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名爵借这款ZS,誓要跻身网红之列?

2016年11月13日 15:19:19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在2009年至2015年间,上汽名爵品牌希望用激进的运动英伦风以快速回归消费者视野。尤其是其首款SUV名爵锐腾,标榜高性能高颜值,8秒破百,还高调请来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作为其代言人。上市之后也是欢声雷动,各大媒体纷纷高潮,本以为定价区间可以上打合资品牌下踢自主品牌,实现上下通吃,但锐腾并没有如约成为月销过万的爆款。

其后,随着越来越多自主SUV车型的出现,名爵锐腾过于运动化的形象反而局限了其消费群体。尤其是因为激进、另类的前脸设计(曾被人评价为“愤怒的小鸟”),失去了当时年龄层次稍大的主流购买人群。当然,我们并不是说这套设计不好,实际上名爵锐腾的设计是很前沿的,这一点你可以看到丰田荣放和它“撞脸”就可以看出。

另一方面,“8秒破百”的宣传点也影响了名爵在1.5T排量上的销量。毕竟所有人都知道“8秒破百”的宣传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2.0T车型不可能是锐腾的主销车型,大排量的顶配车型往往注定是小众的版本。因此,走量的肯定还得依靠性价比更高的1.5T车型,但是相较来说,1.5T发动机的传播声势并不大。

不可否认的是,名爵有着浓厚的历史底蕴,被中国企业收购以后也并未放弃英伦品牌的Style,只是如何让本土化的荣威和国际化的名爵之间又产生各自定位差异就成为了上汽思考的重点。在荣威RX5月销破两万之后,上汽也终于要推出旗下名爵品牌的新车型——名爵ZS,一款造型上与过去截然不同的小型SUV。对于上汽来说,用小型SUV切入年轻市场,并且展示更多的品牌多样性是一个更符合逻辑的决策。

在上汽看来,名爵ZS名字本身就寓意了年轻一代,作为聚焦年轻人的互联网SUV,名爵ZS诠释了年轻一代专属、真实的生活态度。此名称更深一层意义则应该是为了向曾经罗孚集团旗下的MG ZS(罗孚45)车型致敬。

对于此次名爵品牌的新家族式设计,上汽的设计总监邵景峰深知要和荣威品牌的设计风格区别开来。回顾了近年来世界汽车设计的潮流,自1998年苹果发布iMAC G3开始,一股“圆润”风潮引领工业设计;之后宝马开始在自己的车型上做反凹处理与形面的切割,欧日各大品牌群起而仿效之。2008年,苹果Macbook Air发布,锋锐科技,硬边科技又成为风潮。

在那之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锋锐成了汽车造型中最常出现的形容词,而性感、自然等原始词语却越来越少被提及。直至雷克萨斯车上出现的各种极具攻击性的棱角与线条,物极必反,新的设计风潮必将出现。

现在,造车进入了人工智能的时代,人们更关注内心的情感需求,汽车产品也不再冰冷锋锐,而是感性、自然占了上风。所以名爵首先在思考的问题是“英伦”到底何谓?为此,名爵设计团队特地派遣设计人员出国培训、学习、工作、积累经验。几年走下来,对于MG今后的走向,也有了清晰的认知。

首先,要立足中国市场,并在设计理念上采用泛欧审美,重新定义“英伦,运动,个性”这三个关键词。不走前卫不羁的英伦风,而是感性、优雅;不用激进的运动风,而是强韧、可控和富有情感;个性不再是发现你的不同,而是醒目动人、不怪异、不夸张。名爵MG的新设计理念也因此而生:专属、感性、矫捷。

至于为什么选择一款小型SUV作为新定位的名爵首发车,也是源于他们对于设计理念的重新定义。小型SUV没那么大、没那么贵、没那么杀马特,也没有那么土,而市场上的小型SUV,可供年轻人选择的余地并不大。名爵正是抓准这一市场的空缺,试图打造一辆国民车。

见到真身,名爵ZS的前脸设计非常具有看点,快速下压的车头和骑盾格栅的设计让其有几分马自达捷豹结合体的感觉,前大灯的设计取自于伦敦眼的水下倒影,尾灯取自于北斗七星,给后车以丰富的视觉冲击。后坠的侧面,收紧的腰线使人感觉其重心靠后,尾部独立彰显了极简设计,突显LOGO,在目前自主品牌车型中,也算是独树一帜的造型。

由于内饰设计还处于保密阶段,我们只是从设计图上大概了解了一二,ZS据称在内饰上凸显了马术的典型与精致,并大面积采用软材、双缝线甚至三缝线,拥有同级别最宽中央扶手和全包裹内扶手。此外,借助于阿里云系统,此款车将是一款跑在路上“有数据深度的车”,互联程度应不落后于RX5。

目前名爵ZS公布的动力总成应该是搭载之前我们介绍过的上汽最新的1.0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1.5L自然吸气两种动力组合。可能很多人会对1.0T的动力表示担忧,但我们认为,新发动机最大功率125马力、峰值扭矩170牛•米在动力指标上是优于当前很多1.6L发动机的,而1.5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主要是拉低售价的作用。实际上,很多人盲目的认为上汽跟风三缸小排量发动机是不好的事情,可事实上,无论是丰田、通用、大众都在强力推进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这种趋势是无可避免的,而技术层面这具新发动机是和通用共同研发,相信在性能方面并没有太大问题。因此,看待动力总成的匹配,我们始终还是要用发展和大局观的眼光来看待。

驾仕总结:

从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激烈的竞争状态看来,自主品牌最多还有5年的成长期,这5年之中,要么壮大,要么消亡。上汽作为国内车企领头羊更是深知这点,所以选在了在名爵新一代车型身上做出如此巨大的改变也是拥有不少勇气的。从新的家族式前脸和潮流、时尚的整体设计看来,名爵ZS几乎具有了网红的所有特性,就等着本月18日在广州车展上全球首发了。

但如果我们回归理性,把自己从观赏者的角度拉回到消费者身上,名爵锐腾的前车之鉴上汽应该牢记在心才对。名爵ZS要成为爆款仍然需要具有一些特质,比如作为定位低于锐腾的小型SUV,定价几乎决定了ZS的命运;另外,既然目标群体是年轻一代,如何在动力、配置和价格上取得足够的亮点也是关键,现在的年轻人并不在意高售价,而在意有没有打动他们的亮点。

最后的最后,我们大胆的YY一下,如果名爵品牌战略性牺牲锐腾在市场的竞争力,将ZS的性价比提升到新的高度,凭借着新潮的外形设计,名爵ZS还是有机会成为一名战士,像同门师兄RX5那样去抢夺小型SUV细分市场属于自己的那块蛋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