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很忙,是因为你什么都想要

2016年11月16日 00:00:00
分享到:

作者:Kyle,来源:Kyle(ID:kylehello),经授权发布

更新了这个公众号后,已经有上千人加了我的私人微信,有不少人问我,总觉得自己能力不够,怎样才能快速成为斜杠青年,获得额外收入。

我对斜杠青年的定义:除去本职工作之外,通过某些技能和身份来做资源置换或者得到较高的收入的人。

我觉得每个人都有潜力成为斜杠青年,但是很多人想寻求速成法,这反而阻碍了他去实现目标, 你不是能力差,而是太贪心。

1、你不是能力差,而是太贪心

倩倩今年大二,读的是英语专业,平时她是一个彻底的大忙人,大一进来加入了学校的外联部,英语俱乐部,还是班里的班长,同时参加各种比赛,兼职,申请各类奖学金,筹备考研和出国。她总是一早上就离开宿舍,直到深夜才回来。

有一天她在微信私聊我,关于时间管理的问题,她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分配好自己的时间,感觉什么都做不好,因此很焦虑。

我和她说,她的问题不在于做不好时间管理,而是在于想要的太多。

她很忙,是因为她什么都想要。

每个人一天都只有24小时,除去上课,吃饭,睡觉之外的时间,拥有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其实不多。

我们以1天3个小时来算,一年也就是1000小时。

如果你想实现的目标客观所需要的时间远远超出1000个小时,无论你如何努力,你都很难实现目标,我们讲的自我管理,自我成长,是在于我们如有把有限的时间利用好,时间很有限,选择比努力重要。

我建议倩倩尝试性的砍掉一些目标,先找到自己想跑的赛道。

如果想走学术道路,那就参加学术论坛,相关的比赛,帮老师做实验,写论文,拿奖学金,学历往高了读。

如果想走职业经理人道路,那就把专业知识学好,多看管理类的书籍,培养自己带团队的能力,多掌握几个职场技能,该考的证都考了,还要积累丰富的实习经验。

如果想走创业道路,那就多捣腾生意,培养赚钱的感觉,尽量多去刷相关的线下活动,寻找可能创业的项目机会和人。

倩倩是典型的松鼠型的人,松鼠总会不断收集松果,多到它完全吃不完。

人类的知识树非常巨大,我们穷其一辈子都不可能掌握所有的知识,获得所有的机会,只要我们找到自己的跑道,培养相应的能力,资源和机会就会自动来到。

你不是能力差,而是太贪心。

2、不满足,不幸福

我认识一个朋友俊杰,他在五大国际房地产顾问公司里面工作,负责销售商业写字楼,每次谈的项目都是几个亿的级别,虽然底薪不高,但是一旦成功操作一个项目,项目提成非常可观。

也许是运气,也许是实力,他在这两年顺利的谈成了几个项目,年纪轻轻的他收入已经到百万级别,在很同龄人的眼里,他已经十分的优秀了,然而他感觉到很不幸福。

他和我说,没有人懂得他的焦虑,虽然收入看起来很高,其实背后承受的压力非常大,自己任何一个小纰漏,哪怕只是说错半句话,都有可能导致公司损失几个亿的生意,今年虽然他的收入已经很可观,但是他一直和我说,年初的时候错过了3个亿的项目,如果没有错过的话,现在的收入可能还要高一倍,说完之后发出了声声叹息。

有研究表明,在收入处于小康水平线以下时,收入提高能明显的带动幸福感的提升。

当收入高于小康水平线时,收入提高对幸福感的提升没有太大的影响。

这也解释了很多中了大奖的人,他们瞬间解决了钱的问题,却无法长期感到幸福,大部分的人都会在很短的时间里把奖金挥霍一空,最后穷困潦倒。

不幸福来源于不满足,不幸福会让你在工作中状态打折,造成更大的不满足,形成恶性循环。

3、跳起来够得着就好

我在一场马拉松比赛中认识了涛哥,涛哥他是一个企业家,以前跑步之前是一个160斤的胖子,自从爱上马拉松后,经过两年多的训练,现在体重控制在了120斤,十分励志。

他和我说,跑步最切忌心急,每个人都想完成马拉松的比赛,但是这需要至少3-6个月的系统备战,例如你平时跑步平均跑量是每天5公里,你想提升到每天10公里,如果你第二天立刻提升,你就很容易受伤。

有经验的人都是5公里,6公里,7公里慢慢的每个1-2周做一次提升,如果这个过程中身体感到不适应,再次把跑量降低下来。

涛哥年轻的时候体力好,觉得自己天天跑步没有问题,在没有经过系统备战的情况之下就直接去参加半马拉松了,结果中途膝盖出现不适应的情况,涛哥选择了坚持,看似很励志,但最后的结果是跑完步后三天下不来床,膝盖的半月板出现了损伤,连走路都有刺痛感,涛哥在之后的2年都没有办法跑步,直到最近几年懂得爱惜自己身体了,一步步调整,才鼓起勇气再次参加半马。

我们在设定目标的时候,跳起来够得着刚刚好,不要想一口吃一个胖子。

4、越贪心,越强大

我在今年年中的时候通过在行约见过萧秋水老师,当时我很焦虑,原因是我想做很多事情。

我想把公司做好。

我想把个人品牌做好。

我想把课程做好。

我想参加很多活动。

我想出书。

我想跑步。

我想谈恋爱。

当时我没有意识到自己有点过于贪心,过于着急了,我一度以为是因为自己能力不行,所以没有办法实现以上目标,萧秋水老师给我的建议是,先把公司的事情稳住,个人品牌和出书可以在往后推一点,不能什么都想要。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当时我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死磕所有想做的事情,另外一种是做减法。我很庆幸自己听了老师的建议,选择了后者。这半年里,我把100%的精力投入在创业的项目中,取得不错的成绩,我发现的确没有多少盈余的精力了。

如今我基本把团队搭起来后,再开始开自己的公众号,做个人品牌,写自己喜欢的文字,反而非常的顺利。

有的时候,选择真的比努力重要,学会放弃反而得到更多。

你的焦虑也许不是因为你能力差,而是因为太贪心。

今年我最大的进步在于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踏踏实实把手上的事情做好,收获进步。

你呢?你今年最大的进步是什么?可以在后台告诉我吗?

作者简介:Kyle,我是Kyle,凭直觉闯荡江湖的斜杠青年。曾经在传统外企工作,如今是简书签约作者,豆瓣时间管理达人,一个人一支队伍的苦逼创业狗,偶尔化身霸道总裁。

好书推荐:《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

《天才在左 疯子在右》,是作者高铭耗时4年深入医院精神科、公安部等神秘机构,和数百名非常态人类直接接触后,以访谈形式记录了生活在社会另一个角落的人群(精神病患者、心理障碍者等边缘人)的所思所想。

赏饭加微信:158589503(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小明牛哲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