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揭秘:开车撞上路怒症,如何快速脱身?

2016年11月15日 20:15:23
分享到:
来源:爱车的诺诺

写在前面

要问出门约会最扫兴的事是什么?莫过于车撞了,还遇到了路怒症在耳边喋喋不休。这犹如一万只草泥马踏过胸口的痛,足以让一天的好心情泡汤。如果走保险,要互相定损付钱。那还得再见路怒症,岂不是又要承受草泥马踏胸之苦?人生苦短,生命宝贵。下面我来教你一招,帮你快速了断,摆脱纠缠。

了解“互碰自赔”

关于快速了断,小编肚子里有一堆墨水。不过,篇幅有限,咱就先来一个专门用于刮碰等小事故的秘籍吧。它叫“互碰自赔”。是我觉得最人性化的理赔方式,它有两个足以让你在开车门上路之前,必须认识它的优点:

  1. “还我宁静,事故双方不再见面”。平时再怎么淡定的人,撞车了肚子里总会憋着一个将要爆发的小宇宙,灭火的最好办法是眼不见心不烦。互碰自赔是,只要到自己的保险公司定损赔钱就好。

  2. 使用成本低。由于是用交强险赔付,所以,按照交强险保费浮动规则,每次赔付下一年保费上涨10%。例如,5座家用车的基础保费是950,下一年保费上涨就是950*10%=95元。这能获得最高2000元赔款,很划算滴。PS:交强险和商业险的保费计算规则不同,注意区分。

互碰自赔的适用条件

我把自己经历过的上万次事故,逐一消化后发现,其实很多刮碰事故都是能用互碰自赔来解决。多数情况是,因为车主不了解,也就遗憾的错过了。其实,你只要提前记住互碰自赔的5个适用条件(缺一不可),下次刮碰,就能省下不少时间和金钱。

  1. 双方车损均不超过2000元。

    上图这类严重碰撞爆气囊的事故,就不要想互碰自赔了。不过,大多数刮碰事故的损失都在2000元徘徊,准确判断损失,这需要你在平时有一些积累。教你一招:因为大多数刮碰只是停留在漆面损伤,最多更换前后杠支架。所以,去你经常光顾的修理厂,问清楚一个面喷漆和前后杠整形的价格,就能在刮碰时做到损失预判。PS:懒得去修理厂也没关系,查勘员会帮你估价。

  2. 双方协商均有责或交警定双方都有责任。

    我经常会碰到责任占比高的一方不服,就是不赔钱,耍无赖的情况。刮碰一下,修车本来没多少钱,如果双方置气,把时间成本加上,这可就划不来了。互碰自赔的优势就体现在这种场景下:因为只看责任有无,不看责任比例多少,所以只要双方都承认有责任,也不用纠结了,直接互碰自赔处理就好。“搁置争议,各自飞”才是智者之选。

  3. 两车均有交强险。

    互碰自赔实际上是交强险赔付的一种简化。所以事故双方都要有交强险,如果撞了没有交强险的摩托车,那只能乖乖走正常流程了。

  4. 仅涉及车辆损失,无人伤,无车外损失。

    我举两个栗子帮你理解,对方车内有人嚷着要看病,就要坚决报交警,按正常流程走。如果你们同时还碰坏了护栏,要给路政赔钱,也不能用互碰自赔。

  5. 双方均同意互碰自赔。

    对方还在犹豫,你可以暗示他:“只要95块的出险成本,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如果对方坚决不同意,可以请查勘员帮忙,毕竟中立方更容易获得信任。

三个实用的TIPS

读到这儿,恭喜你已经掌握了互碰自赔的理论知识。当然,就像设计汽车和制造汽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一样,现实中,你会遇到许多棘手的问题。别担心,我再给你三针强心剂,帮你完成最后一公里。

  1. 留现场照片,证明真实性。

    我遇到过车主W先生只是打122得知可以互碰自赔,双方一起去快赔中心处理。但路上另一个哥们跑了。由于无法证明是双方事故,所以查勘员只能用车损险给他赔付70%(无法找到第三方加扣30%)但如果W先生的手机里存有两车碰撞时的照片,情况就不一样了。

  2. 双方查勘员认可责任的协商。

    99%的情况下,查勘员都有给你绿灯,但如果是明显的追尾事故,后车就认了吧。

  3. 理赔后,没有后悔药。

    确认互碰自赔后,是无法反悔的。事后发现损失超过2000了,那就得我们自己担了。解决方法不难,拿不准具体车损,可以咨询查勘员嘛。

看到这里,你可以放心的去用互碰自赔啦。当然,虽说有备无患,但记得时要刻遵守交规,祝你永远也用不到这项技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