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即使你一无所有,你仍然可以做两种投资

2016年11月15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陆小六(富书部专栏作者),本文原创独家首发,转载请后台回复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01

这几天,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成了励志界里的明星人物,最流行的说法之一,是说特朗普都已经70岁了,还是这么拼,我们年轻人怎么能够不努力。

然而我身边一位习惯反鸡汤的朋友对这种说法大加讽刺,他认为特朗普能够成功,全是因为他爷爷和老爸打下的财富基础,要知道,特朗普年轻时候创业的启动资金可是100万美元。

更不用说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尽管这两位也早已成为励志界的丰碑人物,然而,理智如我朋友这样的人,仍能找到他们成功背后的背景因素——巴菲特的老爸是国会议员,比尔盖茨老爸则是一位著名的律师。

我这位朋友常常哀叹,要是他有10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或者是当人大代表的老爸,那么他也能够轻而易举的成功,不用像现在这样,吃力的还着房贷,财富地位遥不可期。

我经常会遇到类似我这位朋友这样的论调,他们认为外因的作用远比内因大得多,甚至可以说,外因决定了大多数事情的发展,所谓富贵莫强求,一切皆命数。

我不喜欢这种悲观主义的决定论,道理很简单,难道投错胎了,这辈子就平庸索然了吗?若是你一无所有,你就只能自甘沉沦了吗?

在和朋友的辩论中,我常常讲给他们听一个真实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我外婆,今年已经83高龄了。

外婆的日子过的比较清苦,她不愿意跟着孩子们去住大房子,在外公十年前去世之后,外婆就一直住在离舅舅家不远处一间四五十平米的小房子里,吃用简单素朴,与各类补品无缘。

然而,外婆的身体,却是相当的好!在身体健康方面,她是真正的人生赢家,这辈子都没打过点滴,二十多年没吃过药。

02

去年秋天,外婆跟着舅舅一起去北京玩了四天。

凌晨四点起来去天安门看升国旗,坐两个小时长途去八达岭长城,爬上长城毫不费力,还去了颐和园昆明湖上坐船,几天下来,快速的旅游节奏恐怕上年轻人也会觉得疲惫,但是外婆却身体无恙的完成了。

三年前外婆摔了一跤,摔伤了腰,结果躺在床上一个月不能动弹,后来慢慢恢复了,行走如常。

我特意问过外婆,像去年北京之游这样长距离的走路坐车,会不会感到腰疼,外婆说她一点都没有觉得腰疼,而且晚上睡一觉,基本上前一天的疲惫就消除了,如此强悍的身体恢复能力,让而立之年的我都自愧不如。

上个月,舅舅带外婆来杭州玩,外婆人生中第一次坐飞机,非但不恐高不头晕,而且充满好奇心的从飞机窗口往下望,棉花糖似的朵朵白云让外婆欢欣不已。

到了杭州,舅舅和外婆报了一日游团,第二天又报了苏州上海乌镇的三天旅游团,如此高密度的长途周转奔波,外婆不但完全跟得上节奏,而且丝毫不觉得费力,倒是同行的舅舅累的腰酸腿痛。

从身体健康角度来说,外婆可谓是非常成功,那么,她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

外婆生活比较清苦,完全没有养尊处优的外在条件,疗养和补品都与她沾不上边,然而,外婆的例子证明了——即使你一无所有,你仍然可以为健康做投资。

外婆的健康投资,首要是时间上的付出,其次是方式方法的选择。

二十多年来,外婆每天都会拿出两个多小时时间锻炼身体,健身方法她选择的是类似太极的气功功法。

二十六年前,戒烟不久的外婆深感身体羸弱,于是痛下决心锻炼身体,她跟着家乡一位很有名的气功大师学气功,从那时候起,外婆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先练两个小时气功,还不耽误给家人做早饭。

除此之外,很多类似扭腰转胯和深蹲等气功动作,她每天也是保持足够惊人的锻炼量。

03

十几年前我曾在外婆家住过一段时间,每晚七八点,外婆收拾好桌碗后,就会和外公在电视机前看连续剧,一边看连续剧,外婆一边做一些气功动作;

比如扭腰转胯1009次,肩膀沉气动作更是达到惊人的一万次,这需要连续不断做两个小时左右,正好电视也看的差不多,同时把身体也给锻炼了。

近几年很多亲戚朋友都羡慕外婆的身体素质,得知外婆是在练气功,都感叹竟然有这么好的气功,可是外婆心里清楚的很,气功虽好,不做白搭,不坚持做更白搭。

二十六年来,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外婆每天都会保证足够的锻炼量,唯一中断的几天是外公去世的时候。

很多时候,类似我朋友那样的思维方式,总觉得要有足够的外因支持和资源,才能够迈向成功。

然而外婆的例子,实实在在的证明了,除了外因支持和外在资源,你本身仍然能做很多很多,远超出你的想象。

就像每天拿出一段时间来锻炼身体,无论是谁,无论多忙,其实都可以做到,然而,很多人并没有这样的习惯,跑步晒个朋友圈,就不再跑了,每天除了坐着就是躺着,运动量几乎是可怜的0,那么,你只能得到不断的衰老和衰弱。

同理,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父母留下来的几百万美元,也没有什么权势背景,但是我们真的什么都不能做了吗?难道我们只能眼看着那些有着得天独厚背景资源的人成功,然后再自作聪明的嘲讽他们的成功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即使你一无所有,你除了做健康投资之外,还可以进行“知识”的投资,或者说是“不断学习"的投资。

尤其在当今这个时代,获取知识比以往任何时代都要来的容易,每天学习两小时,并且坚持二十年的人,人生的发展会完全不同于你每天无所事事的人生,不管是本杰明·富兰克林,还是曾国藩,无数成功人物都用亲身经历证明了这点。

如何进行健康的投资和学习的投资,那是另外一个问题,然而,你必须先有这样的信念,督促和鼓励自己每天都进行这两样投资,才能再去谈论用什么方法实现。

04

四十岁的曾国藩,官运亨通,历任各部侍郎,然而每到某部任职;

他每天给自己的功课,就是潜心搜寻历代该领域优秀的知识总结,他会找来地图,考察山川水利,兵进车行,他会翻找本朝前朝甚至更早的专业论著,结合现实实际反复研究对比。

与他每天精心于学习投资的姿态完全不同的是,当时很多高官都是尸位素餐,只知道纳小妾,听小曲,搜刮点银子,打打麻将,甚至吸吸大烟;

这些人中,身世背景以及家族财富比他强得多的人大有人在,可是二十年后,曾国藩早已抓住了历史机遇,成功实现了人生志向,当年那些万户侯却成为无用的粪土,他们与曾国藩的区别,正是在于有没有对自己进行“不断学习”的投资。

每到我听到那位理智的朋友的哀叹,我都会把这些小故事将给他听,然而他却只是笑笑,不当回事。

毕竟,每天几个小时的健康和学习投资,对懒散的人来说是可怕的,尽管成功的方法就在身边,就在你的身体里和头脑里,道理也是听听就懂,想想就明白,只是这懦弱惯了的身心,哪里熬的了每天辛苦几个小时的苦楚。

我在开始每天锻炼身体之前,曾经问过外婆:您觉得每天两个小时练气功,累不累?

外婆笑笑说:早已成习惯,感觉锻炼的时间倏的一下就过去了。

这感觉,不正像是我现在玩游戏时的感觉吗?

我突然很希望,未来某一天,我也能感觉到健康和学习投资中那种很轻松又愉悦的体验,至于成功,不过是这种心流体验的附属品,必然会随之发生罢了。

作者简介:陆小六,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属鸡,明年即将36岁,人到中年,心仍有梦想。爱游戏,最爱玩LOL,炉石,,爱读书,每个月读完三本,爱写作,爱睡懒觉

本文为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原创独家首发,版权归富书部所有,48小时内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授权,并请注明作者和来源【作者:陆小六,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侵权必究

好书推荐:《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

《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是作者高铭耗时4年深入医院精神科、公安部等神秘机构,和数百名非常态人类直接接触后,以访谈形式记录了生活在社会另一个角落的人群(精神病患者、心理障碍者等边缘人)的所思所想。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