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驶乐趣/日常行驶均衡 三款小钢炮横评

2016年11月13日 15:21:24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雷诺梅甘娜是一辆拥有十足个性与前卫设计理念的作品,它可以代表一个时代 。在那些年代,有的车可以在6-7年中一成不变,但是依旧具有市场竞争力。

是的,雷诺梅甘娜就诞生在这样一个年代。不过,如今的全新车型经过革命性的改变,希望能与新的对手们进行正面交锋。

随着王朝更替,车型更改,雷诺梅甘娜已经迎来了第四代车型,你可以称它为一款外观非常靓丽的车、一款全新的车或是其他任何名字。

这辆车以其整体安全性、科技感、设计前卫程度、性价比、效率等等,成为欧洲瞩目的一款车。

安分克己的司机们也会被这辆梅甘娜吸引,它具有较低配置的入门版车型,这个传统始自第二代车型。

不过随着人们对操控以及表现的要求不断提高,雷诺Sport部门也介入到梅甘娜的研发,并相继推出了性能版车型。

如今第四代车型已经问世,而经过雷诺RS部门调校后的一款普通车型的顶级性能GT版车型也随之到来。

它不仅使用了调校更良好的底盘,还对弹簧、避震、空气动力学套件、防侧倾装置进行了升级与换装,此外梅甘娜还搭载有四轮转向系统。

那么这辆梅甘娜性能版究竟能否成为雷诺Clio RS之后另一款足够吸引大部分消费者的车型呢?雷诺RS部门是否制造了一款既舒适又运动同时具有安全保障的未来小钢炮呢?

 

要考验这辆雷诺,我们必须请出级别内另两辆认可程度颇高的车型福特福克斯ST和大众高尔夫GTI,进行综合对比。

整体比较

雷诺梅甘娜VS福特福克斯VS大众高尔夫,比速度、比整体,这三辆车的对比好像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如今三家的全新产品再次进行对垒。

这三辆车中,首先面市的是高尔夫GTI,自推出后便一举成为级别内的佼佼者。跟在其后的福克斯ST,给予了RS强有力的挑战,它所具有的更简单的操控、更自然的动力等特点,都非常受人欢迎。而雷诺在平衡性。节奏感与驾驶反馈方面都比对手更好。

一辆梅甘娜GT,来自法国顶级运动部门雷诺RS部门的调校,借鉴了梅甘娜RS的设计(据悉雷诺新款梅甘娜RS将在2018年面世)。

雷诺Clio RS 200的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大获成功,这款发动机作为老款2.0升发动机的代替者,能够提供151千瓦的最大功率、281牛米的峰值扭矩,在功率输出方面提高10%、峰值扭矩输出提高了20%。

雷诺官方称这辆车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在7秒左右,另两名对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都在6秒左右,不过随后我们会进行实际测试,看看这三款车到底有没有如此大的差距。

对雷诺不利的地方仅仅是速度上的差距,还有实用性与操控方面。2014年福特对福克斯ST进行了升级,加入了更坚固的前悬挂弹簧、升级了方向性。

而高尔夫第七代GTI拥有着更高级的配置如自适应限滑差速器等,虽然这是Performance选装包套件,但是至少有的选。

内部对比

此前我曾试驾过柴油版的梅甘娜,那辆车的内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内部配置丰富,显档次,质感上乘。进入新款梅甘娜GT内,内部同样保持优秀的做工。

采用双色翻毛皮材质的运动座椅、蓝色缝线与细节、镀铬材质运动踏板、全新多媒体系统、全新电子控制系统,看得出,新梅甘娜在保持原有良好内部基础上进行了更运动化的改装与升级。

雷诺很重视基础设施的使用与细节,不过他们确实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底部踏板的间距非常近,另外无论驾驶员如何调整坐姿,都会发现与踏板和方向盘的距离很别扭。

后排座椅的空间相比于任何对手都落于下风,同样前排的储物空间也有提升潜力。

接连试驾三辆车后就会发现,如今这个年代福特福克斯、高尔夫GTI都更加注重人们出行的便利性。福克斯的驾驶坐姿可能会有些高,不过中控按键以及布局都很顺手,高尔夫则更加均衡。

法国车企的理念始终是引领造车科技,这一点无论是欧洲消费者还是国内消费者都无法理解。车内的娱乐系统虽然在细节上做工出色,但是实用性确实有些欠缺。车内没法同时拥有转速表与速度表,换挡杆与方向盘布局也不是很合理。

高尔夫采用双离合DSG变速箱,布局非常规整,操控便利,在换挡舒适性与逻辑性上也具有优势。雷诺梅甘娜所采用的手动变速箱,虽然性能出色,但是整体的平顺性和与发动机的配合有所欠缺。

雷诺的发动机在扭矩输出方面有所欠缺,而大众的发动机则非常稳定。梅甘娜这款发动机与雷诺Clio RS上一致,但是整体暴力感受远低于Clio。

当然作为一款紧凑型小钢炮,有一台6速手动变速箱足矣,福克斯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在发动机与变速箱的配合上,福克斯完胜对手高尔夫与雷诺,尤其是在中段的扭矩输出方面,福克斯能够提供良好的扭矩与声浪。

福特的动力总成更像一款传统的小钢炮,拥有可观的参数与稳定的输出,这与福特的高科技研发水平密不可分。在点对点的加速上高尔夫与福克斯几乎处在同一水平线,但是本次试驾的GTI加装了Performance套件,所以涡轮发动机整体输出效率要高过普通GTI。

高尔夫与福克斯的良好表现,使雷诺再次落得下风。尽管梅甘娜在整体的节奏与动力输出上并没有直观的落后于对手,但是背靠背的体验过后还是能够感觉到这辆梅甘娜在动力上的不足。

中段输出整体落后于福克斯与高尔夫,这台雷诺发动机的峰值输出在4500转/分钟便早早到来。变速箱与发动机的调校存在一定欠缺,我想这也是梅甘娜落后于对手的两大原因。

操控表现

在以上的对比中都处于下风的梅甘娜,能否在驾驶感受上进行反击呢?答案是肯定的,这一点也是笔者最满意的一点。来自雷诺RS部门的产物一定不会在驾驶性上落后于对手。

梅甘娜GT拥有非常出色的驾驶感受,车身控制经过工程师严苛与细腻的调校。整体感受非常好,日常驾驶中不需要有任何过度操作便可以达到很舒适的境界。简单的操控并不意味着梅甘娜GT在运动性上落后于对手。

虽然在整体操控感与运动性上没有太多对手能与梅甘娜GT较量,但是高尔夫GTI在车身控制与操控灵活性上已经达到了梅甘娜的水准。

高尔夫对于减速带的过滤堪称完美,这要归功于那套自适应避震系统。梅甘娜在高速路上的整体反应都更好,这一点GTI需要继续提高。

来到稳定性,福克斯与高尔夫GTI在这方面都能够与梅甘娜并驾齐驱,反应迅速,整体平衡性高。由于高尔夫采用了限滑差速装置,所以在高速弯道内可能会更胜一筹。

福特的底盘升级非常明显,更坚固的底盘、更稳健的操控使得整体扭矩转向等现象大大降低。福特ST一直都想在这方面突破,如今这辆车做到了。

就整体水准而言,高尔夫更均衡,其综合动力表现与操控表现都具有高水准,所以它也当之无愧地获得第一。第二名则是福克斯ST,其操控性提升源自底盘的升级,整体水准更上一层楼。

最后是梅甘娜GT,虽然没有太多的动力亮点,但是整体操控性绝对对得起雷诺RS部门。日后如果他们能够在其他方面对这辆车进行升级,我想它将是个不错的竞争对手。(让我们同盼新款雷诺梅甘娜RS的升级,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手动变速箱都是我们所期待的)。

梅甘娜GT面世后,雷诺性能家族将开启换代之路,雷诺梅甘娜RS、Clio RS、梅甘娜275等都将相继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