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的要上天 自主SUV为啥这几年突飞猛进

2016年11月15日 08:19:27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当您想买一台SUV,您首先会考虑什么品牌?在过去很多年以来,自主品牌车型都不会是大家考虑的首选,甚至不会被列入考虑清单里。原因?其实也很简单,一直以来,自主品牌车型,无论SUV还是轿车,都给人一种低价质次的印象。从大街上那些灰头土脸的吉利奇瑞们,到那些在批发市场载满大包小包的各种SUV,国产车,似乎从来就和“生活品质”这词儿,搭不上任何关系。

但就在这几年,我们却很惊讶地发现,路上跑的自主SUV越来越多,而在各种月度季度销量榜单上,自主SUV也居然和合资车型平起平坐了,短短几年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您看不到的演化其实在表象的背后,自主品牌SUV的演化过程也许是您所看不到的。俗话说量变引发质变,我们看到的,是自主SUV质变的过程,而它们量变的过程,却是大多数消费者所看不到的。

90年代末到21世纪前几年,当时的自主SUV基本都还处在引进国外过时技术,在老旧技术基础上消化吸收的阶段。在这个阶段,自主SUV看上去都相当搓,无论是外观内饰动力质量,都不能让人满意。而实际上,自主品牌们,就是借助这个机会,从外国人的过时技术开始慢慢反向研究,一开始,从每个零件的尺寸,配合公差开始学起,再到慢慢开始研究别人的零件组合,某个总成的机械配合。在这个阶段,自主品牌手里还没任何牌可打。

大概在2001年前后,国家开始要求合资车型零部件国产化加速,由于有了国家支持,国产化带动了整个中国汽车上游供应链的技术进步。但当然,这个阶段也带来了一些副作用,那就是车子因为使用并不成熟的国产化部件,而导致质量出现下滑。合资品牌有比较好的供应链控制,问题还不大,对自主品牌的冲击那可就严重了,因此在这段时间的自主品牌车型,质量问题非常突出,大家对自主的坏印象,也多是出自这个时期。开始成熟

时间到了大概2005-2006年,这个时间的上游供应链基本已经摆脱了严重质量问题,自主品牌的新车质量开始有明显好转。但即使是在这个时候,自主品牌在外观内饰方面的设计水准仍然很低。这个阶段,是自主品牌开始在设计上进行尝试的时期,出现过很多逗逼设计,但这些当时被人所嘲笑的设计,正是为后面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时间继续往后推,自主品牌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开始有了一些钱,它们用这些钱去聘请国外知名的设计师、工程师、投入血本引进各种检测设备、先进的制造机器。当然,在这段时间,自主品牌仍然远非合资对手,但正是这些不计成本的投入(有好几家自主品牌,甚至是把几乎所有利润,甚至举债,都用来引进这些设备和人才了),才是如今自主品牌的真正基石所在。爆发期随着自主品牌车型开始越来越好,买的人越来越多,企业利润也开始慢慢提升,到了一定程度,自主品牌们开始了让全世界都相当震惊的行为。

因此,我们看到了吉利收购沃尔沃,奇瑞牵手路虎捷豹。如果说自主品牌单打独斗仍然没法跟上合资的话,收购或者联合这些知名车企,则是让自主品牌真正开始拥有了和合资品牌平起平坐的技术潜力。

随后的事大家也都知道了,在不断吸收消化被并吞企业的东西后,我们看到了博越瑞虎7、GS4、GS8这样的优秀车型的诞生。我们看到的,是自主的质变,但在质变的背后,它们付出的代价,却是我们都想象不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