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来买SUV还有这么多好处,你居然不知道!

2016年11月16日 09:34:14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还记得在几年前,当时国内汽车市场还没SUV什么事,大家买车的思维也很简单,有多少预算,就去买多少钱的轿车。高高兴兴买了车回来就好好用,用个十年八年的再考虑换车。后来,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车子里放的东西越来越多,很多人开始慢慢发觉,轿车那点空间压根不够。

于是,SUV热潮就兴起了。其实总结人们买SUV的理由也挺简单:它空间大能装,它高头大马视线开阔,它还能偶尔走走烂路乡道毫无压力。貌似,SUV真的是一种全能的车,但我们有没有想过,抛开各路媒体和周边朋友的推荐,我们买车,到底想买的是什么?

拓展生活版图

没车的时候,出行只能限制在一个小区块,有了车,一个人的生活圈子可以延伸到几百公里以外,这是一台车最起码的要求。而在此基础上,要能让更多人同时更舒适地延伸自己的圈子,我们需要的是一台乘坐空间大,而且能让每个人都坐得舒适的车。

就这一点看,SUV和轿车其实都不是理想选择。有一种车是专为这种需求诞生的---旅行车。旅行车是什么?我们大致可以把它看作是MPV分类的一种(在我国,MPV这个分类实在太大了)。类似奥德赛GL8,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旅行车。它们有着轿车般的低重心和安静车厢,也有着比SUV更大的储物空间,更舒适的座椅,这类车甚至可以把座椅放倒,直接在旅途中睡一觉,这都是SUV和轿车无法做到的。

安全

在满足基本要求之余,作为一台高速奔跑的机器,我们当然要求汽车安全性越高越好。安全性分两块,一种叫被动安全,就是遇到事故时车子本身的防护能力,一种叫主动安全,就是车子能不能主动给您避免或降低事故可能。说到被动安全的话,SUV相比轿车和旅行车是有天然优势的。首先SUV足够重足够大,发生碰撞时本就能提供更好的防护。其次,SUV驾驶位置高,看得更远,确实也能更好避免可能发生的意外。

但在主动安全方面,SUV就不及轿车和旅行车了。首先也是由于高头大马,SUV紧急避祸能力相对较差,高速急转弯可能会翻车,甚至高速倒车都有可能侧翻,这是轿车和旅行车不会出现的。其次,SUV车身太重,制动距离也较长。综合来看,其实SUV并不比轿车或旅行车更安全。

舒适和配置

实话说,在这方面,更是轿车和旅行车的优势项目了。只要乘坐过轿车和同价位SUV的都会发现,轿车在舒适性上明显会比SUV更好,而旅行车的舒适性就更不用说了,毕竟这是这类车型最大的卖点。配置上也是一样,SUV因为本身车身造价高,车内配置明显不及同级轿车。

既然如此为啥还要买SUV?

好问题,既然SUV几乎在所有方面都不及轿车和旅行车,为何买的人这么多?实际上,SUV虽然每一项都不占优势,但这种车具备绝大多数轿车和旅行车的优势项目,在此基础上,自身还有一定通过性。固然SUV在哪一项上都比不过其他车,但要想用一台车解决几台车的问题,SUV,仍然是当下最好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