认为自己该爱这个人,而这个人也该爱自己。

03

之前看过川叔的一篇文章,谈他毕业后有一段很黑暗的时期,那时候他背着一身外债,独自一个人来到大城市,感觉到极其寂寞孤单。

所以那时候他会畅想,如果在这样一个偌大冰冷的城市,哪怕有一盏灯是为他点亮的,每天下班后可以对一个说“我回来啦!”都会觉得是慰藉。

于是他开始通过各种渠道认识女生试图开始谈一场恋爱,但是,现实却是,对方对他说“我对你不来电”,或者是相处过一段时间之后,还是对他说“我们做朋友吧。”

其实,恋爱这种东西,是讲究契机的,每个人谈恋爱的契机都不同,不要因为寂寞去恋爱。

恋爱,有时候更像饥饿,你需要了,再去做,不然其实很容易索然无味。但也别让自己饿太久再去找吃的,因为很可能会饥不择食。

其实,很多人会想找一个人谈一场恋爱,是因为当下情况自己很苦逼,以为找到一个人就好像可以给自己带来一个全新的世界。

但是不要忘记,哪有那么神奇的人啊!也许对方也是一样苦逼,也正这样想呢。

你滥情,想要恋爱,是因为,你希望有一个阳光般的人走进你的生活,希望对方带着你进入一个鲜花和阳光的世界,但是,现实往往不是你想象的那样,也许他比你还糟糕,他会让你的光芒消失,或者,你们中和了,变成了不温不火的鸡肋生活。

这样一来,你的滥情并没有带来你想要的东西,还给你和对方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让生活变得无比沉重,原本好的初衷,却变成了葬送彼此幸福的温床。

其实,你滥情,是因为你想爱,你想爱,是因为你现在过得并不好。

那么,与其等着别人让你变好,还不如先让阳光进来,自己打磨自己。

因为磁场相近的人最终才会走到一起,你希望遇到什么样的人,就要让你自己先向朝那个方向变好努力。

川叔想明白这个道理之后,给生活做了一个巨大的调整。他开始研究素食菜谱,每天晚上下厨给自己增加惊喜。

他开始舍弃旧衣服,添置新欢喜。

他开始买花,换心情。他开始整理,收纳,丢掉大量无用的,杂乱的,就好像和过去告别一样。他开始学会爱笑,开始沉静,慢下来,增加自己的幸福感。

将自己收拾地体面、干净、充满幸福感。

而与你相遇的同样幸福、体面、干净的人的几率会大幅度增加。

在一起最大的意义是磁场相近、灵魂相吸、每一对相爱长久的情侣都是独立的个体,想要彻底拥有完美的他,你必须先提炼打磨出更加出色的你自己。

不累人,不费神,不刻意,绝对占有,相对自由!这才是理想的恋爱关系。

祝你先将自己变成一个幸福的人,再遇到和你一样幸福的那个人。

作者简介:舒文,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微博推荐作者,巨蟹座女神经,微博@舒文Aqua,代表短篇小说集《没有人告诉你世界是银的》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舒文,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92岁的她,隐居山间,活成了仙女的模样

塔莎奶奶系列图书美丽大团购—— 《塔莎的花园》《塔莎的世界》《塔莎的传家宝》 原价:128.80元 富书价:75.00元

活动时间:2011.11.11~2011.11.13

发货时间:2011.11.14当天全部发出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